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亞漫遊》家,與韓國電影中的兄弟之情

不少韓國電影討論「家」的不同樣貌。所以就讓我們從三部不同的電影中,來看看不同的韓國「家」的樣貌,以及其中所呈現出來的親子、兄弟關係。

何撒娜/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每個家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有時艱辛、有時溫暖。

常看韓劇或韓國電影的人都知道,不管好或壞,「家」常常是韓國影劇作品中的主軸,反映出韓國社會對於家庭關係的重視。而家庭關係中最常出現的,除了親子關係之外,「兄弟情感」幾乎可以說是韓國電影最常見的主軸之一。

最近上演的熱門電影《與神同行》第一、二集,雖然場景主要是在講死後世界中所發生的事情,但直到第二集最後,我們才赫然發現原來不管是陰間或陽間,主角們其實是各自糾結在不同親子關係裡的二組兄弟們。第一組是英勇殉職的救火員哥哥金自鴻(車太鉉飾)、與冤死軍中的弟弟金秀鴻(金東旭飾),他們糾結在與瘖啞柔弱母親之間的愛恨關係中;另一組則是陰間使者三人組中的隊長江林公子與使者解怨脈,這是一對沒有血緣關係的兄弟,生前糾結在與父親(或養父)江文植將軍的關係,死後各自成為閻羅王與陰間死者之後,在陰間繼續糾纏著父子與兄弟間的各種難解情節。

這樣的敘事結構,大概可以看得出韓國社會在受到儒家文化影響下,對於家庭的重視,以及家庭中依然以男性為主的結構。過去的韓國社會非常重視血緣,然而因為時代的變遷,家庭也跟著產生各種不同形式的轉變,因此,有不少韓國電影討論「家」的不同樣貌。我在這裡嘗試從三部不同的電影中,來看看不同的韓國「家」的樣貌,以及其中所呈現出來的親子、兄弟關係。

《馬拉松小子》

《馬拉松小子》(말아톤,Marathon)是一部2005年上映的韓國電影,根據一名有自閉症的馬拉松選手裵亨鎭的真實故事改編。該片為第42屆大鐘獎最佳影片,曹承佑也憑藉此拿下大鐘獎及百想藝術大賞影帝。

故事講到20歲的楚原有自閉症,但他過得很快樂,喜歡看電視上的節目「動物王國」,最喜歡斑馬,也很喜歡跑步。媽媽希望楚原不要覺得自己異於常人,決定讓他接受馬拉松的訓練,不過,當然沒人認為楚原會成功。教練看到楚原對於跑步的堅持,開始用心幫助他。

《馬拉松小子》根據真人真事改編,故事來自患有自閉症的青年裵亨鎭以及母親朴美景。自從知道兒子患上自閉症後,裵亨鎭的母親不斷尋找名醫,嘗試各種治療方法。經過多次失敗後,她最終將希望放在馬拉松上,母子倆一起展開各項艱苦的訓練。沒想到馬拉松的訓練為裵亨鎭帶來了盼望,2001年19歲時在春川國際馬拉松比賽上,三小時內(2小時57分7秒)跑完全程42公里,取得傲人的成績。2002年又參加了鐵人三項比賽,在15小時6分鐘內完成了比賽,這不但是身心障礙者的最佳紀錄、也是韓國國內最年輕的鐵人三項紀錄保持人。這個感人故事後來結集成書,並拍成電視紀錄片,感動了許多人。

《馬拉松小子》根據真人真事改編,靈感來自患有自閉症的青年裵亨鎭以及其母親朴美景(左)。右圖為電影劇照。(圖:網路)

這部電影在韓國獲得超過五百三十萬人次入場欣賞,更揚威第四十一屆「百想藝術大獎」,一舉摘下最佳電影、最佳劇本及最佳男主角三項大獎。接著又在韓國大鍾獎獲得7項大獎,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獎、最佳新人導演獎、最佳劇本獎、最佳音樂獎、最佳策劃獎、最受歡迎男演員獎。

這部電影中的「馬拉松」,指的不只是劇中男主角參加的運動,更是家人漫長艱辛的陪伴過程。母親要花上加倍的心力照顧這個特殊的兒子,心力交瘁、疲累絕望時甚至差點放棄,想把這個小孩丟棄在動物園裡。不只是母親,其他家人也付出了同樣巨大的代價。小兒子從小被母親忽視,變得叛逆,因為母親大部分的心力都在照顧自閉症的哥哥身上。直到母親因為長期壓力而胃潰瘍病倒,兄弟倆才又重新站在一起。

《那才是我的世界》

自閉症、兄弟倆以及與母親之間的張力關係,這樣的劇情也出現在另一部電影《那才是我的世界》。

《那才是我的世界》(그것만이 내 세상,Keys To The Heart),是2018年上映的韓國電影,由李炳憲、朴正民、尹汝貞及韓志旼主演。故事描述已風光不再的拳擊選手出身的哥哥,和有著身心障礙的天才鋼琴家弟弟之間的故事。金趙夏(李炳憲)曾經拿過WBC亞洲拳擊冠軍,但已經不再出名,只好過著打零工、發傳單的潦倒生活。偶然之下與17年未見的母親仁淑(尹汝貞飾)相遇,本來想裝作不認識,但為了存下前往加拿大的旅費,只好隨著母親回家,與患有自閉症及「學者症候群」的同母異父弟弟吳振泰(朴正民飾)一同生活。

這部電影觸及到另一個難以面對的「家」的議題,那就是家庭暴力的問題。家本來應該是一個溫暖的、安全的地方,然而,並不是所有的家都是這樣。

《那才是我的世界》由李炳憲、朴正民、尹汝貞及韓志旼主演。故事描述已風光不再的拳擊選手出身的哥哥,和有著身心障礙的天才鋼琴家弟弟之間的故事。(圖:網路)

金趙夏、吳振泰的母親仁淑,年輕時遭受丈夫的家暴而逃離家裡,留下趙夏與其父親生活。後來仁淑與他人共組家庭,生下吳振泰。趙夏對母親的遺棄有不少怨恨,因為母親留下幼小的他,獨自面對父親的家暴。趙夏從小就要自己打理上學與生活上的所有事情,為了逃離酒後就會施暴的父親,只好睡在漫畫店。為了釋放從小被遺棄、被家暴的挫折與痛苦,努力成為亞洲拳擊冠軍,但好景不長,淪落到四處打零工、居無定所。

然而,在看到患有自閉症及「學者症候群」的弟弟對於音樂的天分與單純的熱愛,他的心開始被打動。在知道母親得了癌症之後,開始理解母親當初不得不遺棄他的苦衷,在這個過程中,逐漸與母親、與自己、與同父異母的弟弟和解,也釋放了過去內心充滿苦毒的自己。

電影的英文名Keys To The Heart,我覺得很美。我們期待家人給我們所需要的愛,然而與家人的關係,往往也為我們帶來許多的創傷。要修復與家人的關係,需要一把通往心的鑰匙,在理解與包容中進行和解,原諒別人、也放過自己。

《我的麻煩老哥》

《我的麻煩老哥》(형)於2016年上映,同樣是講述一對兄弟間的故事。

弟弟鬥勇(都暻秀飾演)是個很有前途和實力的國家代表柔道選手,在比賽中發生意外事故而失明,從此一蹶不振。同父異母的哥哥斗植(曹政奭飾演)因為詐欺罪入獄,以弟弟失明為藉口,利用這機會作為弟弟保護人資格而獲得假釋。在分離十五年後,兩人開始共同生活,逐漸打開了過去的心結,正當一切關係慢慢回到正軌時,斗植卻接到突如其來的通知,知道得到胰臟癌末期,只剩三個月的生命。

《我的麻煩老哥》於2016年上映,同樣是講述一對兄弟間的故事。(圖:網路)

這部電影探討的是關於重組家庭的議題。斗植的父親在妻子過世後,娶了妻子的看護為妻,生下了弟弟鬥勇。即使後母對待斗植如同己出,斗植還是早早離家,因為不小心知道了後母原來是母親生前的看護,覺得後母與父親一起背叛了母親。弟弟鬥勇則因為哥哥離家、必須自己面對父母意外身亡的所有後事,對哥哥有諸多的埋怨。

在兄弟倆共同生活的過程中,哥哥知道父親與後母對他不間斷的思念,弟弟知道哥哥離家是因為心裡受到的創傷,兄弟倆逐漸打開了心結而和解。

雖然這幾部電影都有著一些催淚的套裝公式(我看完之後其實很想大聲吶喊:可以不要再得癌症了嗎?),但我們仍然可以從這些電影中,思考現代家庭多樣性的面貌。然而,即使現代家庭有著非常多元的形式樣貌,「家」仍然是承接我們歡笑或哀傷的地方,我們自己生命中的諸多議題與困境,往往也是根源於自己原生的家。與自己的家進行和解與接納,是每個人多少都必須面對的議題。

看了這些電影,我其實也很想知道,如果兄弟關係換成是姊妹,那又會有著甚麼樣的變化呢?而我們台灣的「家」,又有哪些不同的面貌?

【活動速報】

秋天要幹嘛,當然要看電影啊!10/12-11/04,駐台北韓國代表處邀請大家一起來「遇見韓國電影中的家!」共享內心深處的感動。

播映電影(5部):馬拉松小子、我的麻煩老哥、那才是我的世界、最後的禮物、世上最美麗的離別 

各地區場次播映日期:

台北:10/12(五)-14(日)地點:東吳大學傳賢堂(台北市士林區臨溪路70號綜合大樓3樓)

南投:10/19(五)-21(日)地點: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圖書館1、2樓視聽區(南投縣埔里鎮大學路1號)

南投:10/19(五)-20(六)地點: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 B1演講廳(南投縣南投市建國路135號)

台東:10/21(五)-11/2(日)地點:國立台東大學 演藝廳(台東市大學路二段369號)

報名網址 : 請點選下方場次連結,填寫線上報名表。(本活動免費報名參加)

台北場 南投場  台東場

也可email至 kmoviefun1@gmail.com 或 kmoviefun2@gmail.com 報名,註明您的姓名、電話、想看的電影(場次、日期、電影名稱、索取票券張數(每人每部電影限索4張) 

每部電影前30名到場、或參加開幕典禮的觀眾,將獲贈乙份紀念品(「海報圍巾」) 

報名截止日期:無限期(額滿時將另行公告,因故欲取消報名,敬請來信至上方email告知。)

活動網址

駐台北韓國代表處臉書粉絲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