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近日台灣水災 談未來危機與轉機

◎林哲民

近日連日大雨,造成台灣多處水災,公共設施損毀,其不僅顯示了目前台灣對於此次降雨強度無法抵抗之外,更給台灣人民一個重要的警報,就是氣候變遷即將帶來的危機,在未來,若全球碳排放量無法有效控制,類似此次異常的降雨模式,將成為「稀鬆平常」。

行政院昨日(3日)召開「0823熱帶低壓水災復建專案小組」會議,要求內政部營建署在下水道清淤部分,於九月底前完成現勘、評估及清理工作。 (資料照)

試想,若未來此次降雨強度成為平常,我們將如何面對?以現在的狀況,可以抵擋嗎?這其實都暗示了我們,在全球變遷的變化之下,每個人都是渺小的,但大家心中有預感嗎?對未來有所不安嗎?

其實台灣未來的危機,以水災而言,僅僅只是外在的危機,而最重要的危機,還是來自於民心的分散,試想,一群人民若不能同心向前,還仍在各自消衡,這不僅無發一同向前,可能還會導致內亂,甚而倒退,若成了此局面,那可真為內憂外患。

台灣人民現在需要的是一個精神統一的嚮往,使人民可以有一致目標而一同向前,而台灣的內亂,也是來自民心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性及恐懼,所延伸出來的憤怒及對抗,希望大家要相信內亂帶來的危機,永遠只會削減內部成本,減緩成長的速度。

而為官者應以台灣整體人民福祉為要,以台灣未來危機預防為首,切不可亂無秩序,上頭亂則上行下效,無所適從矣!希望為政者要給人民希望,以大局為要,以德為首,台灣未來所要面對之氣候變遷,就可以是一例,若台灣沒有在2~3年成功將城市轉型,將來在大自然的反撲之下,在人命關天下,什麼都是假的,若這個觀念可以進入為政者的心中,則有什麼事情會比此事來的更重要嗎?

總而言之,一個理想的狀態,應該是為政者以德政為首,以人民為先,而人民信任政府,彼此在一個有秩序的條件下,互相共同向前,但前期是,為政者與人民有共同的信念,以現在的自然環境看來,些許給予我們一個共同的危機感,那就是未來五年內,氣候變遷必然加劇。

在自然反撲,危命旦夕下,唯有共同努力,才有轉機與前進的機會。

(中山大學研究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