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韋恩的食農生活》掛鵝肝賣鴨肝的食品詐欺

食品詐欺講穿了就是騙錢,對健康算是沒傷害的,但是對荷包有傷害。而且傷害商業秩序,讓很多良心商號反而競爭不下去,就會形成劣幣驅逐良幣的情形。

韋恩的食農生活

今天媒體報導高雄有一家很高級的鐵板燒餐廳「家蒂諾」,被離職員工爆料開業3年多都以鴨肝冒充高價鵝肝,害消費者點「法國鵝肝海陸套餐」花費7000多元,因此憤而檢舉。法院高雄地院依犯詐欺取財罪判負責人1年半徒刑。

業者當初從匈牙利進口的鴨肝。(衛生局提供)

我想這是一件典型的食品詐欺(Food Fraud)案例,食品詐欺與食安事件不同,一般來說沒有安全上的問題,通常都是掛羊頭賣狗肉,拿低價品充當高價品賣,來謀取商業利益。凡是謊稱產地(不是阿里山的卻叫阿里山茶)、等級(不是初榨卻當初榨賣)、品種(雜牌牛當和牛)、年份(新茶當百年老茶)等等都算。之前的富味鄉芝麻油案(用棉籽油混充芝麻油)、大統橄欖油案(用棉籽油混充橄欖油)等等都是類似案例(幾個知名案例可以見下表整理)。

食品詐欺講穿了就是騙錢,對健康算是沒傷害的,但是對荷包有傷害。而且傷害商業秩序,讓很多良心商號反而競爭不下去,就會形成劣幣驅逐良幣的情形。台灣近年來這種案件越來越多,值得大家多加提防。我覺得不外乎兩個原因:

1、行銷手法口味越來越重,都要強調「純」「100%」「初榨」「不含XX」等等,都是拿來標榜自己與眾不同的點,但是這些等級的成本通常都不便宜,能腳踏實地只獲取應得利潤的廠商又有多少?

2台灣近年來消費力不強,很多產品銷路下降,但是公司又有財報上對獲利的壓力,所以沒法開源,紛紛採取台灣人hen會的扣司當的招數,美其言叫成本節省,不要作到產品偷工減料,就是各憑本事了。有時做過了頭,弄到名不符實,那就踏過了產品詐欺的那條紅線了。

韋恩在此提出建議,消費者是可以作出聰明選擇的,只要做到幾個動作,一定讓不良業者不敢輕易亂來:

1、縱然很多消費者沒那麼專業,吃的時候未必能發現原料不對,但是一旦發現有不良業者,一定要抵制到讓他倒,黑心業者謀求的不外乎是經濟的利益,那就要用經濟來制裁他。不要到時候又忘記了,或是業者寄出促銷,消費者又歸隊了,那會讓業者一再得逞。

2對過於誇大的行銷抱持戒心,便宜沒好貨是真理,如果廠商宣傳一堆「純」「100%」「初榨」「不含XX」等等口號,價格又很親切,那就該小心一點。

什麼?還是不知道該怎麼判斷?那就沒事來韋恩這裡逛逛,收集一點食物的知識吧。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掛鵝肝賣鴨肝的食品詐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