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歌美心更美的「小哥」費玉清

◎鄧鴻源

演藝圈震撼彈!出道40多年的「小哥」費玉清日前宣布舉辦將告別演唱會,預計完成2019年的5場台北小巨蛋、高雄巨蛋巡迴演唱會之後,將正式退出演藝工作。

演藝圈震撼彈!出道40多年的「小哥」費玉清日前宣布舉辦將告別演唱會,預計完成2019年的5場台北小巨蛋、高雄巨蛋巡迴演唱會之後,將正式退出演藝工作。(寬宏提供)

「小哥」的理由是,由於父母都已經走了,頓時感覺無所依靠。我們可以理解他的感受,畢竟許多人都有與他相同的經驗。他的感受尤其強烈,因為至今他沒有結婚,對父母的依賴特別深。每次在台灣的演唱會,父母都會去捧場,讓他有大孝顯親的成就感。如今,他只能看著為他父母特別留著的空位發呆!他說,八年前自己的生日,卻是母親的忌日,如何不令人感傷!

44年次今年已經滿63歲的費玉清,本名張彥亭,外號「小哥」、「九官鳥」,生於台灣台北市,最高學歷只有協和工商汽修科,是台灣知名男歌手及綜藝節目主持人,演唱歌曲包括國語、台語老歌及流行歌,可說是當今歌壇的長青樹。他沒有因為學歷低而自曝自棄,反而勇敢活出自己,成就遠高於許多名校畢業或擁有博士學位者。

費玉清小時候學業成績並不怎麼樣,對唱歌卻很有興趣。當年他中小學的英數學科成績常「滿江紅」,唯有「唱遊」課的成績一枝獨秀,老師對他很失望,認為唱歌有何前途,但他有自己的夢想,希望未來能當一位偉大的歌手,果然有志者事竟成,他今天的成就實在令人驚嘆,所獲得的獎項難以估計。尤其令人欽佩的是,他雖然很會賺錢,卻不當守財奴,常布施助人,對流浪狗也很有愛心,常暗中資助,讓養狗人泫然欲泣。

1973年,高職剛畢業不久的費玉清,憑藉一曲《煙雨斜陽》正式出道。叱吒歌壇40多年的他,如今在兩岸三地擁有廣大粉絲,現在平均每年有大約50場演出,被譽為「演藝圈公務員」。他平常的娛樂就是看電視與聽音樂,外傳其財產已超過20億台幣,平時生活卻極為節儉,一餐飯常常吃100元便當就打發,也沒有其它任何不良嗜好,令人敬佩。

費玉清從小就接受父母灌輸「有土斯有財」的觀念,到處買房置產,即便如此,他照樣遵照爸媽的教誨,認真工作,賣力地接場演出。去年9月,他96歲的父親張舞曦過世,哥哥張菲都對他瞞著噩耗,讓他去實現父親對他的要求:「努力完成跟別人的合約,做一個藝人該做的事」,顯見「小哥」的敬業精神來自良好家教,其父親能當上模範父親,可謂當之無愧。

費玉清的父親是某家報社主編,是讀書人,生性樂觀、豁達,很愛說故事又很會吹口琴,對子女家教雖然嚴格,卻又十分關懷備至,耳濡目染下,他三位子女也傳承他的良好家風,雖然學歷都不高,卻都很有音樂才華,讓費玉清在服兵役前就在樂壇嶄露頭角,他的大哥張菲,更是目前綜藝主持界的大哥大。可見身教真的很重要,學音樂的人不僅不會變壞,還能成就一番偉大的事業,又有氣質、愛心與同理心。

多年來,費玉清為善不欲人知,固定捐款給各類慈善機構,平均每年捐出的善款達上千萬台幣。去年,他忍著喪父之痛,又默默捐出60萬元台幣資助「毛孩子」,令收到善款的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的工作人員感動不已。該單位發言人表示,由於經濟不景氣,現在捐款來源減少,為養育兩千多隻狗,協會早已陷入愁雲慘霧,面臨斷糧危機,費玉清的捐款猶如乾旱中的及時雨。

21年前,白曉燕命案發生,白冰冰頓失愛女,一時悲痛莫名,費玉清那一陣子常常去她家拜訪,安慰白冰冰,陪她聊天,聽她訴苦,協助她度過人生中最難捱的日子,費玉清的慈悲心實令人感動與敬佩,與熱心公益的蕭敬騰和周杰倫一樣,都是有愛心的偉大歌手。其實做任何行業的人,不也都應該如此嗎?與其給人「錦上添花」,不如給人「雪中送炭」,這才是做人的基本倫理吧!

如今已達耳順之年的他,由於喜歡唱歌又有愛心,平時又保養得宜,看不出已經六十三歲,擅長的歌曲有數百首,如:夢駝鈴、一剪梅、千里之外,每一首歌都十分悅耳動聽,歷久不衰。他年輕時錯過姻緣,從此不談婚姻,以致膝下無子,但他能化小愛為大愛,常默默行善助人,實難能可貴。

多年前他受訪時曾表示,如果自己有一天走了,會將自己的所有財產都捐出去做公益,值得台灣有錢人見賢思齊。反觀台灣一些富豪,生前沒有規劃,死後子孫爭家產,鬧得不可開交,也有人為了節稅,將上億豪宅過戶給自己兒子,與「小哥」的大愛相較,能不汗顏?只靠父蔭,不會自食其力,也不做善事,「窮」得只剩下錢的人,將來會有何出息?

「小哥」的故事給我們的啟示是,行行出狀元,學歷不等於能力,態度才能決定高度,一技之長最重要,尤其要有夢想、敬業精神與愛心,值得現代許多家長與年輕人見賢思齊。

「小哥」也不要悲傷,畢竟人總是要走的,何況有子成就如此之高,帶給許多人歡笑,也幫助過許多人與動物,九泉之下的父母應該也會感到很安慰才對。

(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