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瞭望之窗》台美關係全面性進展不應受陸戰隊不進駐AIT影響

看台美關係必須從全面性的角度加以檢視,避免僅從單一事件妄下結語。如果以目前華府政、學、媒體界的氛圍來看,台灣大概是少見獲得跨黨派支持的議題,幾件事情的發展可以看出奧妙之處。

托克維爾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CNN報導,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近日拒絕派遣陸戰隊進駐「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新址。有識者研判這是川普政府擔心引發北京不滿所致,這是失之客觀的論調。美國國防部為了強化駐外使館與領事館安全事宜,防止受到恐怖攻擊,早已訂出一套需求的標準,而且有高度保密規定。

姑且不論此一事件真偽,這是美國國防部內部專業的評估,也可能涉及國務院與國防部之間的協調。台灣部份輿論刻意放大其政治意涵實屬無稽之談。

看台美關係必須從全面性的角度加以檢視,避免僅從單一事件妄下結語。如果以目前華府政、學、媒體界的氛圍來看,台灣大概是少見獲得跨黨派支持的議題,幾件事情的發展可以看出奧妙之處。

8月台灣總統蔡英文訪問中南美洲邦交國,來回過境美國洛杉磯和休斯頓,獲得突破進展。很明顯在台美高層默契下,蔡英文未如外界預期,在年初美國通過「台灣旅行法」後,挑戰進軍首都華府的高敏感性任務。川普政府則是給予蔡英文過境期間媒體採訪與報導的解禁,蔡英文也可以公開發表演講,並參訪台灣駐美官方單位以及美國太空總署。

美國國防部為了強化駐外使館與領事館安全事宜,防止受到恐怖攻擊,早已訂出一套需求的標準,而且有高度保密規定。圖為美國在台協會內湖新館。(本報資料照)

就在蔡英文返台隔一天,台灣在中美洲邦交國薩爾瓦多決定擁抱中國,台灣再失去一個邦交。但不尋常的是,美國國務院與白宮相繼發出聲明稿,批評北京如此片面破壞台海現狀的舉動,還表明要「重新審視美國與薩爾瓦多的關係」。接著,川普政府更召回駐巴拿馬、多明尼加和薩爾瓦多這三個在最近一年內與中國建交的駐館大使。 如此前所未有的公開大動作,剛好呼應美國國會對台灣更進一步展現力挺的動作。美國國會共和黨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盧比歐(Marco Rubio),以及民主黨籍參議員馬基(Ed Markey)、梅南德茲(Bob Menendez),近日共同提出「台灣盟邦國際保障與強化倡議」(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 “TAIPEI ” Act),簡稱「台北法案」。

儘管「台北法案」的未來發展仍有待觀察,最終文字也可能略有調整,但它的重要內容與意涵包括:要求美國採取行動向世界各國政府表達立場,呼籲支持台灣的外交承認或加強與台灣的非正式關係。如果有任何對台灣採取不利的行動,法案授權美國國務院降低與這些國家的外交關係,並授權國務院暫停或改變美國該國援助,包括軍事融資援助等。

這當然是針對中國持續挖台灣在中南美洲邦交國牆腳的一大協助。但通常如此具高度敏感性的法案,美國行政部門態度大多模糊以對。畢竟美國本身和台灣也沒有正式邦交關係,如何能夠要求其他國家如此?但川普政府依然決定採取高調且公開的動作,來嚇阻下一個可能與台灣斷交而琵琶別抱中國的拉丁美洲國家。

美國國會共和黨參議員賈德納(中)、盧比歐,以及民主黨籍參議員馬基、梅南德茲,近日共同提出「台灣盟邦國際保障與強化倡議」,簡稱「台北法案」。(AFP)

華府此一戰略思考背後最大的考量自然超越協助台灣的邦交國鞏固戰。防堵北京在拉丁美洲的勢力更進一步威脅到美國才是重中之重。然而北京在拉美擴張勢力也是一天兩天的事,早就進行十多年,為何美國直到最近才驚醒,決定採取更具體行動?川普政府的國安團隊將中國視為挑戰其全球與區域領導地位的戰略認知,是決定白宮介入的關鍵因素。

刻正激烈進行中的美中貿易大戰僅是其一。北京在拉美建立政治、經濟甚至軍事安全灘頭堡,已經不只是讓華府盲刺在背,而是構成直接的安全挑戰。今年三月,中國在阿根廷建造的太空和衛星中心正式啟動運作,讓美國意識到北京運用經貿誘因拉攏拉美國家的行動背後,是企圖進一步掌控港口、機場、道路和海底電纜等基礎建設,甚至望眼太空和衛星偵測任務。這已經不只是低調的軟土深掘,而是高調的直搗黃龍。

今年三月,中國在阿根廷建造的太空和衛星中心正式啟動運作。 (rionegro.com.ar,Archivo Cecilia Maletti)

此時此刻,台灣在拉美的邦交國接連被中國挖走,包括薩爾瓦多和巴拿馬在內的國家,對美國更具有戰略安全利益。台灣無法獨自抗衡北京的外交攻勢,也曾多次尋求美方的協助,直到川普才真正正視此一問題的嚴重性。雖然有點為時已晚,但至少美國出手,可以針對其他蠢蠢欲動的拉美國家示警。

尤有甚之,美國基於制衡中國,正式介入台灣邦交國的保衛戰,其效應不僅僅發生在拉美地區,台灣另一邦交重點區域的南太平洋也是重中之重。台灣若是能藉由與美方合作,深化在拉美與南太的共同戰略利益,除了有助邦交關係穩定,也能深化台灣在美國整體對外外交戰略的重要性。

最後,台灣應該更進一步將此一機會擴大到台美未來更多合作議程之中。例如在台美「全球合作訓練架構」(Global Cooperation Training Framework)之下,過去幾年雙方在跨國性疾病衛生、婦女權利、數位經濟等層面已進行密集的合作,未來更計畫擴大到防止假新聞等資訊作戰的訓練。在此一架構的成果上,台灣可以思考如何強化自身在美國主導「印度太平洋戰略」(Indo-Pacific strategy)的建設性角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