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二十九年了 「六四」依舊是中國跨不過的坎 台灣記不得的教訓

一九八九年的六月四日,這一天讓所有的人見證了中國共產黨政權的真實面貌,以及他們對於人民起身要求民主的恐懼。(翻攝自NEWSWEEK)

◎魏國浩 

一九八九年的六月四日,這一天讓所有的人見證了中國共產黨政權的真實面貌,以及他們對於人民起身要求民主的恐懼。那一張一人擋在坦克車前方的照片,就算到了現在,還是令人感到震撼,使人覺得悲傷,而眾多死在坦克車與機槍掃射下的中國人民們,他們的英靈,到現在依舊背負著中共當局強加的「反革命暴亂」罪名,而聲援他們的一干人等,也分別遭受到中共無情且殘酷的對待,最有名的莫過於劉曉波先生,無視於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肯定,中國共產黨依舊將他嚴格監禁直至其往生,如此反人道的行為,中國共產黨真的是數十年如一日,從未改變其獨裁與高壓等殘酷無人道的政權本質。

這樣的一個違反人性的政權,事實上早就應該消失了,然而國際情勢的演變,加上中國用其廣大的市場與低廉的生產區位優勢,讓許許多多的人開始認為可以用經濟改變中國,總有一天可以變成一個與美英等國一樣的民主化大國,但現在來看,這樣的想法實際上是過於天真了,他們忽略了中國距離上一個專制政體結束,才不過百年有餘,而且很大程度是由於外國勢力的侵犯才得以蓄積開展革命的能量,進而走上現代國家的道路,因此那種深植在各個角落的專制思想與遺跡,以及打從心裡對於一切外國事物的抗拒與仇視,還有本身的自卑感,是沒有辦法這麼簡單的消滅的,這也提供了中國共產黨遂行其專制統治的良好溫床,反正自古以來,讓人民吃好穿暖了,也有錢了,人民就不會對誰當主子,國家是獨裁或是民主吭聲,也因此,就算到現在六四在中國還是一個禁忌的詞彙,馬照跑舞照跳,大多數中國人民依舊不會感到奇怪,而這卻是在台灣這個民主自由的社會難以想像的事。

劉曉波先生。(路透)

事實上,依照中國長期以來對台灣的打壓,與無所不用其極的滲透收買,台灣社會對於六四這個中國人民爭取民主自由的事件,應該都會有一致的共識,那就是無論種族國別,人民爭取自由的權利都是應該受到保護,更不應該被國家機器施以暴力對待,然而,似乎有另一群人,完全不這麼想,甚至將中國視為至高無上的共主,能獲得覲見朝拜的機會,那便是莫大的光榮,這群人不是別人,正是國民黨的立法委員們,立法院才剛剛休會,便迫不及待的爭相組團拜見中國國家政協主席汪洋,在六四這個標誌著人類反抗極權暴力的日子,台灣這個以民主自由社會自豪的國家來說,居然還有一幫人拼命的想成為獨裁政權的附庸,這是多麼的諷刺,多麼的令人痛心!而像這樣反民主的政黨,卻也擁有在台灣利用民主程序取得政權的機會,雖然令人無奈,不過這就是台灣與中國最大的不同,為了保護民主的價值,我們甚至可以包容反對民主價值的政黨。

中國國家政協主席汪洋。(歐新社)

而六四天安門事件,本身是非常典型的政府利用公權力遂行對異議份子的暴力行為,十足的「政治迫害」,然而台灣現在卻有不少人,開始把「政治迫害」當作護身符,只准自己批評別人,等到政治人物批評自己,就說自己遭到「政治迫害」,這種人不僅誤解了這個詞彙背後象徵的重大意義,同時也是徹底的「打著民主反民主」,民主的價值本來就不在於言論不能被批評,何況今天假設發言是公開的,那就要有受到公評的心理準備,結果這些人居然把「政治迫害」拿來阻止別人批評自己,這樣的行為跟中國共產黨基本並無二致,坦白說,這些人不曉得有沒有看過天安門廣場那些照片,也不知道有沒有聽過戒嚴時期警備總部在台灣的所作所為,那個才是貨真價實的「政治迫害」,請這些人不要讓這個詞變的廉價了。

國民黨立委參加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舉牌抗議,認為教育部「拔管」,甚至跟檢調聯手,還約談台大校長遴選委員,質疑是「綠色恐怖」,羞辱杏壇。(記者吳柏軒攝)

六四的教訓,無時無刻不在提醒著台灣與世界,中國共產黨這個政黨的本質是什麼,而我們也必須要想清楚,若是自己的國家還有一群仰中國共產黨鼻息的人,甚至還可以決定國家未來的走向,簡直是在糟蹋那些民主前輩冒著「政治迫害」的危險爭取而來的民主社會,至於某些把民主社會該有的言詞辯論用「政治迫害」來否定的人或團體,我們只能說,你們對於民主的本質還是不夠了解,如果怕被批評,也沒有人強迫你們要公開發言,不是嗎?

(智庫研究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