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回憶探險團》你讀的歷史,是「他們」的歷史還是我們的歷史?!

找回真實的記憶,不是什麼激進的主張,這不過只是身為人最基本的期望。

◎台灣回憶探險團

1926年,對岸中華民國軍閥割據,山頭林立。7月,中國國民黨成立國民革命軍,由中國廣東誓師北伐。這段歷史透過長期黨國教育,幾乎是每個臺灣人的常識,許多人以為自己的記憶也跟著經歷革命、北伐、抗戰。但看看這張1926年的「中華民國地圖」(出自wiki),臺灣不但不在疆域內,還被標在日本這一邊。

1926年的「中華民國地圖」(出自wiki)

那麼1926年,他們在北伐,日治下臺灣又在做些什麼?

1月2日 臺北市營魚市場開幕
1月24日 東港84戶大火
1月26日 旗山水道(自來水)竣工
2月9日 第七次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展開
2月26日 「移出入植物取締法」修正,臺灣自此成為日本本土熱帶水果產物供應地,開啟了香蕉、鳳梨、芒果、西瓜..等聞名世界產業的榮景。同年臺灣青果同業組合、臺灣鳳梨罐頭同業組合、臺灣產業株式會社一一成立。
3月14日 馬偕博士設立之艋舺教會舉辦建堂50週年紀念會
3月26日 東部鐵道開通(玉里至花蓮港)
3月28日 中部臺灣共進會(盛大的產業展覽會)於臺中舉辦
4月1日 「臺灣傳染病預防令」實施
4月23日 大日本米穀會於臺北鐵道飯店召開大會,將種米命名為「蓬萊米」,隨後臺灣支部成立,將臺灣產米列入日本生產範圍內。
6月 農民運動興起,大甲農民組合、曾文農民組合、臺灣農民組合相繼成立
7月22日 臺灣第一個具有會規的婦女團體 諸羅婦女協進會成立
12月25日 大正天皇駕崩,太子即位,是為昭和天皇。

1926年3月,東部鐵道全線通車,於玉里車站舉辦通車儀式。圖:1933年玉里車站影像(台灣回憶探險團提供)

這些本就屬於臺灣人的記憶,不管是喜是悲,都被中華民國刻意覆蓋了。取而代之的,是數不盡以為自己的記憶也跟著革命、北伐、抗戰的人們。

找回真實的記憶,不是什麼激進的主張,這不過只是身為人最基本的期望。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台灣回憶探險團:你讀的歷史,是「他們」的歷史還是我們的歷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