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國民黨不要以為能自外於馬英九的所作所為

前總統馬英九洩密案,高等法院昨依違反通訊保障及監察法,逆轉改判馬英九4個月徒刑。(資料照)

◎魏國浩

馬英九與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的官司,本來一審台北地院用了一個完全區解「院際調解權」的理由,判馬英九無罪,引起了社會上的軒然大波,更引發許多人對於司法的不信任感,而就在本周,二審台灣高等法院做出了推翻一審結果的判決,認為馬英九叫當時的檢察總長黃世銘報告偵查中的案情,跟所謂「調解院際爭議,是憲法賦予總統的權力」八竿子打不著邊,何況總統屬於廣義公務員,竟然可以將司法調查的結果與進度,洩漏給當時的行政院長江宜樺與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違背了公務員的負有之保密義務,同時也以總統之尊,為全國公務人員給了一個最差的示範。

其實大家都知道,這一切都是一場國民黨內部的宮廷鬥爭,是馬英九欲藉此扳倒王金平前院長的一場大戲,為了達成他自己的政治目的,馬英九不惜利用當時的特偵組,到處掛線監聽,如柯建銘委員所述,他的手機就被長期監聽至少兩年,自己卻不知道被監聽的理由是什麼,而後來竟還被發現,這些形同「東廠」特偵組人員,囂張到連立法院的總機也敢掛線監聽,消息一出,全體立法委員不分藍綠,一致感到震驚,原來在21世紀的今天,從前白色恐怖時期的幽靈,依舊盤據在台灣上空,沒有離開,身為民意代表的一言一行,都有可能被政府監控,何況一般小老百姓呢?

馬英九不惜利用當時的特偵組,到處掛線監聽,如柯建銘委員所述,他的手機就被長期監聽至少兩年,自己卻不知道被監聽的理由是什麼?(資料照)

這樣的做法,就是國民黨的本質,在他們眼中,沒有人權與公平正義,更沒有一個正常國家政黨該有的法治觀念。而如今他們曾經的「人氣之星」馬英九確定有罪了,國民黨毫無悔改之意,繼續把潑糞的方式,企圖製造民進黨介入司法的表像,這真的好笑了,一來國民黨最自豪的,不就是「法院是國民黨開的」嗎?二來民進黨真要介入,不會拖的那麼久,一審的時候就可以直接把馬英九定罪了,還能讓他在外到處演講露面,替自己派系的候選人助選嗎?更別提之前在處理陳水扁前總統的案件時,竟然還發生「更換法官」這種完全不合乎程序正義的處理方式,被告連知情與保障自己權利的機會都沒有,馬英九與國民黨難道忘記了自己幹過的好事嘛?

馬英九雖然口口聲聲說他必定上訴到底,可是我們必須很現實的來看,後續的三中案,依照目前各家媒體放出的消息來看,檢方已經掌握了相當程度的證據,也獲得了幾位當時參與交易之關鍵人士的證詞,一致咬定當時「賤賣黨產」的決策,就是那時貴為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而面對北檢的訊問,馬英九行使了他的緘默權,號稱是不回答任何不實的指控,但觀諸其面對兩案件的不同態度,在洩密案開庭時,馬英九卻能夸夸其談,顯示其內心應該是早已明白,自己在三中案已不能全身而退了。而如果三中案馬英九遭到起訴,這將會敲響國民黨的喪鐘,因此案牽連之廣,恐怕超乎你我之想像,但依照馬英九的個性,他必定不會獨自承擔此一司法責任,屆時國民黨人的跳船潮,可能是近年來的一大政治奇景。

(智庫研究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