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韋恩的食農生活》殺菌清潔劑反而造成嬰兒日後比較胖?!

適度的清潔是好事,但是不需要恐慌道進行了過度清潔,好像硬要使用殺菌成份等等把家庭甚至身體搞成無菌狀態才安心,其實那是不必要的,別被廣告嚇到過了頭,最後造成意想不到的後果。

韋恩的食農生活

家裡有小嬰兒的爸媽常會用到強調殺菌力的家用清潔劑,但是加拿大醫學協會期刊(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Journal)一項最新的研究 Postnatal exposure to household disinfectants, infant gut microbiota and subsequent risk of overweight in children 發表,如果在嬰兒3、4個月大時在家裡常常使用有殺菌功能的家用清潔劑的話,會造成嬰兒在3歲時就呈現比較胖(BMI較高)的狀況 !

我想爸媽們應該會嚇一大跳,因為很多廣告大量宣傳爸媽家中細菌、病毒很多,所以清潔劑要用有殺菌功能的最好,尤其是腸病毒盛行的時候,很多爸媽還拿著隨身攜帶的殺菌消毒噴霧,到了餐廳等公共場所,都要噴一噴才安心。但是根據這項研究顯示,使用這些環境用的殺菌清潔劑,依然會影響嬰兒的腸道菌相,其中最明顯的是會使嬰兒腸道裡屬於「毛螺菌科」(Lachnospiraceae)的菌種增生。

毛螺菌屬於厚壁菌門下的一種菌,在之前的動物實驗中,已經證明會造成老鼠容易得糖尿病。而厚壁菌門更是惡名昭彰,在動物與人體實驗中都發現腸到含有較高比例的厚壁菌,就是造成肥胖的原因。所以研究者認為,造成兒童在3歲時就出現比較肥胖的原因,就是腸道菌相被破壞了。

嬰兒特別容易受到環境微生物影響的原因是:首先,嬰兒時期是人體建立健康腸道菌相的關鍵時期,嬰兒在母體內時腸道算是無菌的,直到出生時才會經由媽媽的身體如產道接收到部份的好菌,但是要直到2歲左右腸道菌相才會定型,在這段期間,嬰兒的腸道菌是很容易被外界所影響的。其次,嬰兒不太會出門,所以特別容易受到家中環境的影響。

加拿大研究:家用清潔劑恐致幼童肥胖。圖為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擷自《BT》)

韋恩提醒大家,殺菌成份是個兩面刃,殺死了好菌,反倒製造了讓壞菌製造容易孳生的窗口。之前鬧得沸沸揚揚的三氯沙這種常見的殺菌劑成分,也是被許多研究指出與肥胖甚至糖尿病有關,或許也是同樣的道理。所以適度的清潔是好事,但是不需要恐慌道進行了過度清潔,好像硬要使用殺菌成份等等把家庭甚至身體搞成無菌狀態才安心,其實那是不必要的,別被廣告嚇到過了頭,最後造成意想不到的後果。

不過這也讓韋恩想到現在小胖子那麼多,或許這也是其中一個因素,不過這就需要更多的證明了。總之,日常清潔,其實正常的以清水或是輔以一般清潔劑就很好了,不需過度緊張。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殺菌清潔劑反而造成嬰兒日後比較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