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神楽坂週記》四十年前的北台灣機車旅行指南

在汀州路舊書店找到的《北台灣機車汽車旅行手冊》以當時的觀點來說,算是解說詳盡、圖文並茂,從汽機車的基本駕駛與維護知識,到山路旅行的注意事項、景點地標、飲食資訊、加油站、路線地圖、里程資訊都一應俱全,在那個沒有手機沒有網路的年代,騎車出遊帶著這麼一本工具書想必是安心又實用的。

神楽坂雯麗

《空汙法》這麼一修,惡搞得台灣許多汽機車車主、老車收藏家、職業駕駛人、營業車種相關從業人員,乃至於一般只是騎車、開車通勤代步的駕駛人們,都很煩很苦悶。當然我們要繼續關心跟施壓,不過或許看些書轉換一下心情也是好的。

在汀州路舊書店找到的《北台灣機車汽車旅行手冊》。(圖:作者提供)

這是在汀州路舊書店找到的《北台灣機車汽車旅行手冊》,看起來協力廠商跟廣告都由三陽全包了,整本書中,編輯群外拍、取景用的交通工具全都是白金野狼,而內頁廣告也都由三陽機車車系跟喜美汽車包辦,封底還有李泰祥那首知名的《野狼頌》廣告曲簡譜。

以當時的觀點來說,這本書算是解說詳盡、圖文並茂,從汽機車的基本駕駛與維護知識,到山路旅行的注意事項、景點地標、飲食資訊、加油站、路線地圖、里程資訊都一應俱全,在那個沒有手機沒有網路的年代,騎車出遊帶著這麼一本工具書想必是安心又實用的。

從汽機車的基本駕駛與維護知識,到山路旅行的注意事項、景點地標、飲食資訊、加油站、路線地圖、里程資訊都一應俱全。(圖:作者提供)

尤其文章中的用詞遣句,在經過整整四十年之後的今天來看,實在很接近我們童年記憶中那種師長或文藝青年的慣用語,如今讀來真的有一種超越時空的小趣味。

《北台灣機車汽車旅行手冊》出版於民國六十六(1977)年九月,那個時候的台灣人生活在戒嚴之下,到某些海岸景點觀光團康,還得要到警總司令部跑公文許可,甚至有許多海岸線在海禁政策與保防措施之下根本就無法進入,對現在的我們來說簡直難以想像。

但是那個時代雖然從各種標準來說都是不自由的、高壓的,某些方面卻可能比現在更自由—至少沒有測速照相機、沒有雷射測速儀、沒有拿掃把捅排氣管的「專業」環保檢測(或者從當年他們就是這麼幹的?),他們也不必一邊騎在尚未全線鋪裝柏油的北宜公路或縣道上,一邊煩心自己的愛車會被打成空汙元兇,強迫報廢給工廠、電廠抵換成「經濟成長」。

《北台灣機車汽車旅行手冊》出版於民國六十六(1977)年九月。(圖:作者提供)

這系列書籍當年銷量想必不惡,幾乎在全台灣的舊書店中,都能看到那麼幾本。雖然其中的旅遊資訊很多當然都已經過時,但是一窺那個沒有網路地圖、沒有智慧型手機,也沒有導航設備的年代,人們如何計畫假日出遊,卻依然是非常有趣,甚至有啟發意義的。

更多的內頁照片,可以在筆者的臉書相簿中看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