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回憶探險團》1661年7月30日 臺灣史上第一次高官棄職落跑事件

1661年7月30日,滿懷希望要來臺就任的科連克抵達安平,遠遠看到烽煙四起的圍城慘狀,決定棄職直接順風向逃往日本。這可能是臺灣史上第一次高級官員棄職落跑事件。

(台灣回憶探險團提供)

◎台灣回憶探險團

1661年5月,國姓爺大舉入侵荷蘭東印度公司(VOC)位於臺灣南部的據點,面對不成比例的兵力(兩萬五千 vs 一千多),VOC經歷了海戰陸戰失利、丟失了臺灣本島上的普羅民遮城(Provintia,今赤崁樓),依然英勇死守在大員沙洲上的熱蘭遮城(Zeelandia,今安平古堡所在)。

赤崁樓(維基共享)

五月中旬,國姓爺幾波由大員市鎮(今安平延平老街一帶)對熱蘭遮城發動攻城失利之後,戰役逐漸轉為長期對峙圍城的局面。

荷蘭東印度公司(VOC)臺灣總督揆一(Frederick Coyett),於事發前即不斷警告位於印尼的巴達維亞(Batavia)總部,在中國已混不下去的國姓爺很可能侵略臺灣,卻不被重視。事發後揆一只能苦等援軍,但受到季節風向影響船隻難以自臺灣航向印尼,VOC總部絲毫不知道臺灣發生什麼事,繼續在進行對揆一的權力鬥爭。6月7日,巴達維亞總部決議由科連克(Herman Klenk)為新任大員長官取代揆一,科連克出發後兩天,從臺灣逃出的快艇瑪利亞(Maria)號終於抵達巴達維亞,這時總部才知道事情大條了,但已來不及追回科連克。

荷蘭東印度公司(VOC)臺灣總督揆一(Frederick Coyett)(維基共享)

7月30日,滿懷希望要來臺就任的科連克抵達安平,遠遠看到烽煙四起的圍城慘狀,決定棄職直接順風向逃往日本。這可能是臺灣史上第一次高級官員棄職落跑事件。

之後的棄職落跑事件,較有名的還有臺灣民主國時期的總統唐景崧、劉永福。

之後的棄職落跑事件,較有名的還有臺灣民主國時期的總統唐景崧(左)、劉永福(右)(維基共享)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台灣回憶探險團:1661年7月30日 臺灣史上第一次高官棄職落跑事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