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馬英九留給蔡英文的「三個提醒」 其實就是「三個爛攤」

◎魏國浩 

日前馬英九總統時期的「總統府記者聯誼會會長」,也被外界認為是忠實馬英九支持者的某位資深記者,在其臉書上公開替馬英九抱屈,認為蔡英文總統沒有把馬英九卸任總統之前,最後一次文告中所做的「三個提醒」放在心上,以至於現在的台灣陷入諸多危機之中,也難怪蔡英文總統的民調始終在30%上下掙扎,這都是她「不聽英九言,吃虧在眼前」的後果。

黃暐瀚在其臉書上公開替馬英九抱屈,認為蔡英文總統沒有把馬英九卸任總統之前,最後一次文告中所做的「三個提醒」放在心上,(圖截自黃暐瀚臉書)

那到底什麼是馬英九的「三個提醒」呢?第一個也是馬英九及一幫泛藍支持者最常拿出來說嘴的,就是「兩岸關係」,這位大記者認為,承不承認「九二共識」,就是馬英九之所以能搞好兩岸關係,而蔡總統雖然說「維持現狀」,中國卻不買帳的最大差異,順便還酸了一下當初投給蔡總統的選民太過天真,現在只能「歡喜做,甘願受」。另一個相關的,「自由貿易」,大記者說現在的台灣,不管TPP還是RCEP或東協,我們一樣原地踏步,WHA都兩年不給我們邀請函了,還多掉了四個邦交國,由此可見,我們在國際的舞台只有更窄,沒有更寬,所以蔡總統喊出的「務實外交」,一點用都沒有。最後的提醒,「能源政策」,大記者沉痛的說,說十年不漲電價,結果現在漲了,說要2025非核家園,結果做為替代的再生能源可有起來?燃煤要降到30%,那為什麼深澳還要燒煤呢?你看看你蔡英文的能源政策連美國商會都有疑慮了,是不是應該要把我馬英九的話聽進去呢?

其實,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所謂馬英九的「三個提醒」,本質上就是「三個爛攤」,為什麼?拿第一個「兩岸關係」來看,「九二共識」的實質內容是什麼?這一點連不少國民黨人自己都說不清楚,發明者蘇起還沾沾自喜的說這叫「為台灣與大陸之間創造戰略性模糊」,實際上那根本就是我方的一廂情願罷了,因為本質上,實力較強的一方,哪裡有需要跟弱的一方達成一個「戰略性模糊」的共識呢?所以坦白說,九二共識只不過是國民黨自己紮出來的草人,宣稱有了他,中國跟台灣就能和平相處,真的是天大的笑話,中國只不過不吭聲而已,因為他知道等你國民黨用這個理由安撫好台灣人民,我就可以順理成章的跟你台灣來個「和平交流」,陸客來台就是經典案例,結果看看現在我們的旅遊業因為陸客的因素被整得多慘,沒有叫馬英九來道歉就不錯了,還有臉稱這個是對蔡總統的「提醒」,自吹自擂也要有點格調。

陸客來台就是經典案例,結果看看現在我們的旅遊業因為陸客的因素被整得多慘,沒有叫馬英九來道歉就不錯了,還有臉稱這個是對蔡總統的「提醒」,自吹自擂也要有點格調。(資料照)

至於「自由貿易」,這又跟前面所謂的「兩岸關係」是一套的,WHA不給我們邀請函,我們掉了四個邦交國,背後始作俑者是誰?不就是中國嗎?今天你們國民黨人面對這樣的打壓時,沒有跟台灣人民一致砲口對外就算了,每每就愛檢討自己人,擺出一副「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的冷嘲熱諷的樣子,著實令人生厭,真要追究起來,過去八年我們認為的,台灣在國際的舞台越來越寬,實質上是對中國卑躬屈膝換來的,現在換了黨執政,中國立刻翻臉不認人,順便給你們國民黨拿來對民進黨政府政治攻擊,兩黨配合的套路,大家都看得清清楚楚,就不用再拿出來丟人現眼了。何況我們在國際上的能見度有越來越差嗎?隨著國際情勢的演變,美國與中國之間的日趨升高的緊張態勢,以及有可能發生的南北韓的停戰,台灣在亞太地區扮演的角色只會越來越吃重,國民黨是沒看見,還是鴕鳥心態的不想看見呢?
WHA不給我們邀請函,我們掉了四個邦交國,背後始作俑者是誰?不就是中國嗎?今天你們國民黨人面對這樣的打壓時,沒有跟台灣人民一致砲口對外就算了,每每就愛檢討自己人,擺出一副「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的冷嘲熱諷的樣子,著實令人生厭。圖為巴拿馬政府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建交。(AFP)

最後的「能源問題」,我們不知道這位大記者知不知道,核四是在馬英九手上封存的,「非核家園」的目標也是馬英九時代一直遵循的,這一點現在的總統府網站上還找的到新聞稿,簡單來講,蔡政府現在的能源政策跟馬英九時期其實相差不多,能源配比的目標也不是空穴來風,怎麼同一件事情馬英九做就是德政,蔡總統做就是爛政策呢?何況真要追根究柢起來,核四這個錢坑,難道不是國民黨政府一路養出來的嗎?一路上追加預算不知幾次,從規劃到開工差了十幾年,還衍生了不少弊案,結果馬英九政府一樣對核四不離不棄,後續的效果就是台灣的能源轉型被核四綁死,當別的國家早已開始發展再生能源的時候,我們還把預算丟進核四這個大坑,以致我們現在只能急起直追,這都是誰的問題,應該非常清楚了,不是嗎?

坦白說,國民黨的「自我感覺良好」,已經不是一天兩天了,但是「緬懷先賢先烈」該有個限度,台灣現在問題不少,然後許多問題都是之前留下來的,甚至有一些就是馬英九任內製造的,最明顯的例子,是誰讓中國可以控制台灣的武器變多的?然後你們國民黨人稱這是兼顧兩岸和平及國際發展的選擇,不知道是不是有「斯德哥爾摩症候群」,而國際貿易的問題,新南向政策現在的成果,難道是假的嗎?說不定去查一下,還有不少國民黨友好企業也搭上這班車到了東南亞發展,不是嗎?最後的能源問題,早就告訴你們不要把雞蛋全部放在核四這個籃子裡,結果不聽,最後自己宣布核四封存,要往非核家園邁進,現在卻又反過來罵政府能源政策有問題,這不是以人廢言是什麼?

核四這個錢坑,難道不是國民黨政府一路養出來的嗎?一路上追加預算不知幾次,從規劃到開工差了十幾年,還衍生了不少弊案。(資料照)

吳敦義主席應該要羨慕馬英九了,看看時至今日還有不少「粉絲」願意幫他出來「平反」,搞得卸任的比現任的聲勢還大,好像馬英九還是國民黨主席一樣,也難怪現在國民黨的政治動作越來越無章法。至於這位大記者的政治立場,我們都是尊重的,然而有立場,不代表可以忽視甚至扭曲現實,這是做為新聞從業人員的基本守則,相信您應該還明白,在此就不贅言了。

(智庫研究員,曾在多所大學擔任講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