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ygopen》LINE傳酒測儀器被20元薑黃飲料破解?解酒示範被曲解

LINE 訊息真的很糟糕,什麼叫做「醉可上道,喝醉可開車,開車必喝酒,千杯不醉」?喝了酒千萬就別開車了,基本上根據個人體質、代謝不同,所以酒測數值都會有所差距!

Mygopen

這個影片「目前警察路險使用酒測儀器,已被便利商店販售的一瓶薑黃飲料20元給破解了」在 LINE 最近傳到一個不行,基本上這樣公開逃避酒測的示範就不對了,訊息中的謠言文字更是錯誤的解讀,這並無法證明人在當下的判斷和反應是否有問題,重點是無論薑黃素影片傳達出有怎麼樣的神奇效果,喝了酒就千萬不要開車,相關專家與文獻也證實代謝還是需要時間的,不要因此酒駕害人害己!

酒測儀器被20元薑黃飲料破解的訊息

原始謠傳版本

目前警察路險使用酒測儀器,已被便利商店販售的一瓶薑黃飲料20元給破解了,愛喝酒,喜應酬,醉可上道,喝醉可開車,開車必喝酒,千杯不醉了。

影片如下:

實際上相關影片在 2016 就有了,透過臺灣與大陸交警用酒測儀器,進行人體酒精測試,主要是廠商要強調他們家的薑黃素濃縮液...

訊息說明:

但這 LINE 訊息真的很糟糕,什麼叫做「醉可上道,喝醉可開車,開車必喝酒,千杯不醉」?喝了酒千萬就別開車了,基本上根據個人體質、代謝不同,所以酒測數值都會有所差距!請不要傳遞這樣公開逃避酒測的示範,或者使用類似解酒產品試圖降低酒測值,這也無法證明當下的判斷力和反應力是否受到影響。這邊勸告大家,無論有怎麼樣的神奇效果,喝了酒就萬萬不要開車了?真的害人害己!

正確知識解釋:

依照泛科學的文獻解釋,酒精進入身體後會經由肝臟代謝,會經過這兩個步驟,酒精代謝酵素ADH(Alcohol Dehydrogenase)會先將乙醇代謝成乙醛,再經過 ALDH(Aldehyde Dehydrogenase) 酵素,代謝成身體可以接受的乙酸,但我們無法在短時間內增加身體裡面的 ADH 酵素,代謝還是需要時間的,由於個人體質、代謝都不同,所以酒測數值會有差距的。

根據健康醫療網的報導:台北市藥師公會常務理事黃彥儒藥師表示,臨床上尚無真正解酒的藥物,目前衛福部核可的藥品中,也沒有一項藥品的適應症是「解酒」,所以解酒最好的方法就是使酒精的代謝加快,建議可以多喝水、多休息,以減緩飲酒後帶來的不適。

或許可以參考毒物科醫師顏宗海的說法:

衛福部在執行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二十八條,禁止食品標示、宣傳或廣告誇張、易生誤解或宣稱醫療效能,像這類廣告就涉及誇張或易生誤解的生理功能,如:強化細胞功能、改善體質、解酒、清除自由基、排毒素、分解有害物質。這些都是已經觸法的!

另外依照 Foodnext 食力對於薑黃的報導,桃園壢新醫院中醫科與運動醫學中心主治醫師王凱平表示:對於薑黃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也認可薑黃萃取物屬於 GRAS(Generally Recognized As Safe,普遍被認為安全)的範疇,使用上沒有特殊禁忌。中醫學上薑黃主要有「破血、行氣」的作用,常用於氣滯血瘀造成的心、胸、肋、腹痛,經痛,以及跌打損傷與筋骨痠痛。但市面上部分這類薑黃產品強調減肥、排宿便、解酒的效果,王醫師認為目前沒有足夠資訊支持這類說法,可能還要思考其中是不是有薑黃以外的成份。

未經查證就散布謠言,最高可以開罰 3 萬元。

資料來源:衛福部 - 食品標示宣傳或廣告詞句涉及誇張易生誤解或醫療效能之認定基準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ygopen LINE傳酒測儀器被20元薑黃飲料破解?解酒示範被曲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