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農業二三事》從市場改建看農產品批發市場的定位

市場「改建」的重要性,不僅僅只是硬體設施的改善,提供市民消費更舒適的環境-市場朝向「正確的」改建方向,才能根本顛覆、解構現有的農產品生產運銷模式;農產品批發市場改建啟動的同時,也是讓農產品生產作業標準化向「最高標準」邁進的開始。

焦鈞

大台北地區身為全台最大消費地,胃納全台比重最高的生鮮農產品,卻因為通路端硬體建設長期缺乏改善,連帶使得產銷體系的提升陷入困境。這絕對是從中央到地方政府、農民團體到農民生產者必須共同面對的嚴肅課題;農產品運銷體系的軟、硬體架構一日不改革,對民眾食安提升一日無法達標。以此角度觀之,北台灣確有必要針對現有的雜亂零散的農產品批發市場,重新定位,並同步革興傳統市場之硬體設施,認真檢討、長遠規劃,樹立完善的農產品運銷體系的百年基業。

前瞻基礎建設,沒有思考農產品運銷體系的全面革新,實屬可惜!

先把時間拉回政府於2013年為因應禽流感防疫,全面推動傳統市場禁宰活禽的政策,算是近幾年當中少數一項針對「生鮮農產品運銷體系之重大變革」;可惜的是,自此之後,從傳統市場到前端的農產品批發市場,不論硬體架構與管理思維,並未向前邁出步伐。近來,台北市出現最大零售市場「環南市場」的改建,也處於線性思維下的硬體更新,並未立體化去看待農產品運銷的前後端鏈結與軟體介面的思維更新。

台北市出現最大零售市場「環南市場」的改建,也處於線性思維下的硬體更新,並未立體化去看待農產品運銷的前後端鏈結與軟體介面的思維更新。(本報資料照)

更大的災難即將出現!那就是台北市第一果菜批發市場與緊鄰的台北漁市,在台北市政府一意孤行、新工處強勢主導下,再次以「硬體更新為主導」的改建思維,業已破土動工,預計七年後全數完工。

我們在把時間軸拉回更早的1980年代。當時號稱第一座「現代化」的農產品批發市場-台北市第二果菜批發市場(俗稱濱江果菜市場)落成啟用,但沒多久後地震損壞結構重新改建,直到2003年再次啟用,濱江果菜市場的樓層規劃不當、定位不明,若非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兼營第一果菜批發市場、果菜包裝運銷中心,單單就硬體維護費用與空間使用效率不彰的情況,會是個拖垮公司財務的失敗硬體設計。

不僅果菜批發市場如此,更新後的台北市家禽批發市場電宰線也因設計不良、維護不當,傳統市場全面禁宰活禽之後,讓不少攤商抱怨由電宰線出來的屠體「斷手斷腳」;甚至電宰線的不銹鋼設備出現繡蝕、現場工作人員溺斃等傳聞,也讓這個位於台北市華翠大橋橋邊的現代化硬體建築,不禁讓人質疑它的「安全性」何在。

更遠的位於新北市樹林區,由新北市農會主導成立的肉品批發屠宰市場,成立近40年,也已近硬體設施更新的壓力點;肉品市場的管理模式比蔬果、家禽更為封閉,衍生出的食安管理規範更為複雜,其所能扮演的產銷調節功能受制其他相關配套與周邊行業,來得更大。

濱江果菜市場的樓層規劃不當、定位不明,若非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兼營第一果菜批發市場、果菜包裝運銷中心,單單就硬體維護費用與空間使用效率不彰的情況,會是個拖垮公司財務的失敗硬體設計。(本報資料照)

進一步要思考的是,分散於大台北盆地周邊(或現已成市中心)的蔬果、家禽、毛豬批發(暨電宰)市場,是否思考化零為整,整併到一處周邊腹地寬闊、交通動線暢通且遠離市區核心的地段,思考成立一個「綜合型的農貿批發市場」?可惜的是,去年甫通過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完全沒有觸及到此一議題;地方政府未向上呈報,中央政府也沒有出面整合協調,錯失政策推動良機。

亡羊補牢:從法令面修正著手,重新定義農產品批發市場定位

管理農產品批發市場的母法為《農產品市場交易法》。這是一部源於民國70年代的法令,中間雖經多次修正,但並未觸及上述核心問題,同時對食安規範、市場定位及如何落實市場運作的公共性,皆未與時代接軌。

當硬體設施改善已經啟動、或是仍在紙上作業階段,軟體面的興革與創新,必須迎頭趕上。最佳路徑就是先從法令面的大翻新著手,關心此議題的立委諸公應該要思考是否在此法中擬定「綜合型農貿市場專章」;或,直接針對北台灣消費人口基數的需求,草擬「首都生活圈農產品批發市場設置專節」。賦予中央與地方政府法令授權,得以大刀闊斧從軟體、硬體雙管齊下手段,將現有雜亂無章的大台北地區農產品批發市場的「改建」,一次到位。

市場「改建」的重要性,不僅僅只是硬體設施的改善,提供市民消費更舒適的環境-市場朝向「正確的」改建方向,才能根本顛覆、解構現有的農產品生產運銷模式;農產品批發市場改建啟動的同時,也是讓農產品生產作業標準化向「最高標準」邁進的開始。如此,才能有真正的生鮮食品安全管理可言;否則,一個虛有其表的市場硬體「改建」,沒有同步啟動產銷體系的變革,充其量只不過是換湯不換藥的表面功夫而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