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薇拉夫人的國際關係料理藝術》2018俄「東方經濟論壇」: 布林餅、魚子醬、伏特加下的戰爭與和平

日俄經貿關係囿於領土糾紛難有重大突破,台俄經貿發展則不受此限,雙邊貿易結構具互補性,俄羅斯歡迎台灣參加東方經濟論壇,歡迎台灣高科技產品,如生物技術、農業、通訊技術、電子、汽車零件、農業進軍俄國市場,台灣產品經濟又實惠,競爭力不輸給其他國家。東方經濟論壇是一個拓展新市場的途徑,值得各界重視。

黃惠華

2018年9月11日至13日第4屆「東方經濟論壇」(Eastern Economic Forum)於俄羅斯遠東地區符拉迪沃斯托克(Vladivostok)舉行。會議目的是吸引外資投資遠東地區,促進與區域國家合作。本屆論壇以「遠東:更多機遇」為主題,吸引中國、日本,南北韓、蒙古、英國、美國等60多國官方、企業代表參加。除了俄羅斯總統普欽(Vladimir Putin)親自出席外,參加論壇的還有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韓國總理李洛淵、蒙古國總統巴特圖勒嘎(Haltmagiin Battulga)等。

今年俄方特別安排中俄蒙「東方-2018」(Vostok-18)聯合軍演,備受國際關注。

會議期間,普欽與習近平共同手做布林餅,品嘗魚子醬,暢飲伏特加,畫面溫馨。普欽表示,「俄中關係建立在從政治到安全、國防等領域的信任上」。 由於中俄被美國視為最大安全威脅,同樣遭受到美國制裁命運,中俄聯合軍演確實具有聯合對抗美日聯盟的政治意涵。雖然東方經濟論壇重點在於建構經貿領域的國際合作平台,強調投資與開發,但從這場軍演來看,安全問題與經濟問題同等重要。

2018年9月11日至13日第4屆「東方經濟論壇」於俄羅斯遠東地區符拉迪沃斯托克舉行。(REUTERS)

會議成果與重點

本此論壇主題為「遠東:擴大機遇」,共分為四大主軸:支持投資計畫機制、遠東優先發展事項、國際合作與改善人民生活條件。普欽宣布幾項措施,包括優先發展遠東地區,將現有國家計畫與遠東地區發展戰略對接,諸如改善居住與公共設施、交通、醫療、文化、體育等。俄羅斯(Island of Russky)開發計畫,結合遠東聯合大學學術能量,成立世界級科學與教育中心、現代化工業園區、醫療相關領域的研究單位及大數據、網路與通訊科技研發中心。推動簽證電子化措施,簡化外國遊客入境手續,2017年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已經引入了簡化的簽證制度,目前開放18個國家,未來持續其他國家開放。

東北亞國家元首談及合作計畫充滿期待。習近平表示,「必要繼續努力將一帶一路與歐亞經濟聯盟戰略聯繫起來,實施能源、文化與旅遊計畫,改善經貿合作條件」。巴特圖勒嘎稱「建立區域能源計畫是東北亞地區合作的重點」。安倍強調,「日本繼續努力實施俄日合作八點計劃,落實開發濱海邊疆區計畫」。韓國國務總理李洛淵表示,「希望遠東地區和半島以九橋戰略項目相連,韓國新北方政策與俄羅斯新東方政策、中國一帶一路、蒙古發展之路戰略、日本八大領域經濟合作規劃協調推進」。

遠東地區發展的困境與機會

論壇期間俄國宣稱簽署420億美元協議,成果不斐。遠東地區長期以來的勞動力不足、基礎設施落後及地緣政治環境影響問題,歷經過四年的論壇,問題仍然沒有隨之有效改善,即便去年俄方向日方提案興建日本連接薩哈林島橋樑計劃,至今仍毫無所獲:

一、勞力不足

1991年蘇聯解體後至今,遠東地區人口外流嚴重,從原本800多萬的人口減少了約200萬,並且持續下降中,2016年下降約25%,約有17,000人口外流。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對此表示,「由於醫療資源不足、低收入,遠東地區人口的預期壽命低於全國平均水平」。哈巴羅夫斯克州州長維亞切斯拉夫斯波特(Vyacheslav Shport)指出,「總人口持續下降,如何遏制人口問題,已要求政府推出一系列措施,解決遠東地區人力短缺問題,但這需要配合現行政府的勞動政策而定」。為解決人力不足,鼓勵移居遠東地區,據統計已有14州3萬人成為遠東地區的新住民。另外政府推出「遠東一公頃」政策,目的是為了促進遠東地區的經濟發展。普欽訪問俄羅斯島時指示,「提高對遠東地區投資成本5.5%。這些資金將用於建立新醫院、幼兒園、學校」。遠東代表處也推出鼓勵生育率計畫,包括生育補助,期望改善人力不足問題等。

會議期間,普欽與習近平共同手做布林餅,品嘗魚子醬,暢飲伏特加,畫面溫馨。(REUTERS)

二、基礎設施投資低落

遠東地區主要來自於私人投資,政府預算資金主要用於基礎設施,不超過總體預算10%,俄國發展遠東地區重點就是尋求日本合作,包括吸引日資投資新的基礎設施,特別是薩哈林與北海道橋樑建設等計畫。去年俄第一副總理舒瓦洛夫(Igor Shuvalov)表示,「俄羅斯希望日本可考慮評估,搭建公路鐵路橋連接北海道與薩哈林島南部的可行性。俄羅斯目前正在準備建造一座橋樑,先把俄羅斯大陸與薩哈林地區連接起來。未來日本利用鐵路連接俄羅斯,將可變身成為陸路大國」。

根據評估結日俄兩地薩哈林橋樑預計花費74億美元。日本經濟大臣世耕弘成對此表示:「關於經濟上的可行性,必須評估商業價值,由於投資金額龐大,需要確定兩國立場及獲得兩國國民的理解與支持」。俄羅斯鐵路公司評估,「興建成本26年後才能獲得回本」。遠東地區基礎設施發展投資的經濟決策取決於與該地區各國的合作程度,理論上,日本有錢可以投資,但是必須先解決領土爭端。

安倍曾提到解決北方四島是自己的夢想,安倍呼籲俄國,「解決北方四島問題,把四島作為物流基地,轉化成日俄合作的象徵。現在不做何時做?我們不做誰來做?日俄關係隱藏著無限的可能性。若領土問題得以解決,遠東各地將在日俄合作下成為人力、物力、資金匯集的門戶」。

因此,普欽回應安倍的要求,「讓我們改變方法,在年底前無條件先締結和平條約」。但是日本方面拒絕普欽提議,堅持歸還北方四島是締結和平條約的前提。 發展遠東地區是俄國國家發展重點政策,地緣政治利益總是凌駕於國內行政利益,可見基礎建設投資容易受到機會主義、地緣政治與政治所影響。

安倍曾提到解決北方四島是自己的夢想,日俄關係隱藏著無限的可能性。若領土問題得以解決,遠東各地將在日俄合作下成為人力、物力、資金匯集的門戶。(AP)

「東方-2018」軍演與中俄北極「冰上絲綢之路」有關

今年「東方-2018」在日本海、西伯利亞東部及濱海邊區進行,演習出動了將近30萬大軍、3萬6000部車輛及80艘戰艦,參演人員超過30萬,其中約3千名中國解放軍以及蒙古幾個軍事單位參演。

值得注意的是,俄羅斯海軍北方艦隊參與「東方-2018」軍演活動。從8月開始至今,北方艦隊已在白令海峽舉行一系列的演習。9月3日北方艦隊展開戰術演習,軍艦橫渡白令海峽之後加入「東方-2018」太平洋艦隊軍演,北方艦隊司令埃文梅諾夫海軍(Nikolai Evmenov)上將表示,「北方艦隊演習嚴格按照與俄羅斯北極地區有關的國際法原則進行,並非針對在北冰洋水域擁有合法國家利益的第三國」。北方艦隊在北極秋季時期,未使用破冰船情況下,完成從巴倫支海到楚科奇的北極航線航行,堪稱一大突破。北方艦隊北極軍演除了保護俄羅斯國家利益之外,可能也是為了因應即將到來的中俄北極「冰上絲綢之路」預作準備,可見的未來,美國可以在阿拉斯加海域時常見看到俄羅斯北海艦隊與解放軍海軍艦隊從北極穿越白令海峽進入太平洋。這才是「東方-2018」新軍事行動最該關注的焦點與意涵。

今年「東方-2018」在日本海、西伯利亞東部及濱海邊區進行,演習出動了將近30萬大軍、3萬6000部車輛及80艘戰艦,參演人員超過30萬,其中約3千名中國解放軍以及蒙古幾個軍事單位參演。(AP)

台灣應參與「東方經濟論壇」

日俄經貿關係囿於領土糾紛難有重大突破,台俄經貿發展則不受此限,雙邊貿易結構具互補性,俄羅斯歡迎台灣參加東方經濟論壇,歡迎台灣高科技產品,如生物技術、農業、通訊技術、電子、汽車零件、農業進軍俄國市場,台灣相關產品經濟又實惠,競爭力不輸給其他國家。東方經濟論壇是一個拓展新市場的途徑,值得各界重視,論壇上各個國家嘗試進行各個戰略對接計畫,台灣可以思考如何對接俄羅斯新東方政策,開闢更多產業合作平台,這會是一個活絡雙邊經貿合作關係的契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