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葉日本台》人人心中都有一首日劇主題歌

人人心中都有一首日劇主題歌,你心中的是哪一首?快來看看有沒有在內文裡。

小葉日本台

日劇主題歌,很早就想寫這個題目,只是一直陷入那種史上經典或最紅必聽之類的思維裡頭,如果整篇文只是排行列一列很容易卻有點無聊,所以決定把個人長年追劇過程拉進來當哏,純主觀感受。

1990年代開始看日劇,聽日本流行歌大概也是從這個時期開始,過程中日劇主題曲扮演滿重要的入門款,比如《101次求婚》的〈Say Yes〉,好聽,然後才知道有【恰克與飛鳥】;《長假》的〈La La La Love Song〉也是,聽過才知久保田利伸這號人物;《跟我說愛我》的〈Love Love Love〉更是不得了,簡直就是為劇量身打造,當年在井之頭公園畫畫的豐川悅司不知迷死多少人;而《大和敗金女》配上米希亞那首爆發力驚人的〈Everything〉,耳朵會出油;還有《海灘男孩》配上〈Forever〉,氛圍就是陽光、沙灘,好夏天喔!在那個音樂CD還是主流的年代,看日劇聽主題歌不過癮隨時都有那種賣合集CD可以溫習;到了現在,雖是換種方式,更新載具,好聽的日劇主題歌卻從沒少過,以下就是小葉的日劇主題歌印象篇。

追劇年代-人人心中都有一首日劇主題歌。(圖:網路)

《逃恥》的〈戀〉+舞&AKB48〈365天的紙飛機〉

近的先談。這幾年最洗腦的兩首神曲:星野源的〈戀〉和AKB48〈365天的紙飛機〉。《逃恥》好好看,新垣結衣好可愛,當主題歌〈戀〉的前奏響起,演員們一起跳戀舞更是好萌好愉快,沒有人會快轉或去上廁所啦,這首歌的魔力一半功勞要歸給編舞的MIKIKO老師,真的很紅,不僅youtube一堆人在跳,當年各公司行號尾牙不來段戀舞會跟不上時代喔。倒是這首歌好聽卻未必好學,看過幾次星野源唱現場也免不了上氣不接下氣的,不過氣氛很歡樂,主題歌幫劇加分不少,同樣的劇中一干演員大跳戀舞也讓歌超級賣,典型的魚幫水,水幫魚。

當主題歌〈戀〉的前奏響起,演員們一起跳戀舞更是好萌好愉快,沒有人會快轉或去上廁所。(圖:網路)

另一首〈365天的紙飛機〉,這回AKB48改唱慢歌,這是NHK晨間劇《阿淺來了》的主題曲,也是該晨間劇首次由女子團體唱的主題歌,因為本劇是以大阪為據點的女企業家廣岡淺子真實人生為原型所創作,所以本曲AKB48非常慎重的由出身大阪府的山本彩站Center以示敬意。這首歌旋律簡單,歌詞好記,一檔156集從頭追到完也就聽了156遍,朝の空を見上げて 今日という一日が……,天天洗腦自然就會哼會唱了。另劇本身《阿淺來了》真的好看,除了捧紅玻瑠之外,演五代友厚的藤岡靛更是一炮而紅,婆婆媽媽一致的最愛,此外,本劇平均收視率23.5%,這是2001年以來迄今晨間劇的最高收視率。

〈CAN YOU CELEBRATE?〉和〈First Love〉,超越劇本身的主題曲

1997年的《處女之路》和1999年《魔女的條件》都是高收視的話題作,《處女之路》由和久井映見與反町隆史主演,《魔女的條件》則是松嶋菜菜子配瀧澤秀明的師生戀,兩部劇都屬電視台大戲,搭的主題歌自是一番嚴選。《處女之路》搭的是安室奈美惠的〈CAN YOU CELEBRATE?〉,《魔女的條件》配的是宇多田光甫出道的〈First Love〉,效果呢?好到一個不行,劇先不談,但這兩首歌可沒有隨著劇播完而暫歇,滲透力更是一路狂飆持續中。基本上這兩曲的威力都早已超越被稱為主題歌份量。

〈CAN YOU CELEBRATE?〉很長一段時間已是日本人結婚式的定番曲,獲年度日本唱片大賞,安室最高銷量單曲,啊對了,這是小室哲哉仍主宰日本流行樂壇時期的代表作之一。而〈First Love〉的厲害程度同樣不遑多讓,同名專輯不僅為日本Oricon公信榜史上銷量最高,也是台灣史上銷量最多的東洋專輯,破50萬張,宇多田光一出道即造成日本R&B曲風的風潮,或許也是種世代交替,象徵著小室曲風稱霸樂壇將告段落。

《處女之路》和《魔女的條件》都是超越劇本身的主題曲。(圖:網路)

鬼束千尋〈月光〉與大瀧詠一〈幸福的結局〉

雖沒人規定當主題曲該有的模樣,不過當2000年一部嶄新風格的懸疑推理搞笑劇《圈套》+主題歌〈月光〉出現,真的讓人眼睛和耳朵都為之震撼。鬼束千尋,很遙遠傳說的名字;〈月光〉,極深奧到難以理解的歌詞;曲風,神秘獨特不很主流的旋律,當第一句「I am god's child,この腐敗した世界に墮とされた」聲音一出,夭壽好聽,好特別,經典就此誕生,《圈套》與〈月光〉已融合一起,這個系列計走了14年,在最後一次的電影版《圈套~最後的舞台》再度欽定〈月光〉為主題曲,有終之美。

《圈套》與〈月光〉已融合一起,這個系列計走了14年,在最後一次的電影版《圈套~最後的舞台》再度欽定〈月光〉為主題曲。(圖:網路)

還有一首大瀧詠一唱的〈幸福的結局〉,這是木村拓哉配松隆子《戀愛世代》的主題曲,想必不少人和我一樣,歌好聽但唱的人不知是誰,維基上說大瀧詠一不僅詞曲兼修還是製作人又是歌手,是J-POP澀谷系的代表人物,總之超傳奇,不過我也只買過〈幸福的結局〉單曲CD而已。因為不熟,所以嗓音和曲風就覺得新鮮,感覺歌和劇既是奇妙組合卻又意外的合拍。提一個有趣的點,這首歌的作詞叫「多 幸福」,好能掰的名字,其實這是三個人的組合,分別是大瀧詠一、富士電視台的製作人龜山千廣、以及本劇導演永山耕三,好妙。

席琳狄翁的〈To Love You More〉就是《戀人啊》

拿西洋歌當日劇主題曲不算多,最愛用的大概就屬編劇野島伸司,像是最近的《高嶺之花》就選用貓王Elvis Presley的〈Love Me Tender〉,或更早前的《冰上悍將》則是Queen的〈I Was Born To Love You〉等等,不過個人最難忘也最揪心的首推1995年《戀人啊》的主題歌,天后席琳狄翁演唱的〈To Love You More〉。

1995年由鈴木保奈美主演的《戀人啊》主題歌是由天后席琳狄翁演唱的〈To Love You More〉。(圖:網路)

這部《戀人啊》,野澤尚編劇,鈴木保奈美、鈴木京香主演,絕對的夢幻極品,而主題歌〈To Love You More〉更是下重本,人家可是直接請來當年西洋流行樂教父級的大衛佛斯特譜曲,簡言之,本單曲是配合日劇播出在日本獨家發行喔,單曲銷量破125萬張,還獲日本金唱片賞的年度最佳單曲(洋樂),天后唱的,歌當然很紅,而且發酵程度是亞洲比歐美紅,對了,前陣子席琳狄翁演唱會結束離台前,眾多粉絲在機場就是合唱這首〈To Love You More〉歡送天后的。此外,本曲中擔任小提琴伴奏的葉加瀨太郎也因日後在席琳狄翁演唱會中屢屢同台獻技,名氣翻倍,擠身國際級演奏家。

附帶一提,琳狄翁演唱的日劇主題歌不只這首,1997年秋番還有一部《東京聖誕夜》,唐澤壽明和葉月里緒菜演的,就選用另一首〈Be The Man〉當片尾曲,依舊動聽。是說打字打到「葉月里緒菜」這個名字,以前紅過一陣子,只是她的緋聞總是強過演技太多,魔性之女啊。

〈沙漠寂寞〉也算日劇主題歌?全因為《惡作劇之吻》

《惡作劇之吻》不管被改編多少次,至少對小葉而言,就只有1996年柏原崇這個版本。本劇當年在日本播出時還好,收視約10%,但外銷進台灣可不得了,1998年在衛視中文台播出,大轟動,創下史上最快速度重播,一年內重播7次的紀錄,柏原崇+佐藤藍子,速配。

然後呢,以前不比現在,追劇沒有神器,只能乖乖等電視台播,真的也看了好幾次重播。本劇主題歌是當年超人氣的沖繩女子團SPEED唱的〈STEADY〉,本來就是暢銷曲了,不過或許是劇太紅,電視台自是也會拿來唱片公司推歌用,所以就有一陣子聽到的《惡作劇之吻》片尾曲竟是李翊君唱的〈沙漠寂寞〉,更火,日後也一直都聽得到這首歌,20年過去了,現在提到柏原崇版的《惡作劇之吻》,腦子自動浮出「沙漠寂寞中誰來挽救,誰又在遠處點亮霓虹,忘記昨夜被你擁抱過,痛哭的感受……」,哈哈,奧妙。

為了捧E.L.T和globe的歌而追的日劇

關於主題歌,多半狀況是先追劇再聽主題歌,不過也是有為了那首歌才去追劇的,舉兩例。小葉以前非常非常喜歡E.L.T(小事樂團)和globe(地球樂團)的音樂,E.L.T那首定番名曲〈Time goes by〉,以前也是照三餐聽的,後來1998年有部日劇《甜蜜結婚》選了本曲當主題歌,該劇是由財前直見和木梨憲武主演,非J系卡司也不怎麼浪漫,大概有滿多人沒聽過或沒看過本劇吧,不過,本人就是為了捧〈Time goes by〉的場,真的很有耐心的把劇吞完喔!

為了捧E.L.T和globe的歌而追的日劇。(圖:網路)

另一首為歌追的劇,globe唱的主題歌,不是豐川悅司《青鳥》那首〈Wanderin Destiny〉,而是〈Perfume of love〉。這首歌搭的日劇是1998年的《P.A.私家女演員》,主角是當年很紅的美少女榎本加奈子,本劇題材其實不算是小葉的菜,但為了globe的keiko小姐,同樣很開心的把劇追完。

附帶一提,E.L.T(小事樂團)的持田香織,以及globe(地球樂團)的keiko圭子,雖然歌唱事業這一路走來有狀況有崎嶇,持田香織是因聲帶(倒嗓?)後來歌路唱法全改;而keiko則因身體狀況嚴重已無法再繼續演唱工作,但不管如何,人平安還是最重要的,她們唱過的金曲都還有在聽,祝她們一切平安。

史上銷售最高日劇主題歌Top10看這裡

人人心中都有一首日劇主題歌,最後,分享一下日劇主題歌-單曲CD史上最暢銷的Top 10,這是引用日網ciatr.jp在20018年1月所發佈,資料算滿新的,大家不妨參考參考。

1位:〈世界上唯一的花〉/SMAP/300.8萬張/《我的生存之道》2003年

2位:〈只要有你在〉/米米CLUB/289.5萬張/《難得有情人》1992年

3位:〈SAY YES〉/CHAGE&ASKA/282.2萬張/《101次求婚》1991年

4位:〈Tomorrow never knows〉/Mr.Children/276.6萬張/《青春無悔》1994年

5位:〈愛情故事突然發生〉/小田和正/258.8萬張/《東京愛情故事》1991年

6位:〈LOVE LOVE LOVE〉/DREAMS COME TRUE/248.9萬張/《跟我說愛我》1995年

7位:〈YAH YAH YAH〉/CHAGE&ASKA/241.9萬張/《活得比你好》1993年

8位:〈無名之詩〉/Mr.Children/230.9萬張/《天使之愛》1996年

9位:〈CAN YOU CEREBRATE?〉/安室奈美恵/229.6萬張/《處女之路》1997年

10位:〈TRUE LOVE〉/藤井郁彌/202.3萬張/《愛情白皮書》1993年

(資料來源ciatr.jp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