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714、715,看「解嚴後世代」600萬票動向...

胡文輝

715是台灣解嚴31週年,714、715接連兩天,國民黨、民進黨都舉辦年底選舉造勢活動,國民黨在解嚴日前的714,民進黨在解嚴日當天的715,這不是巧合,而有深刻的政治意含。可以肯定的說,今年底選舉,「解嚴後世代」投票動向,將成為影響選舉勝敗的要因。

「解嚴後世代」也可以擴大,向前推解嚴前10年出生,在接受教育之初、政治啟蒙階段時解嚴,言論、思想、社會、文教等開始解放,加起來就有600萬人。今年底選舉,「解嚴後世代」投票動向,將成為影響選舉勝敗的要因。(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解嚴後世代」,若以1987年7月15日解嚴當天之後出生、到2018年11月24日投票日為基準,滿20歲具投票權到31歲的青年,約有近300萬人,約占選舉總人數1880萬的16%;「解嚴後世代」也可以擴大,向前推解嚴前10年出生,在接受教育之初、政治啟蒙階段時解嚴,言論、思想、社會、文教等開始解放,這部分從32歲到42、3歲的青年,也有300萬人,兩者加起來就有600萬人,合計約佔選舉總人數的1/3。


這600萬「解嚴後世代」選票,是年底選舉各政黨及候選人兵家必爭之地,但他們的投票動向,同時具有難掌握、易變化,集中快、崩解也速,厭惡老式權威、卻喜崇拜新權威等等兩面性。而「解嚴後世代」大都是自認有主見、很有判斷力、是非對錯自有標準、不是鐵板一塊的一群,若政治人物自以為鐵粉眾多且死忠,信口開河也無傷,但也可能一個不小心失誤,就被拋棄,怎麼死的自己都不知道!就像一些網紅的粉絲瞬間聚散,足為殷鑑!


回頭看714、715兩大政黨的造勢,714造勢的國民黨,真的名符其實就是「解嚴前的政黨」,服裝一色深藍,黨魁吳敦義帶頭喊的口號「再給國民黨一個機會」,給人感覺只有無趣加肉麻,直覺反問就是,再給你一個機會-回到解嚴前?別逗了,國民黨!

714造勢的國民黨真的名符其實就是「解嚴前的政黨」,服裝一色深藍,黨魁吳敦義帶頭喊的口號「再給國民黨一個機會」,給人感覺只有無趣加肉麻,直覺反問就是,再給你一個機會-回到解嚴前?別逗了,國民黨!(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尤其國民黨還準備在18日全黨為賤賣黨產三中案被起訴的馬英九背書力挺,黨產絕大多數是在解嚴前的戒嚴時期,國民黨威權統治黑手不公不義取之於全民的,馬英九卻主導以天龍八奧步、五鬼搬運大法等,「暴利盡入他人私囊」,這不就是國民黨仍企圖回到戒嚴時代的為所欲為?否則,現在怎會去力挺把戒嚴時奪取自全民的黨產肥肉歸私的馬英九?


715舉行黨代表大會的民進黨,成立於解嚴前一年的1986年9月28日,715的主題是「改革,挺下一代」,比較像「解嚴後政黨」的調調。不過,民進黨現在是完全執政的政黨,必須概括承受所有施政成敗的後果,包括承擔批評及唱衰。


改革不能只有口號,必須說到做到,改革政策更要透過種種說明、說服、解析、論辯、駁斥、反擊 ...達成目標,有的改革即使今天、今年看不到開花結果,明天、明年及以後,會開什麼花結什麼果,也要讓大家知道,並接受挑戰!

民進黨715全代會的主題是「改革,挺下一代」,比較像「解嚴後政黨」的調調。不過,改革不能只有口號,必須說到做到,有的改革即使今天、今年看不到開花結果,明天、明年及以後,會開什麼花結什麼果,也要讓大家知道,並接受挑戰!(記者方賓照攝)
從714、715兩場造勢來看,「解嚴後世代」的600萬選票,國民黨幾乎等於棄守,而民進黨也尚欠缺具有號召力的把握。


這種情況若到11月24日投票日仍未改變,則「解嚴後世代」將決定首都市長誰屬,各縣市長選情也會受衝擊;在議員方面,肯定將有不少第三勢力的新政治素人進入各地議會。至於2020年總統及國會大選,「解嚴後世代」600多萬張選票就是決勝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