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一個內惟居民對高雄鐵路地下化的期許

◎高志成

內惟,位於柴山山腳下與鐵路之間,我們一直被視為是「都市中的鄉下」,明明就是離美術館那麼近,但卻沒有什麼發展。不過其實這樣也沒什麼不好,不像市中心的高樓有壓迫感,也有鄰近市區鬧中取靜的感覺,雖然常常這樣安慰自己,可是總覺得與美術館周邊的居民不太一樣,不像是直轄市的市民。

20多年前,終於盼到美術館設立在內惟埤文化園區,那個時候我們好興奮,常常覺得我們內惟要開始發展了,要開始不一樣了,在那個還沒有巨蛋、高鐵跟高捷的年代,內惟說不定可以成為北高雄發展的火車頭,有種鄉下孩子要出頭天的感覺,內心是充滿希望的。

缺乏便捷的大眾運輸也是內惟居民長期的困擾,現在有輕軌經過,希望可以逐漸帶動內惟的發展,讓內惟不再是都市中的鄉下。(資料照)

未料美術館落成後,內惟的發展依舊停滯不前,沒想到鐵路竟然成為內惟長久無法翻轉關鍵因素,一條鐵路劃開了兩個世界,東邊的是繁榮的美術館特區,西邊是老舊的內惟聚落。相較於內惟的遲緩發展,這些年來北高雄變得越來越繁榮:高鐵、巨蛋、凹子底、美術館周邊漸漸成為高雄發展最快地區,就是遲遲等不到我們內惟。

現在鐵路地下化後,這條內惟跟美術館之間長久以來的隔閡終於消失了,而且還會在內惟設一個車站,以後我們要去其他地方就更快了!尤其要搭台鐵轉捷運會便利許多,就不用再搭到凹子底或巨蛋後還要想辦法回家。加上鐵路地下化後原地作為公園讓我們享有更多的綠地空間,以及馬卡道路調整後美術館園區的擴大,讓我們終於成為真正的「美術館第一排」,有種家門前突然多出一座大公園的感覺,也讓我們內惟居民都滿心期待的鐵路地下化的完成。

而第二階段的環狀輕軌,也讓我們要去駁二或夢時代又更方便了!缺乏便捷的大眾運輸也是內惟居民長期的困擾,現在有輕軌經過,希望可以逐漸帶動我們內惟的發展,讓我們不再是都市中的鄉下,我們長久以來的夢想也終於要成真了!

(高雄市民)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