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新推出的少子化政策來看 賴內閣的確是一個「做實事的內閣」

◎魏國浩

少子化一直以來都是台灣眾多問題的根源,雖然歷任總統與行政院長都認知到這個事實,然而今年年初,根據內政部所公布的資料指出,代表老年人口與孩童人口比例的人口老化指數,已經正式突破一百大關,這象徵著台灣的老年人口已經比孩童人口還要多了。會有這樣的結果,除了醫療進步,使得台灣人的平均壽命提高之外,很大一部分原因,在於年輕人不敢或不願生,至於為什麼沒有傳宗接代的動力,撇除社會的價值觀漸漸不把生兒育女視為成年男女的必盡義務之外,另一個很重要的,就是國家對於「增產報國」這件事的支援,一直是不足的。

賴清德院長帶領的行政院所推出的少子化政策是非常實際的,可以說是不負「做實事內閣」的稱號。(資料照)

而來自國家的支援,又可細分為幾個層面,不過大致上來說,經濟上提供學費的減免或補助,以及小朋友們能不能夠即時且就近的受到照顧,是大部分有小孩的年輕家庭最常面對的兩個課題。也正式因為如此,最好的狀況,就是家裡附近有名額充足的公立或是公共化的托育機構,且能夠提供學費的補助與減免,然而過往要達成這樣的願景,首先要面對的困難就是場地的不足,以及部分私立托育機構業者的反彈,但近年來拜少子化之賜,不少公立中小學校就讀人口已經不足其全盛時期的二分之一,因此要如何妥善利用這些閒置空間,也讓教育部與這些學校的十分頭大,而行政院看到了這一點,故而在近期推出的少子化對策中,增設公共化幼兒園與公共托育家園,成為優先推行的重點項目,且政策內容中特別強調,要讓現在沒有附設公共幼兒園的小學都有幼兒園,達成「校校有幼兒園」的目標,並以這個為基礎,要在五年內增加6萬個公共化幼兒園的就學名額,以及5280個托嬰名額,這同時還包括了所謂的非營利幼兒園與公設民營托育中心的部分,而如果小朋友選擇就讀非營利幼兒園,家長每個月最多只需付出一人3500元即可,至於0~2歲的小小孩,在公設民營托嬰中心托育,一個月則補助家長一人3000元,中低收入家庭則有更高的補助與學費減免額度,這相當程度的緩解了家庭在幼兒照顧上的負擔。

然而要解決托育問題,單靠政府增設公共化幼兒園是不夠的,必須結合民間的力量,才能達成政府、家長、托育業者三方的平衡,因此以這個為前提,在2到4歲小朋友的部分,與私立幼兒園合作,由政府提供部分的補助,使得家長的負擔每個月每個人不超過4500元,至於0到2歲的小小孩,則與符合資格與條件的保母與私立托嬰中心合作,一樣由政府提供部分的補助,且直接補助給家長一人一個月6000元,如果是中低收入家庭或以下的,補助的金額或減免的學費都會再提高。至於沒有進入公共化幼兒照顧體系,且綜合所得稅率在20%以下的家庭,行政院也提出了加發育兒津貼的方案,一般家庭每個月每人2500元,同樣的如果是中低收入或以下的家庭,發放的額度一樣會再提高。

而上述的政策,依據最新的資料顯示,大部分在今年的8月1日就會開始實施,而依照現在的市場行情推算,私立托嬰中心平均一人一個月要17000左右的費用,公立也要約10000塊左右,如果政策順利實施,平均可以讓家長們少負擔約三成幼兒照顧費用,而這一次少子化政策最大的不同,在於補助都是直接補助給家長,不像以前多半都是補助給托育機構,這是最直接有效的做法,家長們也能夠因為這樣的做法,在家庭的資金運用上更有彈性。故而總體來看,賴清德院長帶領的行政院所推出的少子化政策是非常實際的,可以說是不負「做實事內閣」的稱號,期望這樣好的政策可以順利實行,挽救台灣少子化這個國安等級的危機。

(智庫研究員,曾在多所大學擔任講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