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以酩狀》Baltimore:《髮膠明星夢》歡樂歌舞的背後

即使是一部活力四射的歡樂歌舞片,當中也傳達著解放信念;就像一杯記錄繁華的「巴爾的摩」或是慶 祝獨立的「自由古巴」,都有各自不同時空背景組合調製的風味。

縮梭

以1960年代美國巴爾的摩為背景,改編自同名舞台劇的電影《髮膠明星夢(Hairspray)》, 講述身材肥胖的少女崔西擁有一副好歌喉,幻想著自己總有天能登臺演出;電影雖然用崔西勇敢追夢作主軸,但是背後隱含人們應該不分種族、外貌,都該得到平等待遇的寓意。

《髮膠明星夢》改編自同名舞台劇。(圖:New Line Cinema)

曾經是鋼鐵、汽車工業及船運經濟繁榮大城的巴爾的摩,於上個世紀50、60年代時開始湧入自各地前來尋求工廠就業機會的黑人。電影開頭就是崔西早晨醒來的獨唱曲《日安巴爾的摩(Good Morning Baltimore)》,歌詞盡是對這座城市的熱愛與活力。

巴爾的摩那時候還實施種族隔閡,連電視節目也只在黑人日(Negro Day)才能看到黑人表演;更遑論像電影裡白人女孩與黑人男孩交往。這樣的種族隔閡造成許多社會問題,尤其在 1968年四月民權運動領袖金恩博士過世前後,許多中產階級白人紛紛搬離這座治安日益敗壞 的城市。1970年當地政府實施去工業化,造成大量失業潮,加上毒品問題,讓巴爾的摩逐漸敗壞;雖然1981年開幕的國家水族館座落在此帶來觀光效益,但是依舊嚴重的失業率與犯罪率,讓巴爾的摩難返過去繁景。

巴爾的摩國家水族館。(圖:epochtimes.com)

1934年出版的《1700 Cocktails for the Man Behind the Bar》調酒手冊收錄一款以這座城市為名的調酒-「巴爾的摩(Baltimore)」。

使用45毫升普利茅斯琴酒(Plymouth Gin)、10毫升檸檬汁、少量蘇格蘭威士忌與櫻桃利口酒、一小滴安格仕苦精(Angostura Bitter),搖盪均勻後倒入雞尾酒杯中,飾以醃漬櫻桃;草本與果香的酸甜口感之外還帶有威士忌辛香韻味。

Baltimore。(圖:Phoenix New Times)

雖然這款「巴爾的摩」調酒用的是琴酒與蘇格蘭威士忌,但是巴爾的摩本身著稱的卻是裸麥威士忌(Rye Whiskey),如今還有部份中小型酒廠持續營運。

電影中由約翰屈伏塔反串演出崔西的母親,平常的嗜好是跟友人喝著蘭姆酒加可樂,也就是我們熟知的「自由古巴(Cuba Libre)」。

「自由古巴」源於哈瓦那一間酒館,1900年那時可口可樂剛引進甫自西班牙統治下獨立的古巴,混合蘭姆酒與可樂再加進一塊萊姆角的簡易調酒 很快成為消費者心頭好,並且用「敬!自由古巴(Por Cuba libre)」這樣的口號為之取名。

Cuba Libre。(圖:Havana Club)

《髮膠明星夢》說的也是追求夢想的自由與平等;導演約翰華特斯(John Waters)出身巴爾的摩,每部電影都無一例外地在家鄉拍攝,用各種手法諷刺衛道人士與政治對立。即使像是這樣活力四射的歡樂歌舞片,當中也傳達著解放信念;就像一杯記錄繁華的「巴爾的摩」或是慶 祝獨立的「自由古巴」,都有各自不同時空背景組合調製的風味。

(自由評論網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請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