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新加坡能 為何台灣不能

◎廖天丁

川金會在新加坡登場,全球都將焦點集中在會談過程及內容;鮮少人注意到,小國寡民的新加坡卻是扮演這場世紀會談的重要舞台角色。新加坡於一九六五年獨立以來,在開國元勳李光耀的領導下,靈活外交是其在國際政治舞台的生存之道。

川金會在新加坡登場,全球都將焦點集中在會談過程及內容;鮮少人注意到,小國寡民的新加坡卻是扮演這場世紀會談的重要舞台角色。(法新社)

美國與北韓之所以選擇新加坡作為會面地點,原因不外新加坡治安良好、教育與各項設備先進、人民富足、與兩國外交關係都不錯、是國際交通樞紐,也是聯合國會員國。

今日台灣之所以無法如新加坡一樣有自己的國際地位,不就是國民黨害的嗎?當年退出聯合國之前,包括美國等許多邦交國建議國府改個名稱即可,老蔣卻堅持「漢賊不兩立」,結果對岸變成「漢」,自己反而變成是「賊」,又能怪誰?國民黨為何老是要把台灣扯進國共內戰的紛爭中?

以前孫立人將軍主張「軍隊國家化,政治民主化」,兩蔣就是不接受,還恩將仇報對待人家,將人家拘禁數十年,其部屬與台灣人民也連帶受災殃。國民黨一意孤行,不接受人家建議蓋名稱,以致今變成國際孤兒,至今還在跟人家搶「神主牌」,豈不可笑?

新加坡剛開始是英國殖民地,在新加坡人民抗議下,英國政府能察納雅言,尊重人民意願,同意獨立。越南本來也是被國府託管,但胡志明認為國府官員貪汙腐敗,連合法國政府將其驅逐出境,如今也是受國際尊重之獨立國家。台灣卻不幸,被國府霸凌,傷亡無數,至今還被國民黨拖累,成為國際孤兒!

如今許多知識份子,只會讀書、考試與研究,有人參選校長涉嫌舞弊,有人參選市長說自己也是本土政黨,然而對於我們國格與國家前途始終漠不關心,對於獨裁者銅像到處是,也是視而不見,麻木不仁,卻說要帶給師生與人民「偉大」、有「尊嚴與幸福」,實在莫名其妙!

何時我們才能像新加坡一樣,出個台灣李光耀,把台灣推向國際舞台,讓台灣人民以後參與國際會議或比賽時,能大聲喊出我們來自台灣,而非那些不三不四的名稱,在國內唱那一首黨國不分的所謂國歌。

(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