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侯友宜的「真心話」 新北市民就要「大冒險」?!

◎古宗文

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日前說當選市長後要加速推動捷運沿線都市更新、活絡房地產景氣,並真心呼籲大家「不要老是被居住正義的民粹綁架」。

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前天(8日)晚上說,「居住安全比居住正義重要」,不要老是被居住正義民粹綁架。(資料照)

居住正義是什麼?在這房價高漲的時代,有九成的年輕人與新家庭,買不起房子、住不起好環境,每個月薪水還沒入袋,就得拿出高額房租與生活費,月光光也只能住10坪套房,所以政府有義務要讓這群買不起房子、住不起好環境的市民,也能盡量擁有居住的權益、享有好的居住品質、能安居樂業,讓年輕人與新家庭有機會脫離經濟弱勢,因而衍生出社會住宅、租金補貼、房市交易透明、稅制公平等政策。但是侯友宜卻在批評這群人對於居住正義的需求只是民粹,彷彿在罵他們根本是不夠努力的魯蛇。

房地產景氣是什麼?房地產景氣是自由市場、供需競爭下的結果,是一些既得利益者(如侯友宜妻子繼承而來的上億房地產)和後天努力拚搏終有成(如筆者本人工作22年才在板橋買下第一間公寓)捨不得放掉的大餅,政府有義務要維持市場與經濟穩定,但沒有義務要幫忙炒作房地產,當市場需求持續擴大而供給量卻遠遠不足時,自然會有一堆建商來搶食炒作,不需要政府推波助瀾,反過來當市場需求遠小於供給量時,房地產交易自然會萎縮,這就是自由經濟下的結果,不能愚昧要求政府必須負責讓房地產價值只能漲不能跌。但是侯友宜卻認為執政者應該把心力放在房地產,不能被居住正義綁架,彷彿在罵居住正義擋了房地產的財路。

其實,當了七年副市長的侯友宜,這番真心話並非無跡可尋。在朱立倫與侯友宜這七年的聯手執政下,新北市政府共有上百位官員因貪腐而遭到起訴,貪瀆程度居全國之冠,尤其朱的愛將許志堅,在副市長任內,身兼新北市都更審議委員會、都市計畫委員會主委,更涉及收受建商賄賂、護航建商都更案。這充分顯示出整個朱市府團隊(包含侯友宜副市長)的價值觀、做事態度,與平民百姓之間有極大落差,連弱勢市民高度關心的議題都無感。難怪在侯友宜眼中,在陽明山擁有101間套房、總價值1.7億、年收房租上千萬的妻子,只能算是「有點小錢」而已。不禁讓人感到恐懼,未來新北市如果落到由侯友宜執政,是否年輕人與新家庭只能苦無天日、相繼出走?

新北市資深建築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