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破解一場以學術偽裝的政治烏賊戰:郭國文博論抹黑事件

◎我只是個土博士

自從台大前教授郭明良團隊爆發論文造假案後,一向極為偏好「考試」的學界層峰,今年起要求申請或執行科技部計畫的主持人、研究人員,須完成6小時學術倫理課程;大學研究所新生也要先上完線上學倫課並通過評量,方能申請學位考試。明明是台大常年獲得天價經費的研究團隊犯規,結果卻要學界一齊連坐受罰。此種思維與作風,猶如黨國威權時期的小學訓導主任上身。「學術倫理」頓時成了令人聞之色變的大帽子;甚至隨著年底選舉逼近,也幻化成攻擊對手陣營的兵器。

今年8月間喧騰一時的「郭國文博論抄襲事件」,即沾滿了濃厚政治氣味。指控者,乃國民黨台南市長參選人高思博陣營,規格甚至跑到台北八德路的中央黨部開了記者會;至於被指控抄襲的郭國文,則是民進黨台南市長參選人黃偉哲陣營發言人。明明是高思博、黃偉哲兩人分別代表國、民兩大黨競選台南市長,國民黨陣營卻拿對方發言人作文章,邏輯為何?令人不解。至於指控者的種種說詞,是否經得起學術的檢視,也頗值探索。

今年8月間喧騰一時的「郭國文博論抄襲事件」,即沾滿了濃厚政治氣味。指控者,乃國民黨台南市長參選人高思博(左)陣營;至於被指控抄襲的郭國文(右),則是民進黨台南市長參選人黃偉哲陣營發言人。(資料照)

首先,從程序面來看,郭國文這本成功大學政治經濟學研究所博論為《制度變遷下的府際關係與地方財政—以台南市政府為例》,2015年7月發表。指導教授為丁仁方,口試委員除丁仁方外,還包括:楊永年、張其祿、廖坤榮、蔣麗君、周志杰等5位口試委員,論文審定書最後並經時任系所主管陳欣之簽名。該論文性質偏向政治、公共行政領域,既然經過相關領域5位教授級學者經實質審查而獲得口試通過,其論文通過程序符合我國博論畢業流程規範,並無瑕疵。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不管是指導教授丁仁方或楊永年、張其祿、廖坤榮、蔣麗君、周志杰等5位口試委員,不僅俱為政治、公共行政領域專家,甚至其中多位政治立場為何,這很容易Google。立場迥異的郭國文能通過考驗,殊屬不易。反觀跳出指控該博論「有問題」而具有博士學位者大抵為:楊澤泉、黃秀霜、李明、陳宜民等4位,其中除了李明為美國維吉尼亞大學政治與外交學系博士外,其餘3位專長都跟政治、公共行政領域無關。兩相對照,國民黨陣營的專業說服力,已顯薄弱。

其次,有關論文發表與引用狀況來看,該論文於2015年7月發表後,選擇僅提供國家圖書館紙本供大眾閱覽。雖無免費直接提供各界電子檔下載,但由於有國家圖書館論文寄存制度,仍無礙於其他研究者翻閱實體紙本論文進行參考、引用。這種碩博論文常見的限制網路全文公開方式,卻被國民黨陣營稱為「濫用3年不公開論文的閉鎖期」云云,令人莞爾。尤其,高思博學術生涯裡指導「唯一」一本世新大學法學院碩論為《基因資訊之隱私權問題研究》,2014年完成,也是閉鎖到今年11月才開放。高思博陣營連這點都可以拿來攻擊,令人搖頭嘆息。再回到郭國文的博論來談,根據國家圖書館被引用統計,隔年(2016年)旋即已有一本博士論文(蘇意茹《影視產業空間營運策略之研究–以公私協力為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博論)、一本碩士論文(周紹文《鄉公所改制區公所行政效能之研究-以臺南市七股區公所為例》,成功大學政治經濟研究所碩論)分別引用其中內容。證明了該博論相關研究成果,即便沒有立即提供線上電子版,也已確實發生學術引用效應,造成良性影響。

再者,這本通過嚴謹程序產生的成大博論,真的如國民黨陣營指控般涉及「抄襲」嗎?國民黨在記者會上陳列多數文件,看似證據確鑿。然筆者拿國民黨「涉嫌抄襲他人著作內文」的表格,與論文實際對照,則可發現,這不過是學界通常註明出處的引用而已,正常且必要。要知道,任何博士論文的成就,都要站在前人既有研究成果的基礎上(包括碩士論文)繼續往上堆疊。在篇幅分佈上,整理、引用他人見解者眾多,作者獨見而創獲者相對稀少,這本來就是社會科學研究的正常現象。至於有人將「Turnitin比對系統軟體」套用在華人圈的社會科學領域上,作為判斷抄襲與否工具,更是荒誕不堪。

最後,筆者發現這場由國民黨一手掀起的學術烏賊戰,最有趣的一點在於:台南市長參選人高思博始終置身事外。理由為何?耐人尋味。高思博長年擔任世新大學法學院專任副教授,研究專長號稱為:法律哲學、國際公法、專業倫理、英美法等。但世人恐怕不知曉的是,高副教授這輩子曾發表過的期刊論文,在世新網頁上,只盧列2篇期刊論文(The Legal Profession as an Intermediary ,7 Legal Ethics 1(2004);〈法律倫理作為角色倫理?〉,《世新法學》,第7卷第1期,頁67~88(2013)。若輔以國家圖書館期刊文獻資訊網搜尋,也頂多再加上〈臺灣律師業產業現況實證分析〉,《臺灣法學雜誌》,頁160-184(2017),這篇由李浩仲擔任第1作者,高思博為第2作者的期刊文獻。

高思博長年擔任世新大學法學院專任副教授,研究專長號稱為:法律哲學、國際公法、專業倫理、英美法等。但一位49歲的大學法學院專任副教授,正值壯年,一輩子卻只發表寥寥3篇學術期刊論文,指導1篇碩論,相當罕見。(資料照)

一位49歲的大學法學院專任副教授,正值壯年,一輩子卻只發表寥寥3篇學術期刊論文,指導1篇碩論,相當罕見。如此極端稀薄的研究能量,究竟如何通過大學越趨嚴苛的教師評鑑,迄今仍是個謎。不過話說回來,在這場由其陣營一手主導的學術烏賊戰裡,高副教授選擇置身事外,由他人代為助攻,還算知恥。

(大學副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