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未來的新北市長必須要能回應民意,提升居住品質並改善交通問題

◎陳怡婷

隨著地方選舉時間愈來愈接近,各縣市候選人陸續提出政見及未來願景,如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今日舉行政策記者會,提出「新新北」、「環形城市」的論述,包括都市再生、產業、交通、社會福利等政策方向。相比之下,另一個準備七年多的參選人侯友宜,僅針對幾個新北市既有政策再加碼,就當作是「政見」了,難免讓人覺得不夠周延且對新北市目前面臨的問題,缺乏深入的了解。

根據過去多次民調、街訪顯示,新北市民對市政最不滿的,主要是交通及居住問題,新北市人口多且密度極高,交通及居住的需求也特別複雜,但在國民黨執政十餘年來,公共建設延宕、效率低落已是人人朗朗上口的事實,如捷運工程進度落後、新市鎮開發及建物更新均成效不彰。不知何時完工的三環三線即是一例,而市容老舊擁擠,又缺乏停車空間,到處都是老公寓,屋齡超過30年的房舍有超過67萬戶,為全國最多,若遇地震、火災,市民的居住安全均會受到嚴重危脅。即使有這麼多關於交通、建物整建的需求,新北市府推動都市更新的速度卻很緩慢,八年來,公辦都更才二處,自辦都更才九處,而劃定更新地區的速度也遠遠落後於台北市。整體而言,新北市在改善居住品質及交通的執行力欠佳,城市的發展缺乏動能,使得想要購屋、成家的新北市民,寧願移居其他新開發的地區如桃園,以換得更好的生活環境,造成新北市人口大量外移。

對於新北市遭遇的問題及未來,蘇貞昌顯然已提出基本的解方及規劃,也符合目前新北市民的關切。(資料照)

因此,蘇貞昌提出的都市再生政策正是要改變這個困境。過去蘇貞昌在台北縣長任內,曾以效率、執行力改善新北市民的交通條件及生活環境,包括開闢64號快速道路,以及新莊副都心等土地重劃案,而這次,蘇貞昌提出的政策,更要讓年輕人願意選擇定居新北、在此安穩的生活。根據蘇貞昌的規畫,未來市府將透過設立專責單位主導都市更新,包括加速劃定都更區、優先更新危險及老舊房屋等,並且要讓都更的利益回饋給住戶等,改善城市面貌,擺脫又醜又擠的新北市,也讓市民住得更安心、生活品質更好。同時,在交通方面,要改善以台北市為中心的交通路線,將新北市各區透過捷運、公車、小黃公車等,串聯成一個完整的公共運輸路網,讓作為「環形城市」的新北市各區間更加緊密,不再只是一個一個孤立的交通節點。有了更便捷的捷運網絡,才能縮小偏鄉和都會之間的落差,也能緩和都會區過於稠密的人口壓力。

總的來說,對於新北市遭遇的問題及未來,蘇貞昌顯然已提出基本的解方及規劃,也符合目前新北市民的關切。至於侯副市長的市政藍圖,除了作為主軸的「重情重義」、陷入爭議的「安居樂業」外,都更、公托政見都稍嫌零碎且缺乏具體規劃,在可行性及具體規畫上都還有待加強,期許準備參選已久的侯副市長,也能盡快向選民提出完整的市政規劃,讓選民能透過更多政策的公共辯論過程,做出更好的選擇。

(新北市民,公務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