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操》除鏽劑放置物籃讓人誤食,需要負法律責任嗎?

發生這樣不幸的事令人遺憾,但這件事除了提醒大家,千萬不要隨意拿別人的東西來喝外,這位將除鏽劑放在飲料罐的機車車主,是否需要為余姓男子的死亡負責呢?

強酸除鏽劑誤當飲料,街友大口喝下送命。(合成照/記者方志賢翻攝)

◎法操司想傳媒

根據媒體報導,在高雄市一名余姓街友,經過一台停放在騎樓的機車旁,隨手拿了別人放在機車置物籃內的燕麥飲,誤以為是喝剩的飲料,一口喝下,發現不對勁時,才趕快拿水狂灌,但為時已晚。雖然附近住戶協助撥打119,但因腸胃遭受除鏽劑強酸液腐蝕,送醫後仍不治。

發生這樣不幸的事令人遺憾,但這件事除了提醒大家,千萬不要隨意拿別人的東西來喝外,這位將除鏽劑放在飲料罐的機車車主,是否需要為余姓男子的死亡負責呢?

放在自己的機車上,只要別人不偷拿,不就沒事了嗎?

車主需不需要對余姓男子的死亡負殺人罪的責任呢?是否成立殺人罪,需要先看行為人主觀的想法。本案中,車主是清潔工,除鏽劑只是他平常工作的用具之一,他只是分裝便利攜帶,並沒有想要讓人喝的意思。所以在主觀上,應該不具備殺人的故意。

但車主是否會構成過失致死呢?把裝有除鏽劑的飲料放在機車置物籃,究竟有沒有過失?若今日除鏽劑是放在原本的容器中,從外觀就可以看得出是除鏽劑,那可能就沒有問題。但今天車主是將除鏽劑放在飲料罐中,在外包裝是飲料又無任何警語的情形下,機車又停在公共空間,瓶子放在大眾隨手可得之處,不知情的人,的確有可能誤食。

看到這裡,大家可能會想,這位車主是把自己的東西,放在自己的車上,只要這位街友,不亂拿別人的東西來喝,不就不會發生這樣的不幸嗎?自己偷拿別人的東西,因為不知道使用方法導致自己喪命,還要他人負責,車主不是很衰嗎?

本案街友的偷竊行為,固然不值得讚許,但考量到機車擺放的位置,是在公眾可出入之處,容器放置的位置也不是鎖在置物箱中,不管是街友,或是幼童,都有可能拿取,所以是否有過失,可能還是有一些解釋的空間。

而本文只是想要探討,這個事件可能出現的法律問題,並不是認為這樣的行為一定會構成過失致死罪。另外,從安全的考量出發,還是希望提醒大家,在分裝有機溶劑時,要注意瓶身的標示和放置的位置,以免會造成他人誤食的情況,尤其在家中,更要注意孩子和老年人,以降低危險。另外也要提醒大家,在喝東西的時候,要先確認內容物的安全性,千萬不要一打開就馬上喝下,當喝下去才發現不能食用,就無法挽回了。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法操:除鏽劑放置物籃讓人誤食,需要負法律責任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