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評賴院長的「搶救低薪」大計畫

◎賴振昌

面對台灣勞工的低薪問題,賴清德院長召開 「我國薪資現況、低薪研究及其對策記者會」,分別就短中長期提出各種改善方案。首先就中長期而言,賴院長表示「要提高薪資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增加投資、加速產業升級。台灣當前經濟最重要的問題還是投資不振,當公私協力、增加投資機會,自然工作機會增加,低薪問題可望解決」。這樣的說法除了點出問題與方向之外,並沒有提出具體的獎勵措施與誘因,可以說是「說了等於沒說一樣」的空洞。更何況解決台灣低薪資水準現象,除了「投資」以外還有「分配」的問題。

面對台灣勞工的低薪問題,賴清德院長召開 「我國薪資現況、低薪研究及其對策記者會」,分別就短中長期提出各種改善方案。(資料照)

因為早期台灣經濟以勞力密集產業為主,當時的勞力是一項重要的生產因素,因此勞工在面對經濟發展成長時,有較多的份量可以參與經濟成果的分配,所以較有可能獲得加薪的機會;但隨著台灣經濟發展轉為資本密集、技術密集產業時,勞動力生產因素的重要性就相對地降低了,自然也會降低了它對經濟發展成果分配的發言權。這也是近年來台灣股市上萬點、經濟成長率一再的上修‧,勞方的薪資水準卻一直無法上升,而資方分配到的股利、利息一直增加的主要原因了。

其次就解決低薪的短期工作方面,行政院則有5大政策,包括公部門主動加薪、提高時薪、薪資列入政府採購及頒發獎項加分項目、鼓勵企業加薪、薪資透明化等。其中公部門主動加薪等措施都很具體可行,但須注意不可重蹈22K政策失敗的覆轍。現在大學畢業薪資22K的由來,就是教育部於2009年推出的「由各公私立大專校院媒介各校95~97 學年度大專畢業生非在學學生之待( 失) 業人員至企業實習」計畫的結果。 當時政府為了降低青年的失業率採取的短期措施,結果卻產生22K薪資行情的「定錨效果」,把年輕人的薪資水準往下拉,迄今過了那麼多年仍無法改善的困境。

至於鼓勵企業加薪、薪資透明化等政策,在記者會上則似乎看不到任何具體的鼓勵措施,恐會又流於道德勸說的方式。建議可採租稅獎勵方式辦理,凡薪資水準達個別行業前二分之一以上或一定標準者,所得稅申報時得以一點五倍認列薪資費用,以資鼓勵企業提高員工薪資給付。既然是鼓勵性質並非強制要求,企業就沒有反對的理由;而且採用各種行業各自比較的方式進行,自然可以排除不同行業別之間的薪資水準差異,沒有違反租稅中立原則,也可以促使企業提高競爭力,來爭取給付較高薪資空間的可能性。此外,透過減稅來引導企業提高薪資水準,固然政府必須面對減稅帶來的稅收減少風險,不過依據財政部公布資訊,我果已連續三年有超過千億元的超徵稅款,相關的稅損應該仍是在政府財政收支可以容忍的範圍之內才是。

台灣勞工的薪資停滯在十幾年前的水準,與鄰近相關國家比較顯屬偏低,致使國內人才不斷外移,經濟景氣長期低迷不振,早已是不爭的事實了,以前相關單位每忌憚於物價波動,而投鼠忌器並未有積極作為措施。今天行政院願意正視這個低薪問題,提出各種解決方案,值得國人給予肯定與支持。

(前臺北商業大學校長、台聯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