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吳習會」只是一場鬧劇?!

「吳習會」只是一場鬧劇?習近平(左)及吳敦義(右)。(資料照)

◎張恩晞

近日,國共籌辦「兩岸論壇」的新聞炒得沸沸揚揚,國民黨不斷放話,民進黨政府不通過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赴中的申請是「阻礙兩岸交流」。這件事歸根究柢,關鍵仍是「三年管制期」。

所謂管制期,是依據國家機密保護法,指離職或移交國家機密未滿三年的人員,其出境必須經由原服務機關授權核准,此舉是為了確保曾經經手國家機密的人,不致於使機密流出,更何況是曾手握三軍統帥大權的元首及其副手。

吳敦義自副總統卸任以來還沒滿三年,其仍在管制期限內。國民黨所謂的「阻礙兩岸交流」只是在干預主管機關的裁量給予壓力,或根本就是「無理取鬧」。

既然國民黨真希望促成「吳習會」,為什麼只選擇無理取鬧式做法?

若國民黨真心希望,無論如何都要把吳敦義送到習近平面前,怎麼會選擇一個這麼沒有影響力的方式?顯示,國民黨已經江郎才盡外,另一種可能,就是自始國民黨根本就不是真的要促成吳習會,因為見了面,就得面對一個尷尬的問題:國民黨在一中各表下的立場要站在哪裡?

很明顯的,國民黨根本不敢在習近平面前表態。

因此,一場雷聲大雨點小的鬧劇應運而生,在眾人嘲笑其無理的同時,國民黨既能安撫其支持者,又能為自己找台階下。一兼二顧,吳敦義更是只須躲在冷氣房裡就又度過了一個難題。

這種虛應故事的方式對吳敦義來說一點都不陌生。早前國民黨縣市長的選舉布局,吳從一開始上任說「佈局都在我的腦海裡」到後來說「選務中立」,不作為就是最好的作為,有如佛系黨主席,一切與其無關,聽憑緣分,緣分到了,自然會選上。

但人總是要混口飯吃,所以吳習會的這場鬧劇國民黨還是得繼續把他演完,估計這波「阻礙兩岸交流」的說法還會持續好一段時間。

萬一國民黨弄巧成拙,民進黨政府真批准了吳敦義赴陸的申請,恐怕佛系主席又會拿出讓白海豚轉彎的傳家功夫,讓我們見識不作為的更高一層境界了

國立大學法律系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