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為了一家一人之私,就可以傷害民調的科學性、民主的良性競爭?

◎趙之道 

在民主國家,理想上,公共事務的討論,乃至於選舉時不同候選人或不同政黨之間的競爭,應該建立在不同價值立場與利益取捨的辯論,就事論事地爭取民眾的支持。當然現實中,每逢選戰將至,隨著民眾的熱情被激起,不同立場間的對立被激化,難免演變成針對特定政治人物、政黨的攻訐,這是民主制度的常態,也可說是必要之惡。

只是,當選戰方酣之際,總少不了人想在兵荒馬亂、刀光劍影之中,趁火打劫也好、偷雞摸狗也好,趁亂謀求一人一家一己之私,甚至出手向同一陣營的同志扯後腿也在所不惜。這樣的行為,不僅逾越必要之惡的範圍,倘若還進一步搬弄事實、操弄是非,其對於民主制度的破壞與傷害,絕不能不被嚴肅地指認、指責。

近日新台灣國策智庫發表的民調就是一個最壞的例子。在年底選舉漸熱之際興風作亂,不顧政黨本應是基於理念相同而結合的同盟,為了一家一人之私,大扯蔡英文總統後腿,企圖以蔡英文總統與黨內其他政治人物的一對一民調、操作「兩個太陽」的議題,分化同黨同志,不僅毫無政治倫理可言,也傷害整個台灣社會及民進黨內的民主價值。

新台灣國策智庫昨(31日)針對2020總統大選發布最新民調,民調顯示,民進黨若推出行政院長賴清德參選2020總統大選,將獲得48.6%支持度,蔡英文的支持度則有23.4%。(資料照)

這個惡例,不僅將民主制度中的良性競爭變成惡性的分化、對立,一方面更濫用民調,使得本應是科學工具的民調,變成了科幻小說,損害社會大眾對於民調的信任,另一方面,也使一個過去聲望卓越、具獨立性及公信力的智庫,在易主之後,因此聲譽受到重創。

眾所皆知,新台灣國策智庫過去在辜寬敏先生主持的時代,即使在統獨意識型態上有所傾向,但對於時事的針貶、政策的評論,仍有極高的水準,也不受特定利益所左右。然而,在捐贈易主到凱達格蘭基金會後,竟然發佈如此荒腔走板的民調,這在過去根本不可能發生。

之所以產生如此荒唐的政治操作,其實不難從民調的主持人看得出來。身為民調主持人的陳致中先生,不顧作為政黨提名候選人應遵守的政治倫理,也恣意踐踏民調的科學性,只為了分化民進黨、鬥爭蔡總統,以陳前總統的議題,鞏固自己的支持群眾,這難道不就是為了一家一人之私嗎?

除了陳致中先生,應該負起責任的還有,身為民進黨黨籍立委的凱達格蘭基金會董事長高志鵬。新台灣國策智庫沉淪至此,輕易出賣過去累積的聲譽,傷害民調的科學、客觀與嚴謹,難道身為智庫所有者的凱達格蘭基金會不需負責?或者說,當新台灣國策智庫要發起如此高度具爭議性的政治動作時,不需要凱達格蘭基金會的授權?

此一惡例一開,除了扁家再次藉由分化民進黨得利,對整個台灣社會造成的傷害卻無比龐大。首先,摧毀了一個老牌智庫的公信力;其次,也減損了民眾對於民調的信心與信任;再者,不僅傷害民進黨,也傷害了政黨應是基於理念結合,而非少數個人利益的民主信念;最後,也對台灣民主選舉的競爭方式,做了一個最壞的示範。

如果客觀科學的民調都能如此操弄、扭曲,如果為了一己之私,不惜以對人不對事的方式批鬥政黨領導者、分化同黨同志,那這樣的政治人物,真的還值得我們給予同情、給予信任嗎?

(私人機構研究員,專長為政策分析與民意調查)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