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蔡英文、馬英九 與雷根的反共修辭

◎谷懷中

雷根總統留給世人的印象,是他鮮明的反共立場、對冷戰結束的貢獻,以及高明的政治修辭,至今,他仍是美國人最喜歡的總統之一。而雷根圖書館則是聯邦政府管轄機構,也是台灣政要們赴美時,頻繁造訪的一個景點,這當中, 以現任總統身份前往的,就屬蔡英文與馬英九 。

蔡英文不是第一次去雷根圖書館的總統。不過,蔡英文這趟美國行的各項突破,還是創造出很多第一次。

例如,馬英九前往雷根圖書館參訪時,雖有受訪,但當時隨團媒體依然有許多採訪限制,而蔡英文在雷根圖書館前公開講話時,媒體是可以完全自由地即時採訪、上稿及傳帶播出,相較過去,當然是一項突破。

台灣仍需要在美中台三角關係中,保持親美並穩定的角色。從這點來看,小英的洛杉磯之行,絕對是任務圓滿達成。(圖:路透)

另一方面,蔡英文也以總統身份,首次公開視察僑委會所屬的駐外機構,並跟美方的國會議員、州長,以及支持台灣的僑胞們會面,也公開演說,這些行程 有些是公開的,有些則由隨團成員即時轉述給媒體。

總結來說,這次蔡英文以總統身份公開行動,同時讓媒體可以即時採訪。某種程度根本性地改變了台灣總統赴美的性質。雖然仍受限於兩國間無正式邦交,但已經在內容上,已經從「過境」,漸漸質變為「入境」的參訪。

國內難免有人為了反蔡英文,就舉例說其他人也過去雷根圖書館,或是馬英九曾在哈佛演說等等。坦白說,外交突破是不斷堆疊而成,蔡英文的突破,也成為後續所有台灣總統的更好的著力點,這些都是為台灣好的努力,小鼻子小眼睛的唱衰,實在大可不必。

與其比誰去過,蔡英文、馬英九各自在雷根圖書館釋放出來的政治訊息,更值得我們注意。

雷根總統的政治招牌是反共,政治本錢是修辭。所以他在反共上的不同修辭各有深意。有趣的是,蔡英文跟馬英九分別在參訪的行程中,各自引用了雷根的名言來表達自己的政治態度。

馬英九是在2014年時到美國,他引用了雷根的名言說,「民主的邁進,會把共產主義丟到歷史的垃圾堆中」。馬還說這是他印象最深刻的名言,可惜沒有在圖書館中找到。

事後看來,他不只沒找到,他也並未真正相信這句話。幾年後,他在新加坡跟中國共產黨的習近平總書記見面。在那次的會談中,他未能在公開會談中提出一中各表。光是這點,就讓國民黨難以從親中迷障中脫身,結果真正被丟到歷史垃圾堆的,不是共產主義,而是馬英九的親中路線。

蔡英文引用的句子,則是「什麼都可以談,只有自由和未來不能妥協」。這是雷根前往冰島跟戈巴契夫高峰會,討論如何裁減軍備、保障人權等主題後,回來向自己的國人說明的其中一句話。

引用這句話,大致可以看出蔡英文希望透露的穩定、善意和底線三個意涵,首先,是表達台灣在美中貿易戰,或者,其實就是美國決心正面因應中國崛起的挑戰時,我們不僅是美國的盟友,也會自我克制,不會趁勢挑起爭端,願意以對話方式促進區域和平。這是台灣希望作為區域中負責任的行為者,最具體的表現。這就是穩定。

第二是善意,即使在中國對台灣打壓不斷,從斷邦交國、軍事 動作騷擾,甚至是取消國際運動會等蠻橫作為,蔡總統依然願意以對話形式和中國溝通。

但最關鍵的,是第三個「底線」。台灣願意確保 區域和平穩定,也願意向中國持續維持承諾與善意,但這一切都有一個前提跟底線,就是確保國家的自由及未來。

這也許是蔡英文此次出訪,所釋放出最重要的政治訊息。北京可能還是聽不進去。但 華府顯然對她多所肯定。川普已經簽署美國國防授權法案,該法案將促使美國行政部門持續加強台灣軍力,也促進美台軍事交流。

在可見的未來,所有國際情勢都必須在美中角力的大結構下來思考。貿易戰一開打就可以看出,「美國世紀」 顯然沒有終結的跡象,台灣仍需要在美中台三角關係中,保持親美並穩定的角色。從這點來看,小英的洛杉磯之行,絕對是任務圓滿達成。

(智庫副研究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