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葉日本台》炫技外科醫,英雄式爽片,心臟會跳就是收視保證

「醫療」這個題目向來是日劇愛用的安全牌之一。所謂「安全」,就是有穩定的基本盤,有熟悉的舖成架構,容易在一話完結的模式下高潮不斷,電視台想不出新題材時可拿來救援用,更不用擔心收視的數字太難看,當然最重要的,觀眾接受度高,總是會買帳。

小葉日本台

《信用詐欺師JP》第五集一開頭,東出昌大丟了一句「拍醫療劇真的會提高收視率嗎?」嗯,真心不騙,經驗證明成功率頗高,比如最新這部由二宮和也扮天才醫,外加大玩「Snipe」和「機械手臂」的《黑色止血鉗》,收視就是好好好,本季(春番)名列前茅。

由二宮和也扮天才醫,外加大玩「Snipe」和「機械手臂」的《黑色止血鉗》,收視在本季(春番)名列前茅。(ameblo.jp)

「醫療」這個題目向來是日劇愛用的安全牌之一。所謂「安全」,就是有穩定的基本盤,有熟悉的舖成架構,容易在一話完結的模式下高潮不斷,電視台想不出新題材時可拿來救援用,更不用擔心收視的數字太難看,當然最重要的,觀眾接受度高,總是會買帳。

醫療劇的類型百百款,第一指名的絕對是「外科醫」,為何?好表現啊!那種宛如特技表演,生死一瞬間的救命戲不但可以展現名醫的超神奇絕活,同時也能體現生命存在的價值,每每場景一進手術檯,緊張刺激,目不轉睛。是說看這類開刀過程和看《賭神》電影的心情滿像的,不會玩牌玩麻將的人明明看不懂牌桌現在是怎樣?也未必聽得懂賭神在說哪招?但還是看得好緊張好開心;同理,多半觀眾又不學醫,頂多就身體挨過刀的經驗,哪懂手術檯上那些專業術語和專有名詞?聽懂不懂有差嗎?完全沒差,因為手術過程會有圖解說明,會有一堆「旁觀者」發出はやい、すごい的讚嘆聲,反正搞得愈複雜就表示愈精彩,總之手術完畢後心臟會跳就對了,生命一定可從鬼門關搶回來,至少這一點大家都看懂,還會跟著鬆口氣。

醫療劇的類型百百款,第一指名的絕對是「外科醫」。例如《醫龍》內容描述主角天才外科醫師朝田龍太郎(坂口憲二飾)和他的醫療團隊「醫龍小組」共同拯救病患的故事。(圖:網路)

日劇中的開刀技術大躍進,一個重要的轉捩點是1999年的《救命病棟24小時.第一季》,就是江口洋介飾演進藤醫生那部。因為題材的關係加上這個階段還是富士電視台稱霸連續劇的黃金期,總之資源寬裕,醫療道具一次大翻新,從此以後,手術的高規格,噴血的驚嚇度,心室顫動的逼真度等等自是往上提了一個等級。效果好收視佳,各個劇組全跟進,結果就是這類外科醫療劇愈拍愈多。

日劇中的開刀技術大躍進,一個重要的轉捩點是1999年的《救命病棟24小時.第一季》。(圖:網路)

化不可能為可能,這是外科醫療劇的主要賣點,問題來了,主角醫生的絕活去哪修練的?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編劇會給個加入NGO,到戰地從事醫療救援,加以偏鄉落後地區資源不足,就地取材,以一當十,死馬當活馬醫的土法煉剛磨出來的。順手一舉,《Doctor X》的大門未知子、《醫龍》的朝田龍太郎、以及《救命病棟24小時》的進藤一生……等,這些名醫的背景,他們都混過戰地喔。

《Doctor X》的大門未知子、《醫龍》的朝田龍太郎、以及《救命病棟24小時》的進藤一生……等,這些名醫的背景,他們都混過戰地喔。絕對不是只靠美腿和臉蛋。(圖:網路)

醫療劇為何歷久不衰受歡迎?簡言之就是包裝嚴肅題材下的英雄式爽片。

三大基本元素:白色巨塔難以撼動的暗黑體制、特異獨行不鳥官僚規定的天才醫、以及病情惡化束手無策的生命待援,然後呢,就在一連串打壓打擊失望絕望乾著急,大家都快放棄的時候,英雄挺身跳出來,不但創造奇跡還兼打臉壞人惡魔黨。

《醫龍》有一幕印象鮮明深植腦海的畫面,龍太郎領軍的「醫龍小組」在完成大手術後,一群人不是呈V 字型,「慢動作」的昂首闊步嗎?英雄謝幕再搭配那首穿透力十足的配樂〈Aesthetic〉和醫護人員列隊鼓掌的場面,感人啊,這個階段他們的地位神一般,就如大門未知子的名言「私、失敗しないので。」 這套公式進行的醫療爽片因為符合觀眾的預期心理,所以收視率始終吃得開,不過,看戲的劇迷也絕對不是傻子,畢竟大家不會把這類片型拿來和美劇如《Good Doctor》類比的啦。

《醫龍》中,龍太郎領軍的「醫龍小組」在完成大手術後,一群人呈V 字型「慢動作」的昂首闊步,英雄謝幕再搭配穿透力十足的配樂〈Aesthetic〉和醫護人員列隊鼓掌的場面,這個階段他們的地位神一般。(圖:網路)

醫療劇中的英雄通常是那些天才醫扮演,那「壞人」誰來當?

只顧投資報酬率的經營管理層、只為權力更上層樓的各科部長和無良教授,以及幾乎沒救的醫療體制,三位一體的同流合污,戲都嘛這樣設定,只能多擔待囉,看哪天會不會有一部探討醫院經營者辛酸難題的題材出現,替他們講講話。

小葉第一部印象深刻且有收藏的醫療日劇是1993年的《活得比你好/回首又見他》,織田裕二、石黑賢主演,當年是在衛視中文台看的,概念就亦敵亦友,一黑一白的醫者價值觀對話。看戲當然是一面倒的挺「黑」醫生織田裕二,還有恰克與飛鳥唱的主題歌經典洗腦到現在都還會哼。另,編劇是三谷幸喜,不過大師後來的作品,從1994年的《古畑任三郎》開始,調性轉到另一番境界了,所以日後提到三谷幸喜,本劇還滿常被劇迷給遺漏。

《活得比你好》由織田裕二、石黑賢主演。織田裕二飾演醫術高明但唯利是圖的醫生,石黑賢則是以救人為己任的善良醫生。

小葉迄今評價最經典的醫療劇是山崎豐子原著改編的《白色巨塔》,不僅是因為小說的厚實深度,搬上銀幕由唐澤壽明和江口洋介的演出更是精準到位,口碑大滿載。劇中所謂的「大教授」形象,第一次那麼清楚的呈現:廣播通報,相關醫護人員速至電梯口整隊恭迎,接下來磅礡的配樂響起,大陣仗的媽祖出巡登場。這番超有氣勢的排場很壯觀,之後就理所當然的被定調沿用。

由山崎豐子原著小說改編的《白色巨塔》,不僅因小說的厚實深度,搬上銀幕由唐澤壽明和江口洋介的演出更是精準到位,口碑大滿載。(圖:網路)

小葉私心最喜歡的醫療劇是大澤隆夫的穿越劇《仁醫》,看這部戲宛如上了一堂醫療發展史,再加上時空還是倒回到有坂本龍馬出現的幕末背景,有溫暖有熱情,更多的是謙卑,特別一提,眾多日劇演過坂本龍馬角色,個人最喜歡的正是《仁醫》中的內野聖陽。

大澤隆夫主演的醫療穿越劇《仁醫》改編自同名漫畫,敘述外科醫師南方仁由現代穿越至幕末,以高超的醫術救助幕末人民。(圖:網路)

米倉涼子的《Doctor X/派遣女醫》演了5季;江口洋介+松嶋菜菜子的《救命病棟24小時》演了4季;坂口憲二的《醫龍》同樣也播了4季;有新垣結衣的《空中急診英雄》和澤村一樹的《最強名醫》則是3季,前者即將推電影版,後者第4季期待中;還有,大澤隆夫的《仁醫》與吉岡秀隆的《五島醫生診療所》也有2季;至於堪稱醫療劇最高經典的《白色巨塔》則是分兩大部,22集,跨兩季播完。所以囉,醫療日劇真的很夯,很有戲,而且是收視靈丹。

本文談了很多關於炫技的外科醫,當戲看很爽,最後收尾前來個滿有用的電視問診推薦。介紹兩位心理醫生:倫太郎(堺雅人)和恭介(竹野內豐),凝視這兩枚帥哥的臉,病大概會自動好一半吧,兩部劇的每一話都是症狀案例,對每天身處高度壓力的你我來說非常有對話療效,因為「沒有跨越不了的過去」,因為「擁抱脆弱才會更堅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