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故事》地震與民俗的想像力:日本江戶時代為何流行「鯰繪」?

「鯰繪」流行於江戶時代末期,當時日本人認為地震主要來自「大鯰」(おおなまず)的躍動,平時「大鯰」受到「要石」所壓制,由鹿島大明神管束,但只要稍不注意,就會出來搗亂。

◎胡川安

臺史博「地震帶上的共同體:歷史中的臺日震災」展出十九世紀至今日的震災歷史。從日本國立歷史民俗博物館借珍展藏的「鯰繪」, 此 11 幅畫作可以反映江戶時代末期民間對於地震的想像,也可以藉此理解當時的社會和文化。地震不只是自然現象,科學技術發達之前,每個地震帶上的族群對於地震的起源都有不同的解釋。

日本地震的起因

「鯰繪」流行於江戶時代末期,當時日本人認為地震主要來自「大鯰」(おおなまず)的躍動,平時「大鯰」受到「要石」所壓制,由鹿島大明神管束,但只要稍不注意,就會出來搗亂。

平時「大鯰」受到「要石」所壓制,由鹿島大明神管束,但只要稍不注意,就會出來搗亂。(維基共享)

如果我們將時間提早一點,本來日本人不覺得地震是鯰魚所造成的結果。日本關於地震的神話傳說,或許可以推到中國西漢的文獻《列仙傳》,其中提到有隻大鱉揹著蓬萊山,在海洋中嬉戲。其後日本人便將自己視為東海的「蓬萊」,認為地震或許就是地下的生物在作怪。

神話傳說隨著時代會有不同的變化,大鱉在鎌倉時代逐漸變成一種「地震蟲」,並且於十二世紀後期與鹿島神宮的「要石」信仰連結在一起。「地震蟲」頭朝東、尾朝西,有 10 隻腳,眼睛上面有太陽和月亮,身上背著日本的五畿七道,頭上被鹿島大明神的要石所壓著,只不過此時期鯰魚和地震間的關係尚未連繫在一起。

為什麼會變成鯰魚呢?可能的原因是鯰魚在地震前經常會不安的跳動,所以有些人將鯰魚用來預測地震。也就是因為經過了一些民俗的想像與變化,後來的日本人都覺得地震和鯰魚的作怪可能存在著關聯。

描繪大鯰的鯰繪。(維基共享)
安政大地震與「鯰繪」的流行

江戶於安政二年(1855)10 月發生大地震,推估是芮氏規模的 6.9,其後的餘震長達 20 天,據粗略估計,超過 7000 人死亡,傷者和財產損失的人則無法計數。大地震之後的江戶居民在驚慌失措下,想起了神話當中的「大鯰」,也驚覺到原來地震發生的時間點剛好是在日本的「神無月」——管理「要石」的鹿島大明神遠赴出雲大社開神明大會,只留下七福神之一的惠比壽神留守鹿島神宮。

因此當時的「鯰繪」有一個主題就是惠比壽神睡著了,使得大鯰出來作怪,鹿島大明神趕緊騎馬跑回來壓制鯰魚;還有鯰魚造成大地震,引發眾怒,將鯰魚制服,此次展出的「江戶、信州鯰壓制圖」和「鯰魚父子遭逮捕之圖」具體的展現民眾的怒氣。

「鯰繪」流行的原因

浮世繪在江戶時代大為流行,畫下了世俗百態,同時也作為一種傳播的工具,有表達民情,反應人民心聲的作用,浮世繪成為了解基層社會的一扇窗戶。「鯰繪」在安政大地震之後大為流行,顯見此種類型的繪畫反映了一定的社會風尚,也展現了民俗的想像力。由於大地震後,政府救災不力,民怨四起,所以也有人將矛頭指向幕府,認為是政府失德、無能,才會造成大地震。

「鯰繪」在安政大地震之後大為流行,顯見此種類型的繪畫反映了一定的社會風尚,也展現了民俗的想像力。(維基共享)

江戶時代「天裁」的觀念很濃,為政者如果失德或是無能,天會示警或進行處決,像是 1611 年會津發生大地震,藩主被認為應該負起責任,所以封地遭轉移。

發生安政大地震的前兩年,讓幕府為之震動的「黑船」來襲,培里率領美國的艦隊在神奈川出現,並且要求日本開國,民間對於外國人的入侵感到不安,他們認為吃獸肉、飲紅酒的外國人就像野蠻人一樣,將會導致日本的滅亡。

有人透過「鯰繪」指責是幕府的無能,也有人指出是「黑船事件」引發了安政大地震,除此之外,也有「鯰繪」畫出地震是因為人類的貪婪、是上天的制裁,警告人類要加以節制。大地震後,房屋倒塌,百廢待舉,死傷慘重,但對於建築工人和木材商人而言,卻是大賺一筆的時機,他們感謝鯰魚惠賜商機,像是展覽中的「弁慶鯰」:鯰魚身上插滿了建築的工具,象徵地震後的大規模建設。

然而,也有人對於商人大發災難財感到不滿,展出的「鯰魚切腹流出金幣圖」、「錢達摩」和「鯰魚父子遭逮捕之圖」都反映了民間對於商人大賺災難財的不滿。

臺史博所展出的「鯰繪」,第一次由日本借展至臺灣,相當珍貴,具體的反映十九世紀中期江戶對於地震起因的民俗想像力,「鯰繪」有如一把鑰匙,讓我們可以生動地理解當時社會的心態和想法。

位於茨城縣鹿嶋市的鹿島神宮有一顆著名的「要石」,相傳可以鎮壓地震,故該神宮之主祭神武甕槌大神亦被視為可鎮住地震的神明。

*特別感謝:日本國立歷史民俗博物館久留島浩館長提供參考資料。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故事:地震與民俗的想像力:日本江戶時代為何流行「鯰繪」?

更多好故事請加入故事訂閱☞☞https://pressplay.cc/gushi.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