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以酩狀》Bitter Mai Tai:《親愛的初戀》愛本來就沒有什麼不同

一杯邁泰再怎麼變化仍舊是杯好酒不需要被規範,就像婚姻是與生俱來的權利為什麼要公投決定。

縮梭

以青少年甜蜜酸澀的青春愛情喜劇屢見不鮮,加上同性議題與逗趣臺詞讓電影《親愛的初戀( Love, Simon)》變得特別。內容描述隱藏自己同性戀愛取向的少年賽門,透過一則學校匿名文章發展出的筆友關係,演變成出櫃時的掙扎與無奈;與一般人無異的家庭背景,卻因為自己喜歡的對象是男生,讓他必須要承受別人異樣的眼光還有自己給予的壓力。

《親愛的初戀》內容描述青少年賽門透過一則學校匿名文章發展出的筆友關係,演變成被迫出櫃。(圖:Fox 2000 Pictures)

我們都害怕不符合他人的期待,而屈就自己的想望。

賽門到同學布拉姆的家參加萬聖節派對時扮成約翰藍儂,被布拉姆一口就猜出來;他反問布拉姆扮的是什麼,布拉姆打趣地說是退休後在沙灘喝著邁泰(Mai Tai)調酒,寫著回憶錄的歐巴馬。

邁泰自大溪地語:「Maita'i roa ae」變化而來,意謂全世界最棒;邁泰調酒的由來與酒譜更是因為太受歡迎而各家說法不一。可以確定的是,邁泰使用蘭姆酒做為基底,口感或杯飾上充滿熱帶風情。

各式各樣的Mai Tai。(圖:Hawaii Magazine)

許多以邁泰為概念基礎去衍伸的調酒更是調酒師們樂於嚐試的挑戰。

2013年當時任職於紐約布魯克林Dram Bar的調酒師傑若米.歐爾特(Jeremy Oertel),向來十分偏好邁泰;為了想在經典風味上做點微調改變,他創作出這款「有苦邁泰(Bitter Mai Tai )」。以45毫升義大利苦味金巴利酒(Campari)為基底,加上22.5毫升強勁口感的牙買加風格蘭姆酒(Jamaican Rum)、15毫升庫拉索柑橘酒(Curaçao)、30毫升萊姆汁、22.5毫升 杏仁糖漿(Orgeat),混合搖製後倒入盛滿碎冰的杯中再以薄荷為飾。酒譜與添加了鳯梨汁的 「叢林鳥(Jungle Bird)」有異曲同工之妙。

加了Campari的Bitter Mai Tai與創作者Jeremy Oertel。(圖:Imbibe Magazine & Jeremy Oertel)

這樣充滿苦甜酸澀的「有苦邁泰」,想必相當切合劇中情緒五味雜陳的少年賽門。

位在夏威夷的皇家夏威夷旅館(The Royal Hawaiian)內,有間以各式邁泰版本可供選擇的邁泰酒吧(Mai Tai Bar),其酒吧經理喬伊.戈茨曼(Joey Gottesman)有款創作於2009年的 「皇家邁泰(Royal Mai Tai)」招牌調酒。以各30毫升的淺色蘭姆酒和柳橙汁,加上一小匙用蔓越莓汁、酒漬櫻桃與香草莢製成的風味果泥,以及各15毫升的杏仁酒(Amaretto)和君度橙酒(Cointreau),最後混合60毫升鳯梨汁冰鎮搖製,倒入裝有塊冰的杯內後,再注入漂浮少量深色蘭姆酒於其上。果香豐富入口香甜,卻又不失蘭姆酒豪邁滋味。

Royal Mai Tai。(圖:Lei Magazine)

英國切斯特的Kuckoo Bar,調酒師克雷格.圖能(Craig Toone)結合邁泰與瑪格莉特( Magarita)兩者,以60毫升陳年蘭姆酒、12.5毫升法勒南利口酒(Falernum Liqueur)、15毫升杏仁糖漿、22.5毫升萊姆汁、少量安格仕苦精(Angostura Bitter),冰鎮搖勻後倒進杯內 ,除了以對半切開的萊姆、鳯梨、櫻桃為飾,另外再滴入自製玉米風味油浮於酒液表面,讓飲用時鼻息聞到甜玉米的香氣。取其雙關語意命名為「醉油的邁泰(Well Oiled Mai Tai)」。

不同呈現方式的Well Oiled Mai Tai。(圖:Difford\'s Guide)

電影裡的賽門.斯比耶(Simon Spier),其中的斯比耶也被提及它另一層意涵:善於觀察與發現的人。身為這樣一個應該要更洞悉週遭事物的賽門,劇中的表現似乎不像同學稱讚的那樣。

整部電影說是青春愛情,倒不如是出櫃認同的歴程;賽門父母的態度,師長們的協助,同儕的支持,都造就這部電影形象正面,充滿希望的可看度。愛本來是件天經地義的事,不該需要另立專法顯得彆扭;賽門對初戀的美好想像與任何一個孩子毫無差別,是他人異樣眼光讓單純的悸動扭曲變形。

一杯邁泰再怎麼變化仍舊是杯好酒不需要被規範,就像婚姻是與生俱來的權利為什麼要公投決定。

(自由評論網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請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