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核」談起 國民黨的「一電各表」

◎李舒琴

上週馬英九、江宜樺出席公投記者會,舉起「以核養綠」大旗,主張重啟核四,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一改過去反核四立場,加入連署,而高雄韓國瑜、台中盧秀燕反對南電、中電北送政策,北部面臨缺電隱憂,面對是否支持重啟核四質疑,新北市侯友宜一句「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打臉馬、江、丁,國民黨內爆發「一電各表」風暴。

馬英九以「世界情勢變了,使用核能的國家越來越多」說服丁守中支持「以核養綠」,大談重啟核四,回顧原定2011年完工的核四,2003年遭監察院糾正反應爐基座偷工減料,2012年更列舉核四18大工程缺失,核四廠位於新北市,朱立倫市長對馬「重啟核四」不做回應,侯友宜「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看似直接否定,但回顧侯友宜立場是否真的如此堅定?

馬英九以「世界情勢變了,使用核能的國家越來越多」說服丁守中支持「以核養綠」,大談重啟核四。(資料照)

今年4月侯友宜拜會馬英九,會後表示與馬英九談了一個小時的能源政策,使他受益良多,但現在看來兩人立場迥異,究竟是馬的能源政策反覆不定,或是侯友宜的說法不一?7月核四燃料棒運回美國,侯友宜接受媒體詢問時,長嘆一聲表示令人痛心,指責民進黨追加預算,卻未提及當時通過追加預算的實則為國民黨立院黨團,反而是民進黨立委當時皆投下反對票,侯友宜過往不追究支持核四的國民黨,選舉了反過來責怪民進黨,令人玩味。

侯友宜以「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表達立場,卻未說明國民黨執政時期,他不談反核四,是否認為政府足以為核安把關?對於核廢料的問題能妥善解決?否則為何以往避而不談,現在大聲疾呼?現在丁守中表態支持核四,作為「頂好連線」,侯友宜應清楚回答,是否也「雙北連線」與丁守中站在同陣線?

侯友宜以「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表達立場,卻未說明國民黨執政時期,他不談反核四,是否認為政府足以為核安把關?(資料照)

從高雄韓國瑜拒絕南電北送,台中盧秀燕反對中電北送,侯友宜更是「不要核電不要深澳,但是不能缺電」,會看出國民黨市長參選人格局侷限,並不將台灣視為一個整體,而是各自劃分區域,城市連線「從核談起,馬上破局」!國民黨內「三個太陽」、「一電各表」,這場能源風暴將會如何演變,我們拭目以待。

護理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