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你也要跳汨羅江?我呸!呸!呸!呸!

胡文輝

端午話屈原,筆者觀點,屈原就是2300年前楚國「抗統拒和」的代表人物,他強烈主張楚國必須抗拒秦國併吞式統一、堅決反對楚國求和派以和平為名行投降之實,但其志不得伸,鬱鬱懷憂,終以自沉汨羅江殉國。

端午話屈原,筆者觀點,屈原就是2300年前楚國「抗統拒和」的代表人物,他強烈主張楚國必須抗拒秦國併吞式統一、堅決反對楚國求和派以和平為名行投降之實。圖為金門「五月五、慶端午」,於雙鯉湖舉辦划龍舟比賽。(記者吳正庭攝)
義大利史學大家克羅齊那句名言「一切真歷史都是當代史」,每到端午,屈原就會再度成為熱門人物,被引喻討論很多,當然難免各自解讀、各取所需。


屈原是楚國人,不是中國人,那時根本沒有中國,不過,中國一向鴨霸作風就是它說是它的就是它的,屈原也「被中國人」了。中國官媒新華社更在向習近平看齊、一切以習近平的話為基準之下,特設專屬的學「習」進行時、講「習」所,端午當天主題就是「以古鑒今,習近平多次提及屈原」,但這那是談屈原,根本就是藉屈原拍習近平馬屁而已。屈原堅決抗統拒和、寧死殉國的歷史,當然不會出現在習皇的以古鑒今話語中。

中國官媒新華社端午當天主題就是「以古鑒今,習近平多次提及屈原」,但根本就是藉屈原拍習近平馬屁而已。屈原堅決抗統拒和、寧死殉國的歷史,不會出現在習皇的以古鑒今話語中。(美聯社)
其實,屈原的祖國楚國當年的處境,與台灣當前有若干相似,楚國面臨強鄰秦國武嚇併吞統一的壓力,內部也分成抗統拒和、求和投降兩派,屈原等人認為秦國是虎狼之國,不可被其和談條件誘惑,楚國必須改革自強、合縱盟齊以自保,另一派則主張與秦國和談,接受秦國宰相張儀所提秦楚連橫共存方案。


兩派角力,秦國使出「必殺秘技」,就是重金賄買無恥賣國的楚國大臣等既得利益集團,還重賄楚王寵妃鄭袖,屈原這一派敗下陣來,楚國在秦國文攻武嚇、和平為餌、軍事進犯、鯨吞蠶食之下,終致滅亡。這不就是當前中國利誘及培養無恥賣台的紅頂政商媒集團,並祭出和平統一為餌的古代版嗎?中國比秦國更專制極權、更虎狼、更狼,對台統戰更包山包海,包括施惠各類社團及社運團體、青年學生等都在統戰之列。

反年改團體主將李來希日前稱,退休公教接到年金改革後所得處分書,也想去跳汨羅江,自抬身價,也引來各方對此揶揄、批評。(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話屈原,不免提到汨羅江,反年改團體主將李來希日前也提到汨羅江自抬身價,各方對此揶揄、批評很多,不再多述。這裡僅借著名歷史學者李筱峰教授臉書的貼文:李來希接到所得處分書後,說想去跳汨羅江。屈原知道了,非常生氣,說:「你跳什麼跳呀!我是為了國家,你只考慮個人,我才不跟你為伍!」

至於筆者,聞李來希也說跳汨羅江,不由唱起蔡依林那首「我呸!我呸!呸...」,反年改者已汙了抗戰800壯士之名,請你們不要把汨羅江也搞成臭水溝了。

(引用李筱峰教授臉書,未先經李教授同意,在此致謝)

(未用自殺警語,是因他本就不是,連半點姿態都不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