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看好台灣是大勢所趨,臉書不會例外

◎谷懷中

臉書剛宣布將在新加坡投資設立資料中心,這是臉書在全球的第15個資料中心,也是亞洲的第一個。這代表著這個社群網路的巨人,轉向亞洲發展的雄心。很可惜,台灣有些悲觀者把這件事解釋成彰化搶輸新加坡。其實不僅不必悲觀,還應該更樂觀看待未來臉書跟台灣的合作。

在談臉書投資案前,必須對全球經濟局勢有所掌握。世界經濟有兩個背景,第一,是世界性的景氣復甦,而且亞太區域的成長腳步尤其是關鍵。第二,就是中美之間的貿易戰爭。

理解這個基本背景後,我們可以回過頭來談臉書。在部分人開始帶風向,認為台灣輸掉這場臉書爭奪戰時,經濟部立刻告訴媒體說,沈榮津部長剛剛訪問過臉書,而且還邀請臉書高層來訪,也已經得到善意回應。不只近日會有高層來訪,還會帶來合作計畫。

其實,不必經濟部透露他們一直在談的合作計畫,從整個世界趨勢來講,就知道國際大企業會看好台灣,臉書也不會例外。

全世界都看好台灣,臉書不會例外,台灣人也不必自亂陣腳。在勢頭好的時候,要有信心,努力找出自己的競爭優勢。(法新社)

第一個理由,就是亞洲發展的勢頭正好。臉書在歐美的用戶成長已經遇到瓶頸,但是亞太區域依然是他們的新大陸,用戶跟廣告量都保持成長。事實上,現在幾乎是靠著亞太區的成長跟前景,支撐前陣子大跌的股價。臉書在世界有14個資料中心,現在他們要轉向亞洲,那整個亞洲可能只有一個資料中心嗎?想也知道不可能。

第二個理由,則是在中美貿易戰的大勢,加上臉書存在的言論自由基本價值,依然跟中國政治體制有衝突。換言之,唯一影響國際大企業投資台灣的中國因素,對臉書來講並不存在。

臉書不是不想進中國,不過今年七月,他們企圖在杭州登記成立創新中心。不過「臉書科技(杭州)有限公司」,才剛登記不到幾小時,就已經中國政府撤銷許可。中國的這種「待客之道」,恐怕讓一心想進中國市場的祖克柏點滴在心頭。臉書的第二號人物,他們的COO Sheryl Sandberg最近則公開表示,臉書希望同時保有自己珍視的價值和進入中國市場,但這件事在現階段是不可能的。也就是說,近期內還是進不了中國市場的臉書,沒有理由不重視台灣市場。

第三個理由,則是台灣本身的優勢,就是我們的民主跟法治。台灣有高達1900萬的臉書用戶,這種人口穿透率非常驚人。而我們的民主法治,也可以讓國際企業感到安心。跟台灣政府打交道,是在民主法治的模式下,具有可預測性。我們也不會有威權政府去做非法要求,強奪個人資訊。這一點,如果臉書未來想在台灣加強投資,也可以感到安心。

第四個理由,則是台灣的再生能源優勢。在祖克柏的聲明中,被很多人漏掉的部分。他特別強調,落腳新加坡的資料中心,和其他地方的資料中心一樣,是百分之百使用再生能源。用綠色能源,已經是臉書,還有很多國際大企業的企業社會責任。而台灣正在能源轉型,彰化更是綠能的指標地區,這一點,會成為未來台灣在爭取和臉書公司合作時,更大的利基。

從以上的優勢來看,我們沒有理由悲觀,全世界都看好台灣,臉書不會例外,台灣人也不必自亂陣腳。在勢頭好的時候,要有信心,努力找出自己的競爭優勢。

(智庫副研究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