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只有「台灣主體化」的問題沒有「去中國化」的問題

◎翁埈德

最近教育部通過的12年國教高中歷史課綱,將原來歷史課本中的台灣史獨立出來,並分為台灣史,東亞史及世界史。此為前瞻及合乎現實的編排,但卻引起統派人士的不滿,他們認為這樣的安排是在「去中國化」,建立台灣國的歷史。

部分學者於本月22日召開「反去中國化歷史課綱記者會」,從前總統李登輝、前總統陳水扁,罵到現任總統蔡英文,曾黑箱推動大中國課綱的前總統馬英九也被罵只想討好全民。(記者林曉雲攝)

是什麼人在「去中國化」?事實上在「去中國化」的是統派人士。你看統派媒體及統派人士都不把中國稱為中國而是一定要稱為大陸,即使外國人說到有關中國的事情,他們也要說某人說大陸如何如何。反而綠營人士一直把中國稱為中國,統派人士不替中國正名就算了還有臉說別人在「去中國化」。像此次東奧正名活動也有人說,就算要正名為何不正名為中華民國?但事實上這沒有不可,只是沒有人提出這個正名案子而已。

何謂「去中國化」?應該說根本不會有「去中國化」的問題。無論中國、日本、韓國、美國、蘇聯等等國家他們一直都在那兒,世界各國也彼此相互影響,根本不可能有去掉那一個國家的問題。統派人士講的「去中國化」,其實是指去掉「依賴中國」化。統派人士依賴中國依賴了幾十年,從早年說反攻大陸,消滅共匪,依賴這個口號來維持國民黨政權的統治基礎。現在靠中國來恐嚇台灣來維持他們的利益,看到台灣人在爭取台灣的主權時就以中國會打過來,來恐嚇我們。看到中國在欺負台灣的時候,他們在附和中國,看到台灣堅強的站起來的時候,他們冷言冷語,看到中國挖我們的邦交國時,他說我們不承認九二共識。

我們相信大部分統派人士大不願接受中國統治,否則他們就直接搬到中國去接受他們的統治就好了,現在中國為他們開大門,他們何必留在台灣。相反的他們認為台灣才是保護他們地方,他們只是想靠中國來維持他們的利益。像黃安他認為他就是中國人,但他又不願放棄中華民國的國籍,有病還是跑回台灣治療,他們還在享受台灣的優點。由這些情況看起來,無論讚成台灣獨立建國的人和主張終極統一的人,都不願意接受中國政權統治。有許多嘴巴喊統一的人最怕台灣被統一,因為一旦台灣被統一,他們現在許多的利益就消失了。

這次課綱的調整,事實上並不是「去中國化」的問題,是我們有信心認為台灣可以自立自強,就像一個人認為自己應該自己獨立生活,自己建立自己的家庭,自己負起責任,我們不希望別人來指指點點,我們也不希望別人來干涉我們和其他人的交往。藉著這次課綱的調整,希望我們的年輕人能更認識台灣,更愛台灣。

(醫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