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走味的咖啡 被曲解的歷史課綱

◎邵俐嘉

上週高中歷史課綱終於定案。舊課綱是採編年史方式編排,分為「台灣史」、「中國史」及「世界史」三大類,各時期、各朝代比重相當,但忽略弱勢族群、弱勢國家的主體性。新課綱則是在有國中歷史課學習基礎(通史架構)下,改為主題式編排,分為「如何認識過去」、「台灣史」、「東亞史」及「世界史」四大類,學分及上課時數減少,因此略古詳今,另外,強調原住民、被殖民國家的主體性、多元族群及文化,課綱也新增開放式問項,例如「是哪些人書寫的歷史定義了我們?」並增加「探究活動」,引導學生思考歷史事件的不同面向,讓學生從被動聽老師講課,轉為主動進行研究。整體而言,課綱的調整是讓歷史教育往更開放、培養學生具思辯能力的方向邁進,但很遺憾的,還是被部分人士誤導為「去中國化」及「認日本人為祖先」,正如走味的咖啡。

國民黨可能不知道近代中國的概念是怎麼形成的,抱著所謂中華文化的神主牌,意圖要台灣學生忘記身處土地的過往,大概是怕被發現國民黨如何荼毒台灣人吧。(資料照)

新加坡近四分之三是華人,那新加坡的歷史課上什麼呢?根據新加坡教育部網站公告的教學大綱,中學分為新加坡史和世界史,高中則分為冷戰和現代世界史(1945年至2000年)、東南亞形成史(2000年以後)。在馬來西亞,華人是第二大民族,華文獨立中學歷史教材,初中時分為本地史和外國史,且偏重本地史;高中則分為馬來西亞及東南亞史、中國史和世界史等三大冊,其中,中國史將在2020年改名為東亞史。不論新加坡、馬來西亞的歷史課都是以區域為架構,且將國家放在區域及世界脈絡中討論,台灣普通高中歷史新課綱與他國作法相近。

台灣是個繽紛多元有活力的國家。我們的先祖,除了原先就在這塊土地上的先住民之外,也有從中國或世界其他地方遷徒而至寶島上的祖輩,這就是我們台灣人豐富文化涵養的由來。但,對於明後年即將唸高中的學生來說,不管父母甚至他們的祖父母從哪裡來,他們人人都是這塊寶島滋養的寶貝,我們不能不珍惜族群根源的文化,但在互動更密切頻繁的現今,更重要的是要認識現在台灣處境的形成、台灣在亞洲地區和世界的互動。再者,新課綱新增開放式問項、鼓勵學生自主研究的課程設計,在思想及言論自由、取得資訊容易的台灣,不會因為學校沒有教或偏重某一部分,學生們就無從得知歷史的真相。

(台北市民)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