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關於蔡總統執政兩周年的成績單:瑕不掩瑜

◎魏國浩 

隨著520的接近,以蔡總統為首的民進黨政府執政兩周年的成果,也逐漸成為一個熱門的話題。日前台灣指標民調公司,就分別針對了「新南向政策」、「國防安全」、「非核家園」、「轉型正義」、「兩岸關係」、「年金改革」及「勞基法修正內容」等七大重點議題進行民調,而從結果來看,雖然在特定幾項的滿意度較低,然而綜觀整體的民調表現,持平而論,蔡總統確實交出了一張不錯的成績單。

然而綜觀整體的民調表現,持平而論,蔡總統確實交出了一張不錯的成績單。(美聯社)

其實在政府的施政上,每一個面向皆無法偏廢,因為所有的政策都是環環相扣的,因此如何最大限度地維持各面向的平衡,考驗的是執政者的政治智慧與策略。以這份民調中,對於蔡總統施政滿意度最高的「新南向政策」與「國防安全」兩項來說,都獲得了四成五上下的民眾認同,而雖然以蔡總統過去的背景來看,對外關係是她的強項,所以民調有這樣的結果並不讓人意外,然而我們必須考慮到,台灣的對外關係相當程度上並非操之在己,中國與美國的大國博弈,經常才是主導因素,作為台灣的領導者,需要維持兩強勢力的平衡,又能走出屬於台灣的一條路,實屬不易,因此能有目前的成果,蔡總統的確是有她的一手。

至於「非核家園」、「轉型正義」、「兩岸關係」、「年金改革」等四個議題方面,民調呈現出來的結果是五五波,滿意度與不滿意度差不多皆在四成上下,而差距皆落在百分之十以內,通常這樣的結果,代表議題本身就具有相當的爭議性,社會上的看法正反比例接近,而實際上觀察民調本身的交叉分析結果,的確在這些議題上,泛藍與泛綠的選民,各自有不同的解讀。其實,細究這四項議題,「非核家園」的背後,其實是台灣的能源政策,而「轉型正義」與「年金改革」,是重塑台灣社會公平正義的重中之重,至於「兩岸關係」,那更是傳統上國民黨的禁臠,故而想要在這四個議題中拿到好的滿意度,以台灣目前的社會狀況來說,是不太可能的,因為必定觸及到某些特定族群的利益。另一個角度來看,以國民黨來說,他們自然不會放過這類能夠激發藍綠對立,使各自基本盤歸隊的議題,再加上年底縣市長選舉的靠近,故而在這些議題上加大政治操作的力度,也是合情合理,因此,蔡總統在這幾個面向上的滿意度,可以有如此成績,其實也算是對支持她的選民有所交代。

以國民黨來說,他們自然不會放過這類能夠激發藍綠對立,使各自基本盤歸隊的議題再加上年底縣市長選舉的靠近,故而在這些議題上加大政治操作的力度,也是合情合理。(資料照)

最後,在「勞基法修正內容」的表現上,民調呈現出來的結果,不滿意蔡總統表現者,高出滿意者約兩成左右,但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在此議題的不表態率,居然有近三成,這其實代表雖然在勞基法修法的議題上,外界的解讀多半是民進黨的痛點,然而對於修法有確切喜惡的民眾比例,其實並無外界的想像的高,而本來勞基法的修法,就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一部法要能讓修的讓所有人滿意,無異於天方夜譚,故而民調結果看來,雖然對蔡總統來說可能不甚滿意,這項議題也極有可能成為選舉的重大議題,不過還有時間,就讓勞基法修法的結果慢慢發酵,相信到了年底,會有不一樣的光景。

執政確實是不容易的事,而台灣的政治情勢又是出了名的複雜,社會上也不時的有人在操作民粹,使得各項議題的討論空間變得很小,要在這樣的環境中做出一定的成績,沒有一定的毅力與勇氣,是辦不到的,故雖然民調的結果,有幾項看起來還有許多努力的空間,然而總歸是瑕不掩瑜,或許我們也該給蔡總統與執政團隊一些掌聲。

(智庫研究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