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訪》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保護金融消費 評核機制明年上路

記者鄭琪芳、王孟倫、陳梅英/專訪

近期金管會推動「金金併」、「產金分離」等,上任近一年的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非合意併購從資本較充足的民營金融機構開始,排除公股適用,因為政策上還不能接受公股敵意併購;至於產金分離問題,將函請公會轉知各金融機構落實三項措施,同時要求違反產金分離的富邦金限期改善。另外,為落實金融消費者保護,正研議建立一套評核機制,再依評比結果做差異化管理,並選擇適當時機與方式對外揭露,預計第三季提出、明年上路。

公股敵意併購 目前不能接受

問:從「金金分離」、「自然人董事」、「委託書徵求」到「民民併」,都有排除公股適用的情況,金融監理是否應一視同仁?是否產生不公平競爭問題?

答:要看這樣的區隔有沒有正當性,我覺得有正當性。如果是「政府百分百持有」的台銀、土銀及輸銀,可以想像財政部是金控,現在對金控派到百分百子公司的董事也沒有限制,所以沒有差別對待。至於「泛公股」,我們跟財政部協商,不要派同一人到不同銀行當董事,如果是台銀等公股行庫派的,也要求不要派內部經理人到另一家銀行當董事。

至於金融整併不包括「公公併」及「公民併」,是指「非合意併購」,如果公公或公民要合意併購,且財政部同意,資本計提誘因並未排除;這是政策考量,開放公股行庫啟動或被啟動敵意併購,我們還沒有能夠接受。

金融監理機關對敵意併購本來就可設一些條件,金融業是高度監理行業,非合意併購先從資本比較充足的民營金控或銀行開始,政策上比較可行。

問:退官不得轉任公股董總的規定,是否擴及證券F4?

答:金管會退休官員轉任公股行庫董總,會有裁判變球員的問題,所以我之前宣示退官不得轉任受監理單位的董總,以避免「門神」問題,也就是以前的長官變成監理對象。「證券F4」(證交所、期交所、櫃買中心、集保中心)並非金管會監理對象、而是「協力單位」,所以不在限制範圍。

外界質疑金融周邊單位董總薪資過高,已要求其他單位按行政院規定調整薪資,不得高於主委;但「證券F4」從業人員工作繁重且需具備高度專業,較高薪資才能吸引人才,如果薪資設限,就會出現董總薪資低於經理人的不合理現象;何況,我國薪酬並未特別優渥,星、港、日、韓等證交所董總及員工薪酬均高於我國。

產金分離 令富邦金限期改善

問:金管會如何強化「產金分離」?

答:將函請銀行公會轉知各金控及銀行,落實三項措施,包括:訂定負責人兼職行為的內部管理機制;董總座兼其他產業職務須出具承諾書,其在產業兼任職務並非董總或職責相當者;金控及銀行副董已兼任其他產業董總或職責相當人,具「首長性質」或「決策功能」,須調整內部分層負責機制及公文簽核流程。

金管會調查發現,富邦金董事會公文簽核流程上,確實有副董事長(蔡明忠)的簽核,違反產金分離,已要求即日起不得簽署日常業務公文、並限期改善,否則最重將「命令解任」。

問:對於金融消費者保護,有無重要的政策規劃?

答:我們正研議建立一套評核機制,透過十大指標,包括「公平待客九項原則」及「董事會重視與具體作為」,審視金融機構對消費者保護落實程度;將由金融機構先自評、金管會複評,再依結果做差異化管理,並選擇適當時機對外揭露。這套評核機制預計第三季提出,與業者溝通後,於明年上路。

如果金融機構評比結果優良,有很多政策工具可給予獎勵,不佳者就給予適當的監理作為,「胡蘿蔔與棒子」並用,讓金融機構重視消費者保護。

問:公司法「大同條款」引發爭議,為何刪除證交法規定?

答:從法律適用上來看,公司法一七三條之一及證交法四十三條之五沒有「競合」問題,公司法規定持股過半且超過三個月,可自行召集股東臨時會,證交法則規定公發公司公開收購持股過半可請求董事會召集股東臨時會;公司法適用範圍較大,公發或非公發公司都適用,這是「大包小」的概念,所以沒有競合或牴觸問題,法律要件一樣時才有競合,而兩法要件並不一致。

況且,如果公發公司公開收購且持股過半,只要持股超過三個月,就可自行召開股東會,因此公司法修正後,修不修證交法沒有差別;但公司法既然「大包小」,那就用大的,畢竟沒有人要用小的,所以我們刪除證交法相關規定。

事實上,這次證交法修法重點是其他部分,包括納管所有證券商及庫藏股規定等,至於最近預告的修正案是配合公司法補上來的。為避免立法延宕,將思考分兩批送立法院審議,以免議題失焦。

外界擔心「大同條款」恐造成經營權大戰,但從經驗來看,應不至於如此;公司經營權會被突襲,多是公司派持股過低,如果持股過半或穩定多數,很少會成為突襲對象,何況還有持股三個月的門檻,要被狙擊並不容易。

國銀新南向 可望再簽MOU

問:政府推動新南向,但國銀在新南向國家獲利不理想,且目前新南向十八國僅九國與我簽署MOU,是否有機會與其他國家簽署?

答:國銀在個別新南向國家獲利雖不如中國,但獲利逐年上揚,從二○一一年四十七.五億元,成長至二○一七年八十五.七億元,今年第一季已達二十八.八億元,光是這點就應持續布局。

金管會也將就國銀設子行或分行據點較多的國家,繼續推動雙邊交流合作;如果業者已在當地設點或對方有在台設點,MOU比較容易簽成,今年上半年已跟菲律賓簽署MOU,年底前還有機會再簽一個。

貿易戰升溫 基本面撐住台股

問:貿易戰持續升溫,對台灣金融市場有何影響?金管會如何因應?

答:金管會有因應小組持續關注,對中國的曝險也在關注。現在國內經濟還是溫和成長,如果上市櫃公司基本面撐得住,就比較不必在意資金流動;今年以來到七月底,台股上漲三.九%,高於美國的二.三八%,其餘亞洲股市都跌。

至於美中貿易戰影響,美國先對中國五百億美元產品課稅,我們請證交所去問上市櫃公司,絕大多數都有信心,認為可以轉移生產基地或是有轉單效應;接下來還有二千億美元課稅清單,會持續關注。

另一變數是中國金融市場,他們一直喊「穩金融」,但愈喊大家愈覺得有問題。現在有兩派見解,一派認為中國債務槓桿比率過高,最後可透過中央擺平;另一派擔心爆發債務問題,最近已有一些跡象,P2P網路借貸平台倒了上百家,金融難民產生。中國這麼大的經濟體,如果有一些狀況當然會影響台灣,其實企業比我們更敏銳,開始做分散的作為,很多人說要轉移到美國、東南亞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