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蔡政府真能成為台灣的「燈塔守護者」?

茜菁

中華民國108年生日快樂!這個陰雨的假日,好似為台灣近期紛擾的氛圍稍事降溫。回想近期台灣社會許多公共議題,各界評價有正面鼓勵,也不乏負面批評,各種不同聲音與意見四起,但這也正是台灣民主的可貴所在。

在小英總統的國慶演說中,花了不少篇幅談及台灣的區域安全與兩岸關係。中國大陸對台文攻武嚇早已不是新聞,不僅對台灣,中國大陸對亞洲周邊國家的作為,在在可看出其想在東亞區域中稱霸的野心。不論是中國軍機繞台、軍艦對日本的侵略企圖、在南海大興土木造人造島,作為軍事用途等等。這些作為,與習近平在去年十九大,長達三個半小時的演說中,「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的說法,完全背道而馳!

在小英總統的國慶演說中,花了不少篇幅談及台灣的區域安全與兩岸關係。(中央社)

台灣在這樣的國際區域情勢之下,絕對需要有個有決心實行建設、進行改革、擴展軍備實力、保護台灣主權,並勇敢承擔的政府。

台灣的民主發展進步,絕對能包容不同的聲音,人權與自由更是現在的台灣人垂手可得的共同價值,然而,亟欲侵略台灣的中國大陸及某些有心人士(和團體),卻假台灣民主和言論自由之名,行滲透、製造散播謠言、恐嚇並挑播台灣社會之實。

小英總統在國慶演說針對假訊息議題,再次宣示,面對製造散布假消息,甚至介入台灣國內選舉、干擾政治運作等行為,台灣政府將嚴辦到底,絕不坐視不理。

下個月24日即是我國地方選舉投開票日,離選舉越近,假訊息流竄現象越甚。許多台灣民眾未經查證,也缺乏查證能力或管道,單方面接受假訊息內容,甚至瘋狂轉傳,無意間成為假訊息傳遞的幫兇之一。假訊息對國家的影響不容小覷,對國家社會穩定的破壞與衝擊。

面對國內外對台灣政府、社會的攻擊與破壞,蔡政府仍堅持著「改革」的初衷,不畏懼溝通、更不畏懼衝突,因為國家要進步,必須有面對問題、不怕衝突、解決僵局的魄力與決心。民進黨執政兩年多來,許多政策都讓人民看到政府對於改革的決心,調漲基本工資、降低失業率、年金改革、轉型正義、能源議題、國際大廠投資台灣等等,倘若政府沒有決心,再多願景仍只是空談!

蔡總統說「台灣就是一個燈塔。我們的民主轉形,不僅照亮了自己曾經走過的黑暗,也為所有追求民主的人們提供了暗夜中的光芒」。筆者認為,台灣的民主也許吵吵鬧鬧,但台灣必須團結,不要僅僅著眼於的短暫利弊,而應為台灣的長治久安而共同努力。

身為真正愛護台灣的台灣人,理應該像蔡英文總統所說:「台灣人能用獨特的堅韌,面對從來不曾停止過的內外挑戰,團結起來,讓國家更好」!

退休公務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