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值得肯定的空手道選手谷筱霜

◎鄧鴻源

布農族的空手道選手谷筱霜,在亞運勇奪金牌。谷筱霜的故鄉信義鄉地利村長金秋漢在村辦公室廣播:「谷筱霜奪得金牌,山上的山豬要小心了,我們族人要慶祝三天二夜,有人會上山把山豬抓起來。因為這在信義鄉是空前的,谷筱霜是布農之光」。

空手道選手谷筱霜在亞運拿下金牌。(資料照)

谷筱霜先打敗寮國及尼泊爾選手挺進四強,再對陣世界排名第一的日本選手宮原,雖然之前對戰,谷筱霜都吃敗戰,但牢記啟蒙教練黃泰吉賽前叮囑改變攻勢出奇制勝,最後以4比2擊敗對手,並在冠軍賽中以3比2打敗烏茲別克選手獲得金牌。消息傳來,舉國歡騰。

谷筱霜天生個子矮,才154公分高,高中一年級才開始練習空手道,雖然人小,志氣卻高,學空手道也才六年,之前屢遭敗績,並不氣餒,不斷苦練,如今終能打敗世界排名第一的日本選手宮原,實在太了不起了,可望未來奧運再為國家添一面金牌,不讓我國勇奪跆拳奧運第一面金牌的陳詩欣專美於前。

南投旭光高中空手道黃泰吉教練也與有榮焉,因為他散盡家財幫助這些曾經走錯路的青少年,讓他們有地方住,有學校可以讀,如今慢慢開花結果了。誠如黃泰吉教練所說:「你們的努力,世界看得到,國家與你們為榮!」谷筱霜不僅是布農族之光,也是台灣之光。

台灣原住民總人口約五十萬,只佔台灣總人口的百分之二,運動國手卻佔全體國手的百分之二十,可見原住民不僅有歌唱天賦,更有運動細胞,應該好好栽培他們為國爭光。如同美國許多傑出運動員大都是黑人,黑人除了比較有運動細胞外,他們幼年時的艱苦環境,也是激勵他們奮發向上的動力,如美國NBA前兩大高手詹姆斯與杜蘭特就是如此。

總之,行行出狀元,學歷不等於能力,態度才能決定高度。不一定要當醫師或律師等所謂白領「四師」才是前途,當傑出運動員也是很好的選擇,何況運動表現好者,還能為國爭光,光耀門楣。最好爭取台灣正名,選手與國人才會備感光榮,否則「中華台北,」是甚麼碗糕?

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