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岳父在兩岸做水果買辦,朱立倫配合操弄香蕉價崩議題

朱立倫(左)與其岳父高育仁(右)。(資料照)

◎李柏毅

昨日(6/6)朱立倫臉書貼文,稱香蕉價崩及農產品滯銷問題,關鍵在市場供需,暗指民進黨執政後因不承認九二共識造成兩岸「問題」,導致大陸通路市場困難,將香蕉價崩問題歸咎於民進黨政府的兩岸政策方向。事實上,最近價格波動的香蕉及鳳梨,並非因為無法銷往中國市場而導致價崩。根據行政院農委會的農業統計資訊顯示,民進黨執政後,2017台灣香蕉輸出中國的重量為47公噸,比2015年(國民黨執政時)輸出的量多了將近2.5倍;而鳳梨在2017年出口中國的總量為26,811公噸,也遠高於2015年時21,485公噸的出口量。

朱立倫臉書貼文,稱香蕉價崩及農產品滯銷問題,關鍵在市場供需,暗指民進黨執政後因不承認九二共識造成兩岸「問題」,導致大陸通路市場困難,將香蕉價崩問題歸咎於民進黨政府的兩岸政策方向。(朱立倫臉書)

明明在民進黨上台後,香蕉及鳳梨輸陸的數量,遠比國民黨執政時要多,朱立倫卻刻意將農產價崩問題與政府兩岸政策錯誤連結,不是無知就是惡意操弄。讓我們本於事實說話,過去數年間,在承認九二共識、一個中國的國民黨執政時,也出現過香蕉價崩問題,顯見香蕉價崩跟民進黨執政後「造成大陸市場困難」無關。朱立倫不應因自己的政治立場,操弄台灣農產品產銷市場的議題,這種顛倒是非的說詞,不但誤導社會,對廣大的農民而言也顯失公平。

農產品價格崩盤或產量過剩有很多原因,包括產銷失衡、農民搶種等原因,在眾多原因當中,朱立倫為何強調兩岸農業貿易往來的重要性?原因不難揣測。朱立倫岳父高育仁長期從事兩岸農業生意,曾被《水果政治學》一書作者批為「兩岸水果買辦」。朱立倫岳父高育仁擔任董事長的「21世紀基金會」從 2009 年以來,積極進行兩岸農業「交流」,找來國民黨執政時的農委會主委作農業顧問,同時兼任中國各種官方組織的農業顧問,以及中國 29 個國家級台灣農民創業園的總顧問等職。

明明在民進黨上台後,香蕉及鳳梨輸陸的數量,遠比國民黨執政時要多,朱立倫卻刻意將農產價崩問題與政府兩岸政策錯誤連結,不是無知就是惡意操弄。(資料照)

高育仁表面上以「21世紀基金會」作為招牌進行兩岸農業交流,實際上是配合中國拉攏台灣農民,協助中國對台統戰。「21世紀基金會」除透過前朝農業高官的穿針引線,兼任中國各省「台灣農民創業園」顧問,更和中國農業科學院等機構簽約,共同出資在廈門成立「海峽現代農業院」,由朱立倫的小舅子,現國民黨台南市長參選人高思博擔任理事。朱立倫岳父家族的「兩岸水果買辦」生意,屢次遭立委及社會各界質疑為透過以「交流」名義,將農業技術輸往中國,以台灣百年農業基礎,換取朱立倫及其岳父在兩岸穿梭的角色及利益

朱立倫的小舅子,前立委高思博(左)。(資料照)

朱立倫配合岳父的事業發展,把一個單純的農產品供需失衡問題,上綱為民進黨兩岸政策的問題,不但動機可議,對目前蕉農面臨的困境,也毫無助益。朱市長作為地方父母官,不該假借香蕉價崩議題,配合岳父事業及政治立場亂噴口水,應好好為農民生計著想,為台灣農產品產銷議題做有建設性的建言。

(台大碩士,前國會助理)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