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言論自由很棒,可以讓你看到人可以有多腦補?!

◎事情不能只看表面

最近看到某政治評論型網紅發文談選舉跟所謂「跑地方」:『我講白一點啦,現在你去跑地方,一個阿伯問你這公園的地磚都破掉了,什麼時後要修?你怎麼回他?......你不用回啊,因為你從來不去地方,你碰不到這種問題嘛。』

其實會這樣問有點奇怪,畢竟就算是很資深的地方政治工作者,也不一定能夠完全回答他每一個問題的細節應該如何處理。重點是,你要知道這些問題應該找誰處理。

有些問題的權責在中央,有些在地方;哪些屬於行政、立法,哪些又是屬於司法(真的有民眾不知道)

有些問題可以找民代,有些連民代也不可能介入;民代又有分立委,縣市議員跟鄉鎮市民代表,不是什麼事情都找立委就可以解決(到時候可能也還是分給議員或代表處理)如果是地方,有的業務屬於縣市政府,有的則是鄉鎮市公所,不同的業務還有專屬的局處科室,如果你直接認識該業務承辦人,可能還會比找「長」字輩的還要快。甚至有些事情牽涉不同層級的部會、單位,可能就要開協調會、排會勘。

總之,不太可能每個「跑地方」的人都應該知道某網紅提的問題要如何處理,基本上實際處理的都還是要找行政機會(基於權責與職能),還有一堆業務是外包給民間廠商。

地方的事情很雜,各種問題都有,現在最困擾地方政治工作者的,大概就是一些地方的長輩會拿著網路或line群組上面流傳的假新聞、謠言來問題這是不是真的(或是不分青紅皂白就大罵)所以,你常常要花很多時間跟民眾建立觀念,讓大家知道什麼事情應該找誰,什麼忙可以幫,應該怎麼幫(雖然民眾不一定聽得進去就是了)

所以,像是某館長開直播談林口治安、消防隊裝備或公立托兒所的問題,然後結尾總是直接幹譙執政黨,其實看了有點讓人匪夷所思。當然,大環境跟中央政策絕對會有影響,但回到他談的問題,畢竟這些業務都是屬於地方政府的權責,怎麼看都是跟新北市政府有直接關係。在幹政府的同時又公開挺前副市長侯友宜,網友看了當然會覺得很自相矛盾。

所以,像是某館長開直播談林口治安、消防隊裝備或公立托兒所的問題,然後結尾總是直接幹譙執政黨,其實看了有點讓人匪夷所思。(圖擷至《木曜4超玩》youtube)

言論自由很棒,可以讓你看看其它人腦中的邏輯是多麼特別。

柏拉圖曾經講過一個很有名的洞穴寓言,簡單來說就是古時候有一群人整天待在山洞裏面看館長直播,其中有一個人受不了他整天問候別人母親,於是翻牆跑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那個人回來洞穴之後寫了兩本書,一本叫做《1984》,一本叫做《動物農莊》,但回去之後發現洞穴裡面的人還是難以溝通,開口閉口就是「我不懂政治,政治好骯髒;藍綠一樣爛,票投國民黨。」

後來,那個洞穴就垮了。

身為一個熱心參與公共事務的公民,還是要多聽多看多思考,不然一不小心變成「粉」,淪為民粹的養份,就可惜了當初想要改變世界的初衷。

事情不能只看表面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