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李遠哲所說的難道不對嗎?

◎陳振

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日前對台大校長遴選事件發言,中研院院士項武忠發出給李遠哲的信,問李遠哲3個問題,並說李遠哲可以去告他。

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日前對台大校長遴選事件發言,中研院院士項武忠發出給李遠哲的信,問李遠哲3個問題。(資料照)

一、當年教改失敗,你認為是吳京的錯,但是後來黃榮村是你一手支持的人,即使是吳京的錯,為什麼黃不改?

黃榮村是李遠哲支持又如何?黃榮村是李的傀儡,沒有自己的主見嗎?既然教改是吳京的錯,為何許多統派人士都責怪李遠哲?其實教改又有失敗嗎?教育多元化與本土化有錯嗎?如果有錯,為何2013年有眾多白衫軍青年力挺洪仲丘家屬,2014年有眾多黑衫軍青年反黑箱服貿? 

前教育部長黃榮村。(資料照)

二、為了支持翁啟惠當院長,你改了章程,他可以保持美國籍,你以為他的化學可以在生技上起飛,用了不知多少資源,中研院特聘研究員的薪水、人數、資源不是其他大學可比的,結果出了宇昌、浩鼎內線交易,解盲失敗等事件。這些經濟名譽損失,到今天無人負責,因為這些浪費,大學的資源如此少,自然出不了好大學。

近年來,台灣不是在力求科技升級與提升就業力嗎?國民黨執政時沒有魄力執行,甚至有立委在國會反對,蔡英文不得以已,請家族支持投資,有錯嗎?宇昌案是如此,浩鼎案不也是這樣嗎?如今台灣生技業遠落後其他國家,國民黨還有臉說話嗎?如今宇昌與浩鼎案不是都已還給當事人清白?蔡英文因宇昌案被國民黨汙衊,六年前因此落選,國民黨有道歉嗎?

前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資料照)

三、中研院的特聘出了多少假論文,不但院格失盡,失去的資源使得大學無資源可用,這樣的中研院,丟盡了國格。

應該是說台大吧?否則楊前校長為何辭職?台大所花教育與研究經費會比中研院少嗎?為何許多教授巧立名目、虛報經費、圖利自己?為何國民黨在台大還有地下組織如孔知忠與孫逸仙學會?為何許多拿國民黨中山獎學金的都能混入台大?管某人不也是國民黨高官嗎?

項武忠最後說,這次台大選舉,中研院用了洪荒之力,廖俊智是為了還債才當遴選委員的,不幸,管中閔出了黑馬,你又用洪荒之力來打壓,也太可笑了!你可以去告我。

管中閔。(資料照)

廖俊智當遴選委員是台大教授推薦的,與李遠哲何干?管案出了問題後,李遠哲剛開始都沒有說甚麼,最近他才說「特定媒體在校長遴選開始時,故意分成中研院派和台大派,以打擊與中研院合作的候選人。管被拉上來,前面幾個候選人卻被拉下去,背後有很不好的事。」

試問,李所說的難道不對嗎?畢竟管某在校務會議時,可是最不被推薦的候選人排名第二,為何最後卻能脫穎而出,不奇怪嗎?最後還被校內師生與校友檢舉管某兼職獨董沒有主動告知,也沒有利益迴避等違法情節,以致教育部不得不請管某說明。 

李遠哲是何等人物?怎麼會沒有接受批評的雅量?他去告別人做甚麼?(資料照)

李遠哲是何等人物?怎麼會沒有接受批評的雅量?他去告別人做甚麼?倒是這些海內外學者與教授,應該拿歐美日等大學的標準來看待這次台大校長遴選案,是否他們也可以容許這樣做?是否研討會論文非正式論文,所以可以彼此「抄來抄去」沒有關係?

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