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青別鬼扯》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該先查自己吧?

如果「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只是打打電話詢問官員,然後就將官員的回答當成標準答案,直接將其他媒體報導定罪。卻不去深入追究搞懂為何前後有不一樣的說法?官員反覆不一又代表什麼樣的變化?

文青別鬼扯

昨天新成立的「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公布一則事實查核報告,表示先前(9/5)媒體曾訪問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報導:「假如國內發生非洲豬瘟,除案例場外,連同周邊半徑3公里內豬場全數撲殺」,引起許多豬農恐慌。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官方網站。(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於9/27向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求證,他說他當時確實曾說,如果情境嚴重、有擴散之虞的時候,會採取三公里範圍去把它撲殺。但如果「疫情很單純,就是一個單點,我們就是單點那個場把它撲殺掉,周圍三公里我們就是一直監測,監測到確認沒有被感染。」

簡單來說,就是9/5的新聞報導說,3公里內豬場全數撲殺。而到了9/27時,農委會則說,如果疫情很單純,案發場周邊3公里內就先持續監控即可,不必急著殺。然後先前9/5的新聞報導就被認定為網路傳言的罪魁禍首!

請問,說法反覆前後不一致有很奇怪嗎?沒有吧。因為台灣真的沒有面臨過非洲豬瘟,該如何防範與因應,大家都在摸索。而早在6月9日農傳媒訪問前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關於口蹄疫拔針問題時,施副就說,除了口蹄疫,他也擔心非洲豬瘟問題:

「一旦發生疫情,案例場將採取全場撲殺,案例場半徑3公里內則先打完疫苗再撲殺。至於案例場半徑3公里外至10公里內是否撲殺?施泰華說,因為若發生在雲林,這範圍恐有上千個畜牧場,考量國內一線防疫人員不足,未來仍需進一步和專家、學者討論其他對策」(中略)

「現在比較擔心的是國外帶進來的病毒。」施泰華說,近年韓國爆發口蹄疫、匈牙利出現非洲豬瘟,後經分析都和移工有關,臺灣來自東南亞的移工、外配多,同時臺灣也有養豬戶到中國大陸養豬,無論中國還是東南亞都是口蹄疫疫區,倘落沒有落實消毒,很容易就把病毒帶進來,因此未來7月拔針後,防檢局各分局會盡力與關務署合作,加強入境旅客、貨品的檢查。

看到沒有?當時連處理口蹄疫沙盤推演都更嚴苛,不但半徑3公里內全面撲殺,甚至連3~10公里內是否撲殺,都曾思考過。

今年7、8月時當中國大陸陸續出先非洲豬瘟災情時,不管是農政體系還是養豬戶,面對此種怪病,大家都如臨大敵,沒人敢掉以輕心,勢必會先以最高的防疫規格作為政策制定的參考依據。

這說明啥?這就清楚說明政策制訂不可能在一開始之初就有清楚的規劃與定案。很多人或許不知道的是,9月初時農委會還緊張到馬上購置了超大型巨無霸絞肉機,想說一旦非洲豬瘟爆發,就立即在豬場內當場把豬丟進絞肉機絞死,甚至為此做了兩次絞肉演練。但後來發現此法不可行,速度太慢,而絞碎的豬肉反而會成為新的傳染源,因此覺得未來可能還是要找掩埋場撲殺大量的病死豬。

所以呢?所以這整件事根本就沒有不實消息、網路傳言或假新聞的問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連新聞報導時序都搞不懂,連政策制訂過程本來就會變動都搞不懂,然後就很開心地拿9月底農委會已逐步定調的政策說法,來打9月初政策還未確定的新聞報導,然後覺得自己好棒棒!

如果新聞查核可以這麼搞的話,是不是日後只要涉及到尚未清楚定案的公共政策,媒體都乾脆不要報導算了?以免政策定案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又會跳出來說先前報導是假新聞?

其次,如果先前9/5新聞報導確實有誤,農委會為何都沒出來說明?先前不是還為了假新聞,而告媒體嗎?先前不是說,農委會都會利用社群媒體澄清嗎?如果農委會已有這樣的功能,我們還需要「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嗎?

最後,如果「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只是打打電話詢問官員,然後就將官員的回答當成標準答案,直接將其他媒體報導定罪。卻不去深入追究搞懂為何前後有不一樣的說法?官員反覆不一又代表什麼樣的變化?

試問,作為新聞工作者的「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所應標榜的第四權到底跑到哪去了?媒體不就該監督政府嗎?如今變成用官員的話語來監督其他媒體,你們真的搞得我好亂啊。

雖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處理農業政策議題可說是一塌糊塗。但也並非毫無可取之處啦,至少這個中心讓我們知道老人家出外打野戰都用印度神油,這是假消息!!!鬼王也深信這絕對是假新聞,因為德田重男爺爺都沒用過啊!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文青別鬼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該先查自己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