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瞭望之窗》拉攏美日澳進入台灣的邦交保衛戰

台灣的邦交戰略可以援引此次薩國斷交模式裡,拉攏美國進來共同防禦中國勢力入侵的模式。透過外交管道的溝通與情資交換,台灣應當與美國、日本、澳洲建立私下更緊密的共同作戰方針,將這3個國家在南太地區的戰略利益連結到台灣在南太地區的長期經營成果以及現階段的邦交保衛戰。

托克維爾

民進黨重返政權兩年半,中國策動邦交國爭奪戰,硬是挖走聖多美普林西比、布吉納法索、巴拿馬、多明尼加以及薩爾瓦多等五個國家。以蔡英文接任總統後多次宣示不與北京進行金援外交競賽,以及中國全力封鎖台灣國際空間、打壓台灣國際參與的強硬攻勢來看,台灣的邦交國數目保衛戰只會打得更艱辛。

中國挾其巨額金援與國際影響力,對台灣邦交國威脅利誘早非新聞。即使國民黨馬英九政府抱持外交休兵策略,也是掉了非洲邦交甘比亞,且台灣的國際地位也未見改善。現實是,無論哪一政黨執政,台灣的邦交鞏固戰絕非靠一己之力能夠成功,必須藉助外力的結盟與協助。

最近的薩爾瓦多斷交事件,彷彿讓沈浮在大海上的台灣看見救生的援助。薩國斷交事件早已有跡可尋,台灣外交系統也盡了全力挽回,至少不是在8月底蔡英文過境美國與訪問南美洲巴拉圭和中美洲貝里斯時發生。但從危機發生之後,美國川普政府的及時反應,證明台美之間已經針對此一發展進行討論,而美方也終於正視中國在其後院拉美地區軟土深掘、擴張勢力的威脅,進而採取明確防堵的行動。

薩國斷交事件早已有跡可尋,台灣外交系統也盡了全力挽回,至少不是在8月底蔡英文過境美國與訪問南美洲巴拉圭和中美洲貝里斯時發生。(REUTERS)

先是美國國務院與白宮發出警告的聲明,譴責中國用邦交戰打擊台灣是片面破壞台海現狀的行為,同時首度表態將重新審視美國與薩國的關係。前者是近來美國政府既定的立場,明確地指出中國一連串對台灣蔡政府的不友善作為,係片面改變現狀之舉。後者則是反映出華府開始捍衛其在拉美地區的戰略利益,藉由其對部份拉美國家的援助為籌碼,來防阻北京拉幫結派的步步進逼。部分友台的美國參議員也有意提出所謂「台北法案」,協助台灣鞏固剩餘在拉美地區的友邦。

事實上,華府並非不重視北京近十年來在拉美地區的經營與滲透,只不過從歐巴馬到川普以來,拉美始終不是美國外交政策的優先核心地區。直到今年3月,中國在阿根廷建造的太空與衛星中心開始運作,美國國防部才緊急在同一地區也開設緊急應變中心。但中國成功串連中南美洲與加勒比海國家已是不爭的現況,美國再不採取防堵行動恐為時已晚。在此情況下,台灣在拉美地區邦交國琵琶別抱中國,就不純然只是兩岸的邦交爭奪戰,而是具有美中在拉美地區戰略利益的競逐。美國願意出手捍衛其「後花園」,除了符合己身需求,也有助於台灣。無論能否成功抵禦北京的擴張攻勢,至少台灣不再孤軍奮戰。

同樣的戰略也可以用於台灣在南太平洋的邦交鞏固。前幾天在台灣邦交國諾魯舉辦的「太平洋島國論壇」(PIF)上。歷年來皆是以非正式會員「對話夥伴」身分出席的中國,居然以鬧場與退席的方式,試圖干擾台灣的參與。

「太平洋島國論壇」是由澳洲、紐西蘭、及其他太平洋諸島國組成的區域性國際組織。自1993年迄今台灣以「台灣/中華民國(Taiwan/Republic of China)」名稱,以「發展夥伴(Development Partner)」身分參與相關活動。在過去幾年的活動裡,北京就小動作不斷,積極阻撓台灣的參與。這次輪由台灣邦交國諾魯主持,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也與會,並宣佈200億美金的醫療援助計畫,卻仍遭到中國代表團無理取鬧的打壓。

太平洋島國論壇高峰會中,中國代表團特使杜起文因堅持先發言,遭主辦國諾魯總統瓦卡指為「傲慢無禮」、「仗勢欺人」。(AFP)

小國諾魯敢於向霸權中國說不,當然是替台灣仗義執言的好夥伴,但其實幕後的美國才是老大。同時與會的美國內政部長金克(Ryan Zinke)強力宣示美國對太平洋的重視,因為在川普政府揭櫫的「印度太平洋戰略」版圖中,南太平洋具有重要的安全與軍事意涵。

除了豐富的天然資源、能源礦藏和漁業蘊量,南太地區也是重要的國際航線,扼守太平洋東西、南北的通道。且就長程導彈以及航太遙測技術而言,該地區掌握戰略位置愈趨重要。此區域內部份國家的海域也是美國測試長程導彈的基地,由美國提供經濟的補償。也由於過去殖民歷史和戰爭等原因,南太地區的成員與西方大國關係複雜,美國、英國、法國、澳洲、紐西蘭和荷蘭等國都有屬地和託管地,日本於二次大戰發動太平洋戰爭,曾經攻佔南太平洋諸島,也留下日本「插旗」的足跡。所以南太乃兵家必爭之地。更何況這些南太島國地小志氣高,在聯合國也都有一票,這幾年受到地球暖化導至海平面上漲,部份南太國家面臨亡國的命運,也讓他們組織「太平洋島國聯盟」,在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上頻頻向全球請命。

因此,除了美國在南太地區擁有軍事戰略利益,日、澳、紐三國也長期主導並參與PIF會議,同時提供南太國家無償援助和技術合作。如果說南太地區是這4個國家的後花園也不為過。唯有鑒於這幾國的戰略目標各有差異,面對近年來中國在此地區內的擴張勢力範圍,也無法聯合陣線來進行有效的圍堵。

小國諾魯敢於向霸權中國說不,當然是替台灣仗義執言的好夥伴,但其實幕後的美國才是老大。圖為諾魯總統瓦卡。(AP)

但既然川普政府積極推動「印太戰略」,而此一戰略的成員中,美、日、澳又都關切南太地區,理當具有共同戰略利益。台灣在南太擁有6個友邦,過去北京挖牆腳不遺餘力,有時台灣也借助美國的影響力來化解。又過去澳洲曾經關切兩岸在南太國家的「金錢外交」競賽,影響南太國家的良好治理與發展。但10年前台灣已經與澳洲建立默契,揚棄與北京的「金錢外交」,代之以醫療、衛生、農業、教育援助。

由此可見,台灣的邦交戰略可以援引此次薩國斷交模式裡,拉攏美國進來共同防禦中國勢力入侵的模式。透過外交管道的溝通與情資交換,台灣應當與美國、日本、澳洲建立私下更緊密的共同作戰方針,將這3個國家在南太地區的戰略利益連結到台灣在南太地區的長期經營成果以及現階段的邦交保衛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