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葉日本台》《大叔之愛》獲【日劇學院賞】& 97屆來的點點滴滴

一部日劇的評價,除了有網路口碑,收視率調查外,還有一個指標是有沒拿過獎。會辦日劇賞的單位好幾個,其中又以角川發行〈ザテレビジョン〉電視週刊每季所舉行的【日劇學院賞】最廣為人知,從1994年春季開始,迄今已97屆了,名氣響亮,加上這個獎是由TV記者、讀者粉絲、業界審查員三方所共同評選,兼具市場和專業,也最受劇粉關注。這回就來聊聊【日劇學院賞】24年來的一些點滴,特別是較早期的作品總會勾起大家無限美好回憶。

小葉日本台

最新一季(第97屆)【日劇學院賞】揭曉,這陣子話題超熱的《大叔之愛》大獲全勝,一舉拿下:最優作品、男主角/田中圭、男配角/吉田鋼太郎、劇本獎、導演獎和特別獎計6項獎,可喜可賀也非常難能可貴,因為《大叔之愛》的獲獎是日劇學院賞有史以來和收視率落差最大的一次,深夜劇,全七話,平均收視3.99%。絕對不能算爆冷意外,且還是眾望所歸,因為另一個【第12屆 CONFiDENCE電視劇獎】同樣也是把最佳作品頒給《大叔之愛》。此外,本屆其他的獎項分別是:長澤雅美/《信用詐欺師JP》、女配角:木村多江/《有家可歸的戀人們》,而《黑色止血鉗》則只獲最佳歌曲獎。

最新一季【日劇學院賞】揭曉,這《大叔之愛》大獲全勝,一舉拿下6項獎。《大叔之愛》的獲獎是日劇學院賞有史以來和收視率落差最大的一次。(圖:網路)

話說一部日劇的評價,除了有網路口碑,收視率調查外,還有一個指標是有沒拿過獎。會辦日劇賞的單位好幾個,其中又以角川發行〈ザテレビジョン〉電視週刊每季所舉行的【日劇學院賞】最廣為人知,從1994年春季開始,迄今已97屆了,名氣響亮,加上這個獎是由TV記者、讀者粉絲、業界審查員三方所共同評選,兼具市場和專業,也最受劇粉關注。這回就來聊聊【日劇學院賞】24年來的一些點滴,特別是較早期的作品總會勾起大家無限美好回憶。

1994第一屆,得獎的是「同情我,就給我錢!」那部

值得紀念的1994年春季第一屆,得獎的是:《無家可歸的小孩》/最優作品+安達祐實/最佳女主角+〈天空與你之間〉/最佳主題歌。當年的話題之作,知道有野島伸司這號人物就是從本劇開始;一句「同情我,就給我錢!」不僅轟動社會,還得了該年度「流行語大賞」;而安達祐實演本劇時只有12歲,當然是第一位,也可能是該獎項史上年紀最小的最佳女主角,不過,這位超搶眼的童星,令人印象深刻的童顏倒是沒有隨著長大而改變多少,被外型卡住了,後來的發展相當受限,滿可惜的。此外,中島美雪唱的〈天空與你之間〉很紅很好聽,即便是林佳儀台版翻唱的〈一個人的我依然會微笑〉同樣大賣。

《無家可歸的小孩》是當年的話題之作,知道有野島伸司這號人物就是從本劇開始;一句「同情我,就給我錢!」不僅轟動社會,還得了該年度「流行語大賞」。(圖:網路)

第一屆中另一部與《無家可歸的小孩》競爭激烈的日劇是經典級的《警部補.古畑任三郎》,最佳男主角非田村正和莫屬,三谷幸喜呢?最佳編劇。另,最佳男女配角順帶記一下,分別是岸谷五朗《為愛而活》和鈴木杏樹《長男之嫁》。

強強對決,半澤、古畑、戀愛世代都沒得最優作品

現在每季的日劇強弱差別大,公佈的【日劇學院賞】得獎名單多半好猜,但那段日劇黃金期,部部強檔的年代,就算收視破30%也未必會獲獎,遺珠可不少!比如,《古畑任三郎》共播了三季,最優作品第一季輸給《無家可歸的小孩》,第二季敗給《白線流》,第三季又不敵《魔女的條件》,呵呵,倒是三谷幸喜拍三季都拿到最佳編劇。

經典級的《警部補.古畑任三郎》,最佳男主角非田村正和莫屬《古畑任三郎》播了三季,最佳編劇三谷幸喜三屆全拿。(圖:網路)

反町隆史&竹野內豐帥到爆又富人生哲理的《海灘男孩》輸給中居正廣和常盤貴子的純愛《最後之戀》;木村拓哉和松隆子的《戀愛世代》,史上最強夢幻組合,平均收視率30.6%,沒得最優作品耶!因為該季輸給另一部豐川悅司深情款款的淒美之愛《青鳥》;其他像是讓松嶋菜菜子登上日劇女王的《大和敗金女》敗給田村正和的《頑固老爹》;中居正廣主演的《砂之器》夠強吧!沒中喔,因為人家《白色巨塔》更厲害;還有,同一季有《龍櫻》、《女王的教室》這款水準的作品,但得獎者則是當時很夯的《電車男》;近一點的看,加倍奉還的《半澤直樹》這麼嗆,終究仍不敵宮藤官九郎的《小海女》……;所以,這些強強對決,見證的是日劇題材百花齊放和高質量,沒得獎也多半服氣啦!

木村拓哉和松隆子的《戀愛世代》是史上最強夢幻組合,平均收視率30.6%,沒得最優作品,因為該季輸給另一部豐川悅司深情款款的淒美之愛《青鳥》。(圖:網路)

不過也有氣勢超強,始終不墜的作品,木村拓哉扮檢察官的《Hero》和大澤隆夫跑到幕末的《仁醫》,都演了兩季,【日劇學院賞】的最優作品也如願的全拿。

豐川悅司的《危險關係》,罕見且有趣的評選過程

剛提過,【日劇學院賞】是由TV記者、讀者和審查員三方所評選出來的,不過在1999年秋季檔,也就是第23屆的最優作品卻出現罕見且有趣的評選結果,競爭激烈的四部作品分別是:竹野內豐與松嶋菜菜子《冰的世界》、常盤貴子與田村正和的《美人》、桐野夏生原著改編的《Out妻子們的犯罪》、以及豐川悅司與藤原紀香的《危險關係》。其中,TV記者選的第一名是《美人》,審查員評的第一名是《Out妻子們的犯罪》,而讀者票選的第一名則是《冰的世界》,品味各有所好,但最終公佈的最優作品卻是《危險關係》喔!原來,《危險關係》雖沒能在三方評選中拿到首位,不過名次上則是有兩個第二名,一個第三名,在總排名的加權計算後一躍而為第一位。

這部《危險關係》夠格嗎?絕對沒問題,而且非常好看。井上由美子的腳本,描述的是一念之差,假冒有錢人家的身份展開新人生,看似可以結束自己過去的不如意,看似可以從此平步青雲,但同時卻也得承擔這個新身份者不可預知的未爆彈,這是一條鋌而走險的不歸路,豐川悅司飾演的就是這樣的悲劇角色。人性面的舖陳很緊湊,質感很優。

《危險關係》描述的是一念之差,假冒有錢人家的身份展開新人生,看似可以結束自己過去的不如意,看似可以從此平步青雲,但同時卻也得承擔這個新身份者不可預知的未爆彈,這是一條鋌而走險的不歸路,人性面的舖陳很緊湊,質感很優。(圖:網路)

最佳男主角:10冠王的木村拓哉一枝獨秀

日劇天王,最強收視男,這個封號很長一段時間指的只有木村拓哉。也的確,打從1996年那部《長假》開始,木村在【日劇學院賞】的最佳男主角獎項已拿了10冠,絕對的一枝獨秀,這10次分別是:《長假》、《戀愛世代》、《沉睡的森林》、《美麗人生》、《HERO》、《從天而降億萬顆星星》、《華麗一族》、《Change》、《人生無價Priceless》、《HERO 2》。

是說【日劇學院賞】並非單純的粉絲人氣投票,木村能拿10冠,照理說演技應該無庸置疑且備受肯定,只是,或許加諸在木村身上的偶像光環太耀眼,致使外界仍有雜音,木村也得比其他人更多面向的來證明自己的演技實力。

日劇天王,最強收視男,這個封號很長一段時間指的只有木村拓哉。(圖:網路)

從近期的作品觀,不管是和上戶彩共演的《家的記憶》,首次扮醫生的《A LIFE〜深愛的人》或行事風格不強出頭的《BG〜身邊警護人》,角色刻意擺脫為木村「量身訂作」的用心很明顯,這三部劇木村都沒獲獎,但卻是戲路轉型的一大契機。

最佳女主角:松嶋菜菜子和菅野美穗6后冠並列

當連續劇的女主角,除了演技、人氣、星運外,這個青春美貌還得和年紀賽跑,比如常盤貴子,當年純情派的第一指名,【日劇學院賞】的最佳女主角從《跟我說愛我》到《美麗人生》,5年間快速累積了5后冠,但之後似乎就過了玉女保鮮期,再出現時開始當媽媽囉!所以要連霸真的不容易,松嶋菜菜子和菅野美穗的6次很猛了。

松嶋菜菜子的6后冠是:《冰的世界》、《大和拜金女》、《利家與松》、《美女或野獸》、《急診室女醫生2》、《家政婦女王》;菅野美穗則有:《請給我愛》、《大奧》、《我們的教科書》、《工作狂人》、《破案天才奇娜》、《不妥協的女人》。小葉在這裡特別推一下菅野美穗的這幾部,名氣未必響亮,但論演技,就是演什麼像什麼。

這兩位都拿過六次后冠的最佳女主角合作過嗎?有的,2016年那部懸疑帶驚悚,知道太多的鄰居的《砂之塔》就在互飆演技,那有再拿獎嗎?殘念,因為對上的是Gakki的《逃避雖可恥但有用》,女主和女配都被這部給包了。

松嶋菜菜子和菅野美穗這兩位都拿過六次后冠的最佳女主角,兩人在2016年那部懸疑帶驚悚,知道太多的鄰居的《砂之塔》互飆演技。(圖:網路)

【日劇學院賞】中的橫掃與囊括

通常在大賞中用到橫掃或囊括的字眼,當然就是人氣旺旺的勢如破竹,【日劇學院賞】的各獎項約在10種上下,一部作品拿了過半的6項獎就可以用囊括形容了,像是新垣結衣的《逃避雖可恥但有用》奪7獎項,好棒棒!那還有沒有比拿7項獎更多的作品?最厲害的是木村拓哉搭常盤貴子的《美麗人生》獨拿11項;還是木村拓哉配山口智子的《長假》有10項;而綾瀨遙一鳴驚人的《在世界中心呼喊愛》則是9項,基本上開出這番成績,不是普通誇張,該季橫掃!

木村拓哉和常盤貴子的《美麗人生》獨拿11項大獎。(圖: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