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 改寫歷史的墨西哥大選

2018年的墨西哥大選締造許多紀錄,係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是最血腥的一次。此外,此次選舉打破部分職位連選連任的歷史禁忌,同時改寫歷史,讓墨西哥左轉。

陳小雀

2018年是拉丁美洲選舉年。從2月至10月,陸續有哥斯大黎加、古巴、巴拉圭、委內瑞拉、哥倫比亞、墨西哥、巴西進行總統大選。

墨西哥大選在7月1日登場,堪稱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總計選出18,299個職位,包括總統、500位聯邦眾議員、128位聯邦參議員、墨西哥城市長、8個州的州長、各級地方首長、議員、民意代表等。墨西哥人口約1億2千9百萬人,國民年滿18歲即有投票權,此次舉選人數高達8千9百萬人,包括1千1百萬名的首投族。投票所有15萬6千個之多。由於規模如此龐大,選舉花費超過330億批索(約507億台幣)。

此次墨西哥大選也是最血腥的一次,到投票日當天為止,總計有145名政治人物遭攻擊身亡,均與墨西哥社會長期受毒梟控制有關;意即,一旦候選人的政見不利於販毒集團則可能遭遇不測。長期生活在暴力恐懼中,墨西哥人民藉選舉表達不滿,紛紛高喊「改變」!

墨西哥大選在7月1日登場,堪稱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總計選出18,299個職位,包括總統、500位聯邦眾議員、128位聯邦參議員、墨西哥城市長、8個州的州長、各級地方首長、議員、民意代表等。(AFP)

此次墨西哥大選並打破部分職務連選連任的歷史禁忌。自1933年起,墨西哥選舉法即規定總統、地方首長及各級民意代表等均不得連選連任。2014年,墨西哥進行選舉法改革,開放各州轄下的市、鎮首長及地方民意外代表得連選連任一次。不過,因為首次開放,這次參加連選的舊面孔不多。

此次墨西哥大選也改寫歷史,被視為是自1910年以來最重要的一次選舉,老牌政黨成為最大的輸家,同時第二、第三大黨也一敗塗地。

回溯1910年,總統迪亞斯(Porfirio Díaz,1830-1915)為了求連任而引發墨西哥大革命,一場驚天動地的大革命促使墨西哥進行土地、教育和社會改革。大革命結束後,總統艾利亞斯(Plutarco Elías Calles,1877-1945)於1929年建立國家革命黨(Partido Nacional Revolucionario),爾後易名為今日所知的革命建制黨(Partido Revolucionario Institucional,又譯為:革命制度黨)。革命建制黨本為中間派,卻逐漸趨於保守,並走向自由主義,完全違背當初照顧人民的承諾,造成國家貧窮懸殊,人民因而在2000年以選票終結長達71年的政權。

此次墨西哥大選改寫歷史,被視為是自1910年以來最重要的一次選舉,老牌政黨成為最大的輸家,同時第二、第三大黨也一敗塗地。(AP)

右派的國家行動黨(Partido de Acción Nacional)是第二大黨,也是老牌政黨,成立於1939年,在2000年及2012年連續贏得兩屆的總統大選;然而,福克斯(Vicente Fox,1942-)的無作為、卡德隆(Felipe Calderón,1962-)則因發動反毒品戰爭而造成四萬餘人死亡,終於讓革命建制黨的潘尼亞・尼托(Enrique Peña Nieto,1966-)於2012年為革命建制黨再次拿回政權。不過,潘尼亞・尼托政府對毒品與暴力問題束手無策,因此代表革命建制黨出線的梅亞德(José Antonio Meade,1969-),只拿到15%的得票率,顯示人民對老牌政黨已失去信心。

右派的國家行動黨與左派的民主革命黨(Partido de la Revolución Democrática)合作,由阿納亞(Ricardo Anaya,1979-)披掛上陣,左右選民似乎不買帳,得票率僅22%。至於民主革命黨,成立於1989年,雖然角逐五屆總統大位均敗北,但在1997年首都墨西哥市開放民選市長後,即贏得市長選舉,且連續執政21年。這回竟然連首都市長位子都輸去,顯然這個第三大黨已走下坡。

此次的墨西哥大選承載著歷史,同時也兼創歷史!

在四位總統候選之中,選前即以洛佩斯・奧布拉多爾(Andrés Manuel López Obrador,1953-)的呼聲最高、勝算最大,果然以53%的高得票率,翻轉墨西哥,遙遙領先對手。

洛佩斯・奧布拉多爾以53%的高得票率,翻轉墨西哥。(AP)

洛佩斯・奧布拉多爾曾代表民主革命黨當選墨西哥市市長,但兩度挑戰總統大位,均不幸落敗。後來,洛佩斯・奧布拉多爾一改之前的激進左派作風,也與民主革命黨分道揚鑣,自創「國家再生運動」黨(Movimiento de Regeneración Nacional,又譯為:國家復興運動),與其他小黨組成「我們共創歷史」(Juntos haremos historia)聯盟,更不斷以「愛與和平」的口號打動選民。

「國家再生運動」於2014年正式登記為合法政黨,其成立宗旨為改造墨西哥、振興經濟、為人民謀福祉、減少貧富懸殊、終結社會暴力、為墨西哥的自由平等奮鬥,賦予墨西哥新生。政黨運作短短數年,已贏得許多知識分子、青年學子、勞工的支持。就在人民的引頸企盼中,洛佩斯・奧布拉多讓墨西哥左轉,而同黨的克勞蒂亞・善寶(Claudia Sheinbaum Pardo,1962-)成為首都墨西哥市首位民選女市長,打破民主革命黨主政首都21年的紀錄,意義非凡。

未來尚有更大的挑戰等著洛佩斯・奧布拉多,例如,能否履行「為墨西哥人民、尤其為貧民謀福祉」的政見?此外,與美國談判美墨邊境圍牆、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非法移民、毒品等問題時,能否同時維護墨西哥國家尊嚴?

洛佩斯・奧布拉多的一舉一動備受矚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