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電中用」搭配「智慧區域電網」 政策具體可行

◎王智強

台中火力發電廠為目前世界規模第四大燃煤電廠,也是中部地區最大的固定汙染源,然它已經矗立在台中港區近三十年,也曾負擔我國經濟發展、民生用電的重擔。為了空氣品質,它卻成為眾矢之的、撻伐的對象。

台中火力發電廠為目前世界規模第四大燃煤電廠。(台中市政府提供)

但不可諱言,能源關係著民眾的生活,也是國家安全問題。筆者注意到林佳龍市長在106年815大停電時,就提出「中電中用」的概念,輔以健全智慧區域電網,就可避免單一區域斷電,造成全國斷電,影響能源安全。透過「哪裡發的電,可以在那裡用」,讓全國各區域都有足夠的電力使用。根據筆者的了解,結合智慧電網,這政策確實可行。

最近,也看到有政治人物跟著喊出「中電不北送」,但所提出的配套措施,要求中火的執照停用或撤照。倘若中火真的停用或撤照,全國所需要中火所負責的20%基載發電量將從何而來?台灣的經濟、民生用電如何解決?完全不可行;而用微波爐理論來比喻核四的說法更是荒謬!就是因為核電有輻射及核廢料處理的安全問題,才會有無核家園的國家政策目標。據了解,台中市政府係透過源頭減煤、管末減排的方式,齊頭並進來達到中火汙染減量的目標。讓汙染可管控,用電更安全。

筆者注意到林佳龍市長在106年815大停電時,就提出「中電中用」的概念,輔以健全智慧區域電網,就可避免單一區域斷電,造成全國斷電,影響能源安全。(資料照)

另外,筆者長期關注空氣汙染品質問題,透過環保署的環境即時通APP,可以看到正確而精準的空氣品質偵測數據。而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測站數據顯示,台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年均濃度已由2011年每立方公尺34.7微克,降低到2017年平均值20.2微克,已逐年改善、也是不爭的事實。

未來,台中市不論是哪一黨執政,台中電廠都會繼續存在。源頭減煤、管末減排政策也延續下去,因為這是對台電中火污染減量的不二法門;一個不正確的政見,或者沒有配套的口號政策,勢必無法落實,將來就只是一場選舉口水戰。實非市民之福,也非選民所樂見。

(環保工程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