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瞭望之窗》川普政府揭櫫「印太戰略」,台灣準備好了嗎?

台灣的挑戰比較是在經貿開放與互惠。尤其川普重視貿易公平與對等的「在商言商」模式,未來若是華府有意要求台灣開放更多市場,作為接受台灣加入「印太戰略」的條件,蔡政府也必須有所抉擇。

托克維爾

筆者在上一篇文章《面對中國步步進逼,台灣還能打什麼牌?》建議,台灣必須密切關注美國川普政府的「印度太平洋戰略」規劃進度,並且儘早提出台灣能夠貢獻與參與的行動方案。因為上週來台北參加研討會的前白宮幕僚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就已預告,接下來幾個月是印太戰略具體成型的關鍵時刻,台灣應提出積極、具體且開創性的參與想法。

果不其然,7月30日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與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就藉由出席美國商會舉辦的「印太企業論壇」場合,進一步闡述川普政府「印太戰略」的意涵與主要內容。

龐皮歐意有所指的表示,美國是海洋國家,川普政府在印太地區尋求的是「夥伴」關係,而不是「霸權」,也不排除任何國家,美國反對任何一個國家在這個地區的獨霸或威嚇。龐皮歐項莊舞劍、意在沛公,明眼人都知道他指的是中國,這也符合去年川普政府公佈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將中國定義為戰略「競爭對手」,以及過去幾個月來,啟動對中國貿易大戰的戰略基調。

龐皮歐意有所指的表示,美國是海洋國家,川普政府在印太地區尋求的是「夥伴」關係,而不是「霸權」,也不排除任何國家,美國反對任何一個國家在這個地區的獨霸或威嚇。(AFP)

龐皮歐進一步論述,川普政府的「印太戰略」是一個自由開放的戰略:「自由」代表所有國家都應在免於威嚇的情況下保護其主權,在政府的層次上,自由代表良好的治理,重視民主與人權;「開放」代表所有國家都有進入海域與空域的管道,以和平方式解決領土與海事爭端;經濟上則代表開放且互惠的貿易。此段陳述在今年稍早,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理國務卿黃之瀚(Alex Wong)向媒體說明的論調一致。顯見「印太戰略」的理論基礎已在川普政府內部跨部會內形成,接下來就是如何執行與推動的步驟。

龐皮歐針對執行面拋出具體內涵,包括美國雖然退出「泛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但與印太地區成員的交往並沒有中斷,因為經濟安全就是國家安全。他宣布,美國將為「印太倡議」投入1億1300萬美元的「頭期款」以推動數位經濟、網路安全與基礎建設,這是美國政府對印太地區的承諾,但真正的資金必須來自私部門。他強調,川普誓言透過經濟與印太區域增強聯繫,美國在亞太並不尋求「主導」,而是期望與區域各國「合作」。

商務部長羅斯則是在論壇中表示,美國在印太地區是在商言商,沒有其它的意圖。所以美國對中國竊取智慧財產和強迫科技移轉的作法無法接受。他們不但要處理鋼、鋁產能過剩問題,也要處理未來科技競爭的問題。羅斯的說法也印證川普政府援引301條款向中國輸美產品課稅,的確有針對「2025中國製造」未來科技領導之爭的氛圍。

羅斯的說法也印證川普政府援引301條款向中國輸美產品課稅,的確有針對「2025中國製造」未來科技領導之爭的氛圍。(Bloomberg)

對於近來美中貿易戰愈演愈烈,羅斯澄清,川普政府追求的是零關稅、零非關稅貿易障礙,以及零政府補貼的「三個零政策」。他們相信美國公司在這些條件下最有競爭力。對於美國企業擔心美中貿易戰,羅斯說,川普政府相信美國在自身經濟條件強健的情況下進行談判最有利,因為企業的承受力較強,總數據顯示美國經濟的強健,美國不可能在美中談判中得到所有想要的,但他有信心可以獲致過去不曾有過的成果。羅斯的暗示,也反映川普政府在現階段發動對中貿易戰的思維,亦即美國經濟持續復甦,失業率處於近18年來最低,反觀中國經濟持緩成長,人民幣貶值,潛在債務危機深化。川普自認此時是啟動對北京貿易大戰的最好時機。

羅斯也對中國的「一帶一路」計劃再補上一槍。他的說法與歐盟與印度一致,強調中國從勞工到原材料都自己承包,對當地就業並無提升,而且施工品質不佳,更為許多國家留下巨額債務。羅斯表示,比起中國的一帶一路,美國相信它有很多「帶」,很多條「路」。為了拉攏印度,羅斯更藉此宣布,美國已放寬對印度高科技產品銷售的出口管制,給予該國跟北約盟國、澳洲與日韓同等的准入權。羅斯特別拿印度努力改善自身出口管制制度、遵守多邊出口規則來反諷中國對美不公平貿易舉動,更強調美、印兩國的國防安全夥伴關係。

即將前往馬來西亞、新加坡與印尼訪問的龐皮歐也在演講中提到台灣。他特別指出台灣在戰後經濟與民主持續發展,讓台灣成為高科技產業發展的引擎。由此觀之,縱使龐皮歐此趟東南亞之行,仍然會面臨更多有關「印太戰略」實質內涵的質問,但正因為如此行前的宣示,讓印太戰略版圖內的各國都會開始認真思考個別國家的策略。畢竟這項戰略在過去一年來多是只聞樓梯響,如今將成為川普政府與各國實際對話的主軸。

羅斯表示中國的一帶一路從勞工到原材料都自己承包,對當地就業並無提升,而且施工品質不佳,更為許多國家留下巨額債務。(AP)

龐皮歐雖然無法到訪台灣,但既然他主動提及台灣,這正提供蔡英文政府啟動與美方討論的動能。以迄今「印太戰略」的雛型來看,台灣面臨優勢與挑戰。優勢在於台灣的民主成就本即符合此一戰略的宗旨,加上近期台灣頻頻遭到中國在外交上欺凌與威嚇,更容易爭取「志同道合」國家聲援。台灣也支持自由航行權,反倒是北京片面劃訂飛行航線,又持續派遣海、空軍力繞行台灣海峽,製造緊張,成為公認的「麻煩製造者」。最後,台灣在高科技方面的投入,包括在人工智慧發展人才上的潛力,都讓包括Google、Facebook等跨國企業決定在台灣成長AI研究中心。這也是台灣融入未來「印太戰略」的資產。

台灣的挑戰比較是在經貿開放與互惠。尤其川普重視貿易公平與對等的「在商言商」模式,未來若是華府有意要求台灣開放更多市場,作為接受台灣加入「印太戰略」的條件,蔡政府也必須有所抉擇。

總之,現階段是台灣主動向美國表達參與「印太戰略」最有利的時機。過程中難免會遭遇挑戰,但涉及與其他國家的溝通。但與期被動等待,主動提出建設性的倡議,爭取美國與各國的支持,才是當務之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